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责任感的孩子,八匹《战狼》都点不燃!

图片来自网络

《战狼2》火了!

身边每一个去电影院观影的人,回来后都大呼“燃爆了!”

影片究竟“燃”在哪?

有人说,燃在硬汉吴京精彩的打斗场面上;有人说,燃在巍巍中华的大国雄风上;有人说,燃在影片中的一句句经典台词上;还有人说,燃在冷锋和退伍军人老何,构建出的钢铁军魂上——脱下军装,职责还在!

正如影片中所说,军人之所以被人尊敬,不是因为军人两个字,而是因为他们所承担的责任。

我想,这部影片之所以让影迷们感觉“燃爆了”,最根本的,就是燃在了这责任二字上。

祖国千里接侨,是泱泱中国肩负起对人民的责任;冷锋孤身救援,是热血男儿肩负起作为军人的责任。

正是这份对责任的坚守,让我们血脉偾张!

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行为,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需的。但责任心并不是每个人生来就具备,它是在一定的条件和环境下萌发,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逐渐形成的。

01

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回忆录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里根上小学时,在一次课间玩耍时,不小心把老师办公室窗户的玻璃打碎了,老师叫来里根的父亲要求赔偿。回到家里,里根的父亲把里根叫到跟前说道:“你打碎了玻璃,你应该负责把玻璃安装好”。里根回答:“我没有钱买玻璃”。父亲说:“你没有钱买玻璃,我可以借给你,但是,这个钱必须在短期内还给我”。

只有让孩子懂得自己的行为将会产生什么后果,他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就必须让他们养成对自己的行为结果负责的习惯。

里根后来说,他很感激儿时的这段经历,父亲教会了他要有责任心,敢于负责任,使他具备了成为了美国总统必不可少的素质。

图片来自网络

02

我曾经去到过位于山东济宁的一个德国天主教堂。教堂建筑虽然已经超过百年,但却依然完好无损。

2014年的时候,这个天主教会收到了德国一家建筑设计院的公函。公函中说,教堂是一百年之前,他们这所设计院的前身设计院设计的,设计使用年限是一百年,从今年开始,他们将不再定时跟踪教堂的建筑安全状况,如果教堂继续使用,他们将不再承担建筑安全责任。

公函还用很长的篇幅,向天主教会详细介绍了当年他们设计建造时的很多细节,告诫他们应该注意的一些安全事项,又详细推荐了如果遇到安全问题需要修缮的改造方案。

这封公函让很多人为之深深动容。一百年,当初设计建造这座教堂的人,也许早已不在了。可是,“德国制造”的责任却沿袭了下来,他们从来不曾忘记这个远在中国内地小城郊区的教堂,不曾忘记自己背负的百年建筑安全责任。

相比之下,国内频频出现“楼歪歪”、“墙裂裂”等严重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却屡屡推卸责任,着实让人汗颜。

德国制造,享誉世界。产品竞争力乃至国家竞争力的背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责任竞争力。

图片来自网络

03

表姐前些年远嫁德国,去年带着三岁的宝宝回国探亲,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们感受颇深。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小姑娘不小心把自己的橙汁打翻了,她立刻离开桌子去拿纸巾,可是等她拿完纸巾回来的时候,橙汁已经被姥姥收拾妥当了。小姑娘很不高兴,说了句“这是我的责任!”

我们所有人都惊讶于竟然从一个三岁小姑娘的嘴里,听到了责任二字。

表姐告诉我们,责任这两个字,从小就被德国人刻意培养,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之中。他们把它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本能的反应。“德国制造”的第一道工序是在幼儿园里完成的,它最深层的文化底蕴,就是孩子从小形成的已经深入到骨髓的责任意识。

而纵观我们现在很多父母,他们望子成龙,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味地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却疏于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

他们大包大揽,替孩子打理好一切,把原本属于孩子的责任,向内揽到自己身上,向外推到别人身上。

孩子绊倒了,是凳子的错;孩子迟到了,是妈妈没有及时叫醒;孩子丢三落四,是大人没有帮他检查好。孩子在外面惹祸了,黑锅由父母背,责任由父母担。

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的责任感一点一点消失殆尽,因为他不用对任何事情负责,他学会把一切责任推卸给别人,自己不承担任何后果。

西方—位儿童心理学家针对中国存在的这些现象曾说:“我不能理解父母们为什么要教育他们的孩子推卸责任。一个不懂得承担责任的人是不会有任何出息的!”

04

可能每个人都很好奇,有个世界首富的老爸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世界首富沃伦·巴菲特的儿子彼得·巴菲特的回答,却让我们每个人都大跌眼镜。

“很小我就知道钱要靠自己挣。父亲跟我和哥哥、姐姐说,他的钱都是干活挣来的,所以不会白白给我们。我离开大学校园后,也必须自己去谋生,我必须想办法过一种完全独立的生活,不仅要还房贷,还有音乐设备等贷款要还,不过这是我人生必经的历练。”

他甚至为了做巡回演出,而四处筹款借钱。最终小巴菲特凭借讲述印第安原住民的剧集《500部落》的配乐获得美国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成了音乐界的“沃伦·巴菲特”。

2011年初,当彼得告诉父亲自己的新书《做你自己》即将出中文版时,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巴菲特主动提出为他写序。

当然,日理万机的巴菲特的序言非常简短:“彼得的人生全凭他自己打造。他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是个人财富或荣耀,而是对广阔世界所做的贡献。”

巴菲特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投资商,更是一位成功的父亲。他懂得,钱不能为孩子的人生负责,能为孩子人生负责的,只有孩子自己!

家庭是孩子的责任感赖以生长的土壤,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以及教育方法,是孩子的责任感能否形成的重要条件,而培养孩子良好的责任心,关系到孩子将来的人生和国家的整个未来。《战狼2》燃爆了,而我们父母接下来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的责任竞争力,让孩子的人生燃起来!

感谢你来,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帮我把小红心点亮鼓励鼓励吧~


往期精彩文章
未来成功的孩子,都自带这种属性
缺乏同理心教育,孩子将会由可爱变成可怕!
摸准孩子的心理,说一遍他就肯听
当妈这件悠闲的事,为什么被你当得这么苦逼?
醒醒吧!孩子不专注,错全在你!
不是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你从未告诉过他“时间”是什么
“我可以为孩子去死!”“你先把手机放下”
十年后活得最痛苦的是这类孩子!你还在这样做?
接受孩子的“熊情绪”,别让他活成一座“孤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戏是怎样被推广出去的? 工作之后会比较压抑,一直想写些东西,一是作为排遣,一是记录成长;这篇文章的大多数据观点都...
    唐三同学阅读 2,921评论 0 10
  • 假期开始五天之后,今天终于踏上归途。 辗转的路途,让本来不是很特别的行程也变得有趣起来。大概是有那种观察周遭环境的...
    虔冰阅读 140评论 0 0
  • /深山老林(千年桃妖) 同戴一片天 同饮一井水 常常低头不见抬头见 彼此再熟悉不过 却是客气的搭讪 面具一样的...
    深山老林千年桃妖阅读 141评论 1 2
  • 一切不知从何说起,也不知这感觉从何而来,就在这情绪涌动之际,想起许久未去回味的记忆。一幕幕场景,一段段经历,一路路...
    轩的小屋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