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池蓝藻的防治

罗氏虾养殖池(江都吴堡镇)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特别在养殖中后期,蓝藻生长、爆发已成为虾池常见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在罗氏沼虾养殖的池塘尤为严重。

我省扬州地区的吴堡镇,是本地区最大的罗氏沼虾养殖区之一,每年有95%以上的塘口爆发蓝藻。

蓝藻的危害在这里不再赘述,根据多年的水质调控与治理的经验,下面就蓝藻的防治,做如下简单的介绍。

一、蓝藻适宜的生活环境

1、高温、强光,水温28℃~32℃,pH8.0~9.5;

2、静水(水体不流动),有机质丰富、富营养化,且呈碱性;

3、氮磷比例失调,一般表现为磷含量高,氮含量低。

二、蓝藻同样具有一般藻类的生长特点,其生命周期大概为30天,整个生命周期可分三个阶段:

1、生长期:生命周期前十天。

2、高峰期:生命周期中间十天。

3、衰老期:生命周期后十天。

蓝藻大量滋生时,形成絮状水华,使水变成灰绿色,当水华大量富集后,在池塘的下风口,水面上就像漂浮了一层“绿漆”一样,伴随着一种恶心的气味。

常见的蓝藻水华为铜绿微囊藻、鱼腥藻和颤藻,以上为蓝藻的一般特性。

要治理蓝藻,我们首先要了解蓝藻爆发的原因,其次要弄清楚塘口的蓝藻,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一个阶段,这样才会有针对性,进而选择较好的治理方法。

当蓝藻大量爆发时,一般建议在晴朗且有风的天气里,在下风口用水泵将大量的蓝藻水抽走,同时加大套水量和套水次数,在水质变淡后,建议:

1、第一天使用《净底解毒宝》氧化、分解沉积底层的藻体,解除部分毒素,通透疏通底泥,为培殖益生菌做前期环境处理;

2、第二天使用《净底爽水宝》通过微生物协同作用,吸收、转化底层和水体中的富营物质,削弱蓝藻生长所需的营养源,消解黑臭的底泥,分解蓝藻残体。

3、第三天使用《海洋酵素红》 ,进一步净化水质,有条件的,傍晚搭配《乐祺酵素》使用,效果更好。

实践证明,平常改底、调水时搭配,或交替使用《净底解毒宝》《硅藻源鲜氧》、《净底爽水宝》《乐祺酵素》《海洋酵素红》等环控产品,能够有效地净化水体环境,抑制不良藻类的滋生。

三、蓝藻的防治

1、蓝藻生长初期的防治:蓝藻生长期,为蓝藻生命周期的前十天。在蓝藻的生长的初期,一般不太容易观察,平常在巡塘时,要注意观察和测量水体,那么就可以根据池水的一些状况,来判断这个阶段是否符合蓝藻的生成条件。符合蓝藻生长的条件为:

1)气温或水温较高;

2)PH值较高;

3)水体轻微发浑;

4)悬浮的有机质较平常明显丰富。

如果池水具备了上述4个特征,那么就基本上符合了蓝藻生长的条件,为防止蓝藻这个阶段的生成,那么就需要注意以下二点:

第一点:加强有效的改底和水质净化工作。坚持交替使用《净水传祺》、《净底解毒宝》《净底爽水宝》《硅藻源鲜氧》等环控品,加强改底和水质净化,减少水体和池底有机质的积累,避免水体富营养化的发生。同时,适当控制放养密度,也是减少蓝藻产生的重要因素,正常罗氏沼虾比较适宜的放养密度,一般控制在8万头/亩左右。

第二点:加强有效的调水工作,从养殖前期开始,就坚持使用《海洋酵素红》《乐祺酵素》、《爽水传祺》等进行调水、解毒。同时,经常少量多次泼洒,结合拌料投喂《钙尔祺》+《乐维康》或《安泰诺》,不仅可以维持水色、水质的稳定,还能够补充钙、矿微素、维生素等能量元素,可大幅度提高水产动物抗应激水平。

实践证明,当发现蓝藻初期出现时,及时使用《净水传祺》+《爽水传祺》配合改底、调水效果显著。

2、蓝藻生长高峰的防治:蓝藻生长高峰期,为蓝藻生命周期的中间十天。此时,蓝藻大量爆发,数量急剧增多,水色呈蓝绿色,在下风口漂浮、堆积一层厚厚的绿色油膜,水体透明度降低,PH值急剧升高,处在这个时期的蓝藻,生命力也是最为旺盛的。在控杀处于生命周期中期的蓝藻时,建议优先选择《净底解毒宝》+《控苔传祺》

在蓝藻生长高峰期,若选择使用硫酸铜、扑草净、西草净、氟乐灵、硫氰酸红霉素等,一定要注意控制用量与浓度,并打开增氧机增氧。同时,必须进行有效的解毒处理。因为,沉积在池底的蓝藻残体,在厌氧菌的作用下会发酵,并释放藻毒素,以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会造成对虾中毒死亡。

在水体解毒时,建议:

(1)第一天:使用《爽水传祺》《净底解毒宝》 傍晚配合《硅藻源鲜氧》使用,可将死亡的藻体快速氧化分解。

(2)第二天:上午大剂量使用《海洋酵素红》,傍晚使用《净底爽水宝》进行解毒、改底、增氧、调水。

3、蓝藻老化期的防治:蓝藻老化期,为蓝藻生命周期的后十天。此时,池塘水色发黑,颜色不再鲜绿、味道较臭、打开增氧机,泛起的水体表面发暗,这是与蓝藻高峰期的最大区别,但是下风口也有绿色油膜。此时蓝藻整体处于新老交替时期,总体活性较弱。

当蓝藻处于老化期时,一定要注意水体的氨氮、亚硝酸盐含量的检测。

若此时,氨氮、亚硝酸盐较高,说明水体生态系统或营养不平衡,需要加强改底和调水

同时,需要及时改底,以及补充有益藻种,以保证底质清爽,增加有益藻类种群,增强溶解氧,促进微生物的正常生长繁殖,避免水体的大幅波动,减少应激反应,避免出现厌食、发病、死亡等现象发生。在蓝藻老化期间,水体中氨氮、亚硝酸盐含量偏高,可以选择:

(1)第一天,上午使用《净水传祺》进行水质净化,傍晚使用《净底解毒宝》+《硅藻源鲜氧》

(2)第二天, 上午使用《海洋酵素红》,傍晚使用《净底爽水宝》+《乐祺酵素》加强巡塘,注意夜间增氧;

(3)第三天,上午使用《藻动力》+《卵囊藻》《复合小球藻》《微拟球藻》进行有效的肥水培藻工作。

打开一扇窗,风景自己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殖过程中,对于蓝藻这个名词,大家并不陌生!是一个另很多养殖户闻之色变的名字。为什么大家如此惧怕蓝藻?是因为现在还...
    周康默228阅读 1,187评论 0 1
  • 近几年对虾养殖病害频发,华南、华东产区连续几年歉收,虽然说,养殖失败很大程度上跟天气脱不了干系,但是很多人为的因素...
    A张涛阅读 534评论 0 2
  • 昨夜的一场秋雨,天更凉了,窗口处微微流淌的风渗入肌肤,颇有几分鬼魅的凄冷。白露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处暑十八盆...
    语若清风阅读 185评论 0 0
  • 一个平时性格大大咧咧直爽感性的女生跟我说“顺其自然 因为你无能为力”想想真是豁然开朗. 朋友这个词 从无数人口中说...
    梦回桃花源_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