阅读《行动变现》总结

参加才少组织的读书打卡训练营,也是促使自己在每周比较深入的能读完一本书,而且每天的读书收获的分享,也能引发自己的一些思考。

我一直有买书的习惯,但是仅限于买书。曾经各种读书交流会经常会讨论到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我的回答一直都是“为了能独立思考”。

一直以来,我们作为一个已经在这个世界闯荡了二三十年的成年人,我们或多或少都听过了太多的道理,但是总归是有那句话“听过太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以至于在跟朋友交流时的出过这样的结论“读过书的人,都会讲道理”。然而,讲的也只是别人的道理,并没有自己的思考,所以对于自己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参考的价值和意义。

《行动变现》这本书看完,可以说是小米前三十年人生的经历自白,特别是大学毕业至今的经历。书中讲述了她一路走来的人生体会与经验的分享,尽管有一些观点我可能有一些不一致的理解,而对于职场新生代,确实是有很多受用的经验之谈。

同样的,也有很多观点是我完全认同的,毕竟我也是有在这样的去活着,这里也就呈现了一个有趣的现实:人对于与自己相似的总是更加能够接受和喜爱。对于书中的一些句子,也摘录了一些,与大家分享。

原文摘录:

命就是一个人看待问题和做事的方式。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看问题的方式和做事的方法,正是它们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不能在一个水平上平等的对话,努力挤进这个社交圈又有什么意义。人脉很重要,但这是一个附加条件,只有你自身实力达到一定的标准,人脉资源才能被盘活,否则这些社交只是浪费时间。如果你无事可做,只是单纯的搞关系,即便认识再多的牛人也没用。做事情是最好的名片,也是最有效的途径。

所学的东西,都没有白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挥作用。面对任何事,任何机会,先争取再说,方法永远比借口多。

不要试图改变自己去成为别人;

我们一定要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告诉别人我们很值钱,一旦思维上发生了转变,有人为你的价值买单,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更清楚自己的价值;

时间的弹性非常大,无论你多忙,都有时间做重要的事。如果没有时间做某件事,那一定是因为这件事不重要。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目标非常清晰,持续的学习和总结经验,专业的服务态度。因为目标清晰,我们的努力才会发光发亮,若没有坚定的目标,我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样的话,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我们还是原来的小白,并不能取得多大的成绩。

我经历过别人的冷嘲热讽,有时也被堵得说不出话来。虽然现在的我已经有实力反驳些人,但我觉得换一种方式可能会更好一些。当我友善地对待别人,我发现周围都是善意的眼光,每次遇到的人,都让我感觉舒服,这样也可以使自己一直在一个正能量的场里。

做事情的过程中需要原则和方法,如果界限不清,没有明确的指令,大家自然会按照最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去做。

永远设定最后期限,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十年磨一剑的结果是把剑磨残了,细节没有底线。

没有人愿意听别人迟到的理由。在一个团体里,你可以不帮助组织者干一些活,但一定不要让整个团队因为你而耽误时间。如果同事需要,在不耽误自己工作的情况下,能帮就帮。

人的惯性就是如此,如果我们一开始对别人的要求有求必应,那肯定会迎来更多找我们帮忙的人,谁会找一个可能拒绝自己的人呢?

成长是一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边界,一定要学会说“不”。其实,我们对人与人的关系有很大的误解,觉得需要和每个人关系搞好,大可不必。

管理期望比做得好更重要,对于自己也是如此。当你对自己的期望超出实力能力太多时,会徒增烦恼。我们应该学会向别人展示真实的自己,同时也接纳真正的自己。

不要说谎,说谎后,会用更多的谎言来弥补。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能讲真话,绝不讲假话,不能讲真话就选择沉默,否则有一天真相被证实后会特别尴尬,心理负担也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成熟了不少,任何时候我们只需记住,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焦点就会始终放在自己的人生目标上,等有一天你成长了,对以前的种种就会变得不在意了。

我们不要用道德绑架任何人,只要考虑一下自己可能面临的风险,做事情就会有底线。

这个世界残酷又公平,你想赚的更多,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势必就要付出更多,这种付出不是体力上的,真正靠蛮力赚不到钱,要在思考上勤奋。人生就像硬币,ab两面,没有好坏,就看你想要什么。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机会,家庭固然是有影响的,甚至很大,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可忽视。

现在大学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但是你不读大学,又关闭了自己一种可能性,读大学其实是改变阶层的一张门票,用了门票可能性会变大,没有这张门票会失去很多的机会。很多时候,与其说阶层已经固化,上升,渠道已经关闭,不如说我们输给了自己的懒惰,自制力不强,没有毅力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

对于不相信靠自己努力能过上好生活的人,他总能找出更多的例子来证明他是对的,任何其他声音都听不进去。

没有见过精彩风景的人,平静安逸是假象,隐藏着一颗波涛汹涌的心。生活跟爱情一样,都需要折腾,没被狠狠折腾过的我们,心底总会藏匿着一份不甘心,只有努力折腾过,才会珍惜平平淡淡的生活。

这是一个好时代,因为好人可以赚到钱,越来越多,坑蒙拐骗的人赚不到钱,而用心的人,生意会越来越好。一个人在自己的圈子里,如果长时间没有变化,一直很穷,就两个原因:一个是智商确实有限,还有一个就是懒(包括身体懒和脑子懒)。

想要取得常人没有的成绩,必须花费常人不曾付出的心力,做事情不容易,但如果不做,永远不会知道能发生什么改变。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困难都是阻碍自己前进的借口。

无论是工作还是我们的人生,做一些实在能看到结果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总在准备中,在看似积极努力,实则思维懒惰的行为中,我们只会越来越焦虑,越来越迷茫,很多事情不是谁厉害了才去做,而是谁做了谁才厉害。

我们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自由,但是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生命的轨迹。我有时会想,每天这么忙,这么累,失去了什么?可想一想,即便失去一些东西,依然会这么选择,这就是我生命的轨迹,我想要去更高的地方看看,虽累而不悔。

对于需要临时表现的机会,可以不出彩,但求中规中距不出错,你一定要相信,因为你值得,所以大家才选,你只有不断的做事情,挑战自己,自信心才能增强,挫折商也是如此,任何机会等你完全准备好了,就不属于你了。

进步的过程其实是煎熬、痛苦的,甚至非常矛盾,很多时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会遇到什么意外。

男人有钱非常重要,不是有钱本身,而是他为什么能成为有钱人所具备的品质,钱是最外在的表现,而钱背后所代表的特质才是我们真正要关注的。

但办一个对家庭有责任心的男人,日子会越过越好,在他身处的环境中,即便他不是那个最有钱的人,也是中等偏上。有钱,还代表注意力是否在做事情上,一个人的注意力在那产出就在哪儿。

哪怕是亲戚朋友,也没有权利帮他做决定,但是可以提建议,仅供参考。

建立一个好的关系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你永远无法完全左右另一个人。你再亲密的人也是另一个人,是和我们一样重要、一样独立的人。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主动的经济独立,则是以爱为本质,承担家庭责任。这种独立是一种磁场,当你看到自己的独立保持,或者提升了家庭生活的品质,幸福感,会随着自己的努力增加。

我接受不了发胖的自己。

自我的价值感,一方面来自于别人的肯定,另一部分来自于自身。

我们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智慧的人,而是一个拥有好奇心的人。

出生对未来不具备指导意义,只有现在的行动才会。

我在我的局限里寻求突破,把眼下的事情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我可能奋斗一生依然还是达不到很多人的起点,但对于我个人而言,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只要一直抓住当下可做的事情,将其做到最好,就能活出属于自己更好的人生。

读后感:

一个人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真的就是可以看出这个人的能力去专业度。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羡慕别人,其实做好每一件自己能做的事就是我们不断成长的基石。凡事必有四种可能。

做事情是最好的名片,今天还在讨论,说我怎么到现在还没学会“吹牛”,其实我很清楚,有些人是先“吹起来”再成为那样,而我可能成为了那样也吹不起来。做自己的事,一切交给时间。

人脉、资源,这些说着是那么的吸引人,早在一年前加入DISC之前,我就明白了一点,当自己不能够散发强大的光芒的时候,盲目去追求所谓的人脉和资源,只会被无声淹没,那会是多可笑。只有自己成长的足够强大,才能去匹配人脉资源这件华裳。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方式和路径,别人可以成为我们的目标榜样和灯塔,但是不会是我们的复印原件。我们可以去学习别人的优秀,但更多的是要发展出自己的长处。

上天已经为每一个人定了价,不要贱卖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好意出价,也许是源于一份自卑,觉得自己不值罢了。你值不值,自己说了算,相信当开口要价的时候,也必然能对得起这个价码。

余生,我想与喜欢的人一起虚度。这句话也充分证明了一点,我们再怎么忙,都会愿意在自己觉得重要的是,给你上挤出很多的时间去“浪费”。那你不是借口,关键是我们对于这些需要花费时间的事的重视程度。人生中,大部分时间,应该花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很好的去管理自己的时间,而不是排的满满的行程。

目标法。做任何事,都应该以目标为导向,目标不对,努力白费,很多时候,很多人真的只是看上去很努力,却没有任何努力的目的地。

原则性与尊重别人的时间和价值。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该拒绝的时候需要拒绝,别人对我们怎样,真的是我们教的。同时,麻烦别人不是不能,关键是我们需要尊重别人的时间和价值。

情绪管理。一个人对情绪的管理,直接决定他的职业化程度和专业性,处理好情绪是一个人真正职场的开始。

完成比完美重要,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好,其实,没有前面的完成,哪里来后面的更好的比较呢。我分总是想得太多,于是被想的问题困扰。一切设定节点,完成真的比完美重要。

严于律己,职场中,很多问题是我们避免不了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严于律己,努力提升自己,对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引以为傲,守住自己的原则,创造自己的不可替代。

成长,成长的很重要一个因素在于选择。我们会遇到很多的诱惑,如果我们没有想好自己想要成长的样子,可能就会浪费很多时间精力原地打转甚至背道而驰。

预期管理。做好预期管理,能够很好的避免后续的各种问题的发生,提前打好预防针,提前降低别人的预期,这样,就能得到更大的包容,而且做的出色也更加容易被人看到。职场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想急着好好表现,大多时候的结果是弄巧成拙。

接纳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轨迹,能够将曾经难以启齿的故事当做茶余饭后的故事说于人听,也就是成长的标志之一?只有真正接纳过去不太好的自己,我们才可能看到更好的自己,并朝那个方向去努力和蜕变。

选择。人生,从来就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所有的选择背后都会背负一定的代价。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不要只去羡慕别人选择得到好的结果,也应该看到别人付出的努力和代价,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公平的。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只要我们敢于想象,也愿意付出努力,就应该相信会有一切的可能。

凡事内求原因,我们才能成长得更像我们希望的样子。外在条件诸多变化,自己成长了,就会泰然自若,云淡风轻。

我们都有一颗不甘的心,尽管年岁渐长,但我们还是会记得那句话“岁月不饶人,我们何曾饶过岁月”。越往后犯错成本越高,所以尽早开始,从时间成本上就是净利润。

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首先我们要敢想,但也不能只停留在想上,那就是梦想家了。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想得差不多了,就行动吧。

不是因为厉害才去做某件事,而是因为做了每件事才厉害。这就告诉我们,一定是先去做,然后还要做出成绩来。人生中没有那么多的完全准备,很多时候就是要放手去尝试,然后再前进的过程中不断修正。

我们都可以不做选择,但是应该要有能作出选择的能力和底气,而且也应该尊重和理解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轨迹。世间万紫千红,千奇百怪,是非对错,只有小朋友才这么说。

学习和成长,从来就是反人性的事。我们一方面希望自己成长变得更强大,一方面却守在固有的温室里随波逐流,然后很苍天无眼,命运不顾。问问自己的内心,你是哪里来的这样的脸皮?

在自己的局限里,活成最好的自己。

想法可以指导,行动才可以带来改变。

“有钱”是一种综合的品质。

修生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步都拥有神圣的使命与责任。

中立,平等,客观,可以有建议,到别人采纳与否的权利。

自律者更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被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的腾冲坐落于祖国的西南边陲,由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许多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 ...
    逐云追梦阅读 460评论 6 2
  • 五光十色,晴方好。陆离斑驳,是初见。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我,会不会有一个你。
    露薇霜凝阅读 241评论 0 0
  • 公司用outlook当邮件客户端。收发邮件、会议邀请都很方便,但有两个地方真是很不方便: 1. 没有开机自启动 每...
    黑白之间阅读 95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