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的隐喻:象与骑🐘人

人类需要用比喻来思考。

我们对新事物或者复杂事物的理解,是借助于已知事物与前者之间的关联。我们将人生比作旅程,便知道我们要选好方向,了解地形,找到旅伴。那么,关于看不见的"心理",最好的避雨是什么呢?

佛陀把人的心理比喻为野生大象:

我此过去心,任意随所欲,随爱好游行。我今悉调服,如象师持钩,,制御泌液象。

柏拉图也用过类似的比喻,他将自我心灵比喻成一辆马车,而由心灵的冷静、理性的一面来驾驭马车,柏拉图的马夫必须驾驭两匹马。

右边这匹马气宇轩昂,体型挺拔强健,脖子长又直,鼻子有贵相。这匹马很自爱,也知道谦虚自制,重视荣誉感,所以无须鞭打,下口令即可。但另一匹马却四肢弯曲,关节粗大,动作粗野无礼,耳朵四周毛发杂乱,聋得像根柱子似的,只有用马鞭抽它,用马刺刺它,才能让它就范。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发达,人所拥有的科技能力越来越强大,可为什么人类还是控制不了自己,老是会做出自知对自己不利的事情呢?

我们的自我形象,就是一个骑在大象背上的人,我可以指挥大象前进,转弯,向前走。不过,只有在大象没有它自己的欲望时,我才指挥的了大象。一旦大象真的想做什么,我根本就斗不过它。

四种自我分裂:

1、身体与心灵分裂-- 性器官,肠大脑,不受我们的“意识”指挥,

2、左脑和右脑分裂-- 左脑为右脑编造各种谎言,却不曾理解右脑

3、理性和感性分裂-- 理性非常依赖复杂的情感,只有充满情绪的大脑运作顺畅时,理性才得以运转

4、控制化和自动化-- 人的系统1(自动处理的快系统)和 系统2(慢处理系统)

大象是我们内心的感觉、本能反应、情绪和直觉,这一切都是自动化的组建。而骑象人扮演的是顾问角色,也是一位仆人,他是“诠释模块”,有意识的控制后的思考。

如果象和骑象人配合良好,便可造就杰出的人类。而下面三个现象,可以说明是什么在阻碍你获得幸福:

1、无能的意志力

单靠意志力,控制化系统很难打败自动化系统。而重要的谋略,是学会用有限的自制力来转移你的注意力。

2、心理干扰

爱伦坡在《反常的小鬼》中,一个人对自己的心理干扰,最终让他在大庭广众下讲述了犯罪的事实。“当控制化处理过程企图干扰大脑思考时,它其实立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每一次追求目标时,心理就会有一部分自动监控进度。”

问自己:我没有在想一头粉红的大象吧?

一问,大象念头就跑出来了,我们需要更多的控制力来转念,而很快,控制系统疲倦了,我们的脑子里全部只剩下粉红色的大象。


3、冠冕堂皇的理由

道德问题的争论,都是我们编出来的理由,其实是大象在控制缰绳,引导骑象人。我们内心的感觉、直觉和当下的判断都在自动发生,骑象人拼凑出语句而已。

心理运作非常庞大,但我们只能看得到其中一个小角落。所以当我们感觉到不明所以的内心冲动、希望及诱惑时,就会大感意外。我们发了一堆声明、誓言、下了无数次的决心,但总是意外发现自己执行时,意志是那么软弱。

那么,是什么让人幸福呢?

整个宇宙就是无止境的改变,你认为生命本身是什么,它就是什么。said 马克 奥勒留

大象为何如此悲观呢?有三个原因

1、情感启动效应

大象的语言中,最重要的字眼就是“喜欢”或“不喜欢”,我们心中自然会出现愉悦或不悦感。

我们对人生的想法,其实是在无意识中形成的,大象依本能反应,引导骑象人达到新的目的地。


2、负面偏好

物种设计原理:对坏事的反应要强于对好事的反应。

一个批评的话,或一个破坏性的行为造成的伤害,起码要有5个善意或建设性的行为才能弥补过来。

人的逃避系统极其强烈,所有进入脑中的信息,都是逃避系统第一个得到情报。


3、强大的遗传基因

一个人平时的心情愉悦程度,有50%-80%可归咎于基因。个人平时心情愉悦的程度,是指个人的“情感风格”。两种导向中,“趋近导向”的人更倾向于寻找好玩的新鲜事物,而“逃避倾向”的人则是避免错误。

改变思维方式的三种方法:哈哈

要改变情感风格,单靠个人意志是办不到的,你必须要改变“大象”。最有效的三种方式是:冥想;认知疗法和百忧解。

1、冥想:牛逼药丸

该药丸每天吃一粒,就可以减轻你的焦虑感,让你对生活更满意。还有副作用:提高自尊心,让你更有同情心,更能信任别人,甚至提升记忆力。纯天然,全免费,吃么?

冥想就是要改变自动化思考的过程,驯服你心中的大象。一旦解除了心中的依恋,就表示你已经驯服了心中的大象。

心理依恋,“妄想执着”就像是在赌轮盘,是别人在操作这场赌局:越沉迷其中,就输的越惨。

唯一的胜利方法是:离开赌桌。

解除心理依恋。

方法2:认知疗法

沮丧忧郁的人思考时候会扭曲现实,进而产生消极情绪,而消极情绪又会让扭曲的思考更加严重。

认知疗法最重要的,就是训练病人掌握自己的想法,把想法写下来,指出扭曲之处,之后再找到替代方案以及更正确的思考方式。几个星期后,病人的想法会越来越接近真实。

认知疗法的成功,是教人如何训练大象,而非直接跟大象说理,打败大象。

方法3: 百忧解

吃这个药丸,一夜之间,改变神经结构。

百忧解让血清素serotonine浓度升高,减轻压力,让人快乐。

以上三种方法,帮助你好好驯服大象。


第二部分:我们如何相处【大象的力量】

互惠原则:

互惠本能,才让人发展出了超强的群居性。

以牙还牙,有恩报恩是人类的互动算法。

如何提升互惠技巧?:

互送礼物:互相帮忙,互相关心,互吐心声。


自以为是:

易见让人过,自见则为难。

人们先做出判断,再编造说辞。每个人都会无意识地自我膨胀,觉得自己比他人更好。

完满之道是:

1、把人生当作一场游戏:不要看得太认真。

2、禅宗将“不做判断”看作人追求完满的先决条件。

3、反求诸己,遇到事情找自己的问题,克服虚伪和乱下判断这两个人际关系杀手。


追求幸福的方法【驭象之道】

幸福来自何处呢?

两个原则:

1、进展原则:感受朝着目标前进的规程。

2、适应原则:人对现状的判断,是比自己现在已经适应的更好或更坏为基准。所以无论境遇如何,我们最后都会回到自己的“幸福起始点”,即大脑默认的快乐程度。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踩水车:身外之物,水越来越大,可我们自己还在原地。


古代的幸福假设:

两个发现:

1、基因对个人的平均幸福程度影响很大

2、大部分的环境因素及人口统计因素对幸福影响甚微

“人无法在外在事物中找到幸福”

我们把时间和精力拿来追求一些不会让自己更幸福的目标,却在盲目追逐的过程中忽略了个人成长及精神层面的修为。

转向自己的内在,不再强求外在世界符合己之所愿。

幸福方程式:

H=S+C+V

我们所感受到的幸福持久度,取决于我们天生遗传地幸福范围,加上生活条件,再加上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

极端生物学认为 H=S

而古代先贤完全排除了C,认为H=S+V

V为能让我们坦然接受事实,减轻心中执着的自发性活动或刻意安排的活动。

值得你改变的外在因素:

1、噪音

2、通勤时间

3、自我掌控感

4、羞愧(那谁,别减肥)

5、人际关系

如何寻找幸福:

心流体验

掌握自身优势

奢侈品外物追求过多,则会患奢侈病。而有一些执着,激情,才会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意义,应该拥抱一个有目标的人生。

幸福就像阴阳方程式,拥抱阳面:追求行动、奋斗与激情,也拥抱阴面:内省,静谧,平和。

爱与依恋

爱的强大力量

拥抱与被拥抱的需求是天生的。

爱能战胜恐惧。

世人的真爱,是激情之爱与彼此欣赏之友情的结合。

“他人即是地狱,他人也是天堂。”


心理的成长

创伤的三大好处:

1、面对挑战,便可激发自己的潜力,这些潜力会改变我们原本对自我秉持的观念。

2、逆境让人把人际关系变得更好。

3、创伤让人看清楚最重要的事情。

有智慧的人能在自己与他人的需要中找到平衡点。有智慧的人能平衡地采用以下三种回应方式:自我调适(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塑造环境(改变环境)以及选择(选择一个新环境)。

道德的成长

人只有活得快乐,就一定有明智、高贵、公正的人生。同理,人只要活得明智、高贵、公正,就一定会有快乐的人生。

运用VIA 培养自己的美德改进。


追求人生的意义【驭象而奔】

灵性的觉醒:

人的神性唯独觉醒和发展。神圣性对人起到“提振”作用,促进催产素分泌。我们会感到心中充满爱,完全被包容接纳的感受。

神性纬度的提升,不仅来自美德,大自然的壮阔美景也同样激动人心,敬畏也是一种自我超越的情绪。

而觉醒的路上,我们遇到的挑战是“自我”。

最后:人生的意义

发挥优势,享受工作,工作意味着联结、投入及承诺。

爱,我们与他人建立关系:依恋,互惠,彼此拥抱。

学会了爱与工作,拥有超越自我的意义感,我们终将获得一个饱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