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的焦虑

最近在面试新的职位,加深了从离职就开始递增的焦虑。

第一个面试:立刻入职

刚回到北京开始投简历,当天下午就接到一个邀约面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什么准备就出发。

没想到在聊过之后对方很喜欢我。从 HR 到 VP都很认可,虽然我预期薪水和他们能给的有差距,但HR 还在努力争取,给到了他们这个岗位的最高水平。我有点被吓到,同时也并不清楚这个岗位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太多的担心,让我一再拒绝了立刻入职的邀请。

在之后两周的时间,HR 都问我是否还会考虑,我确实犹豫过,但并不想把自己就此交代。

第一波面试:不高不低

接下来每天2-3场面试。刚开始以为是自己能力不错,后来才发现是自己在膨胀。

第一个坑:广撒简历,被车轮战面试搞疲惫

在并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我秉承了“艰苦卓绝”的优良作风,只要薪水能看过眼、行业我不讨厌、工作内容我能hold 住,我都投了简历。大约我还是有点能力,确实在短时间内收到不少回复,面试就一场接一场安排下来。

天真的我,觉得趁这个机会到北京各地区看看也是挺好的!

后来,我发现我太天真!

9月初的北京正热,骄阳下,我不熟悉的街道、脚下细高跟鞋敲打着地面,想盖住手机里百度导航传来的甜腻女声“您已偏离路线,正在为您重新规划”。

一天3场面试下来,我可能会把自己介绍6遍以上。到后面,偶尔我都会忘记自己是做什么的,面试的什么公司,这个岗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薪酬范围如何……这样的日子大约2周,我觉得自己被搞得很疲惫,甚至有点奇怪。一边在等结果,一边等新的面试。好像除了等待,我没有其他任何办法,我讨厌这样的自己。可我给的解决办法更奇葩——给自己安排更多的面试。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实力坑自己”!

第二个坑:只看高薪资,自我膨胀

过了前两周,我对自己目前在市场上可以“卖出的价格”有了一定的认识,心里偶尔期许自己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薪水。于是,在某个恰当的时候,我开始增加自己的预期收入,随着越面越顺利,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顶峰差不多是我上一份工作薪资的两倍。(上一份工作薪资在互联网行业已经算是中高薪)

得到这个结果,让我忘记自己是谁,为什么工作,要做什么,喜欢什么。那段时间,眼里最关注的就是薪资待遇。

有时候好运来的很快,我收到某传媒公司邀请,聊了两句对方就兴奋地要求和我通话,电话说了10分钟问我可不可以面谈,我看了看表,已经晚上8点半了,和对方约了格天早上。一面很不错,当天下午约我第二天和 CEO复试。前后聊了很久,对方一直跟我确认是否可以入职,非常期待。后来电话告知我找工作以来薪资最高峰,当时乐坏了。

可我却没有立刻答应。

是的,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膨胀。

我问自己:这么高的薪资我去了能做什么贡献?我提出的公司策略bug 我能给出解决方案吗?这家公司能滋养我嘛?我喜欢这份工作嘛?……

最后,在对方的诧异中我放弃了。

第三个坑:自我打击,丧失自信

陆陆续续收到一些猎头的电话,刚开始还好开心,猎头诶,以前只在电视里听过,自己还没感受过呢!听猎头讲起来,公司实力强、项目发展前景好、领导有能力、薪资待遇非常nice……等等,让我对这家公司和岗位充满了期待。

我的第一份英文简历、第一次做作品集、第一次写自我介绍PPT……我以为大公司都是这样,后来才知道自己被坑了。吃一堑长一智,好在这些东西做了,以后面试也显得自己专业些,也算是一种成长。

找工作期间,自我鼓励真的很重要。

因为很快你会发现,带着期待去的那些公司,远不如猎头介绍的那样好,挑剔的企业文化、中英文混杂却表达不清自己的 VP、怯懦的 MD、空荡荡的办公室等。这些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两次对方给出的薪资比你预期低不少,还要一边希望你入职,一边觉得你能力不够,他们能手那你已经是仁至义尽了,你若是还挑三拣四那就是不给对方面子,不想工作!

有些面试,让我觉得自己很糟糕。

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会问自己,是因为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好,还是完全受对方评价影响?

我很好奇,如果我不符合公司要求,为什么还要跟我谈薪资希望我降薪来工作呢?如果你们真想找专业人才,10w+,希望你看看自己的招聘要求里薪资范围够不够?!

之前膨胀起来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找到合适的位置。

最后一波面试:找到自己喜欢的岗位并做好

虽然现在有些认识了,但前路还要自己努力。

在需要争取的时候,多花些时间做些事情和更多的准备。这一点,以后有时间再来写写吧。

说面试焦虑,大概就是更多的未知-期待-不满意-等待-不合适-反思-重新开始,在这一轮一轮的压榨中,给自己重新定位。在这中间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越来越好,是我给自己的目标。还是会焦虑,但对于未知和等待的恐惧少了些。

我想我变勇敢一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