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自己的边城——凤凰

        去凤凰是一次匆忙的旅行,仅仅只在那里待了一天半,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依然被这个不大的古城所吸引,比起凤凰风景的美,让我更爱的是它的柔雅。说起凤凰百闻不如一见,如今让我能从沈从文的小说里,百度的图片里看到了真实的凤凰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

凤凰中心
凤凰路标

一、凤凰路线图:

        我想旅行的美好就在于你无法预知下一刻你会遇见些什么,于是所有未知都是一种期待一种美好。

        因为并没有提前规划,所以这次旅行也就一时性起。若你是从衡阳出发到凤凰古镇,那能选择的车次并不多,我是坐高铁的,下午七点出发去长沙,本来想赶上当天去怀化的末班车,但最后因为一些原因只好退票重买第二天到怀化的票,从衡阳到长沙40分钟,从长沙到怀化1个小时40分钟左右,到了怀化还是离古镇较远,要坐大概50分钟的大巴到大巴车站再坐类似于公交车的车直达凤凰古镇街,行程比较辗转,不过如果是提前规划好应该会好一些,若提前订房那可以让旅馆老板帮忙叫顺风车来接你或送你,那样会方便一些。从凤凰回衡阳的时候稍微好点,时间不是很晚所以可以选择从怀化直达衡阳的高铁。

  衡阳~长沙:79.5

  长沙~怀化:152.5

  怀化~衡阳:234

  怀化大巴:40          公交车:5

  怀化~凤凰古镇直达:50

  以上价格仅供参考。

广州铁路局的高铁

凤凰收费站

取票


二、凤凰介绍:

        凤凰古镇位于湘西,这个地方是重庆,湖南,贵州的交界处,因此很形象的被称作边城。这里常年居住着土家族和苗族,民风淳朴。凤凰古镇并不大,中心地带也不过就是沿河两条街,走上一整圈,只要不迷路,也就三、四个小时足矣。

这座古城沧桑中藏着温柔

        似乎我们出游的很多机遇都是等来的,心中很希冀的那些地方会不期而遇地降临。走进凤凰,除开之前所有的期待更重要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啊,如果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跟前的就是全世界。现在社会的人大概都分为两种:一种人乐此不疲现在的生活,好也好不好也罢,没想过要出去走走看看;另一种人的人生和生活完全是在路上,也就是所谓的“放荡不羁爱自由”吧。对于这两种生活的争议性还是挺大的,但准确来说你没有理由说谁对错,毕竟路是人走出来的,家也是人建起来的,而对我来说比起后者似乎前者更适合我,但偶尔出去走走看看又何乐而不为呢,每个人不能让自己太局限,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傻得可爱但不能真傻”,用到这里就是“你可以不出去走走,但你不能把全部的生活就放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件事上”。

岁月也掩盖不了它美丽的痕迹

        之前看过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以散淡而又韵致的文字构筑了一座远离尘世喧嚣的名城胜景。我想,还可能跟电视剧《血色湘西》也有牵扯,湘西青年的热血爱国情怀和跌跌荡荡的爱情故事也让我们和期待着这个古镇邂逅。

水城相印

三、风俗习惯:

      凤凰古城地理位置偏远,相对于较落后,住房大多为木或石结构的建筑,服饰方面也各有差异,多数地区妇女穿大领对襟短衣和长短不一的百褶裙,有的长及脚面,有的短至膝盖。

        湘西有四大禁忌:一、不能吹口哨:湘西是一个尤其敬畏鬼神的地方,湘西赶尸也是其中一个传统;二、猪比狗跑得快:猪是放养在外面的狗是在家里看家的;三、苗族女人背着孩子谈恋爱:这里的贫穷让很多人的知识和文化水平受到较大的局限性,挺多的女孩十几岁就开始结婚生子;四、进别人家门不能踩门槛:湘西人觉得踩门槛不礼貌,要跨过去才能把霉运关在门外。

        湘西人好客,湘西阿妹热情奔放,在那里你可以和阿妹开任何玩笑,但阿嫂就绝对不行,那至于如何分清阿妹和阿嫂我也是有所听闻的,阿妹的衣服上绣了一只凤凰,阿嫂绣了两只,所以去凤凰的你想要有所艳遇就得擦亮双眼认真观察哟!

古色古香

四、凤凰景点:

      凤凰农家船(40一个人),位于古城奇峰挺秀和南华叠翠之间的沱江河段。这里,有凤凰历史上朝廷迎来往送的接官道和接官亭;有我国著名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在凤凰时常去抒怀的听涛公园;有《边城》翠翠留下的笑容,它会让你感悟沱水河畔龙潭渔火的历史故事。

        一条清澈的沱江,从古城八景的“南华叠翠”和“奇峰挺秀”夹缝中流过。她那智慧的江水让这座古城充满了典雅的文化氛围,哺育出一批批文人雅士和将相提督。

  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晨雾中的沱江、吊脚楼、柳树和船,洗衣的阿婆、起早溜达的情侣……手机拍下的画面,宛若一幅水墨山水,朦胧、宁静、诗意。丝丝烟雾瞬息消散,一个人在临江的咖啡馆任思绪飘远,听浆拨江水,继续等待另一个人的到来。

船行

朦胧

傍晚

        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处于凤凰古城南侧,总面积2354公顷,山岭连绵共有大小峰峦45座,沟涧壑谷72条,山泉水井21处,天坑、溶洞多处。

  南华山林深木茂,翠色千层,著名南社诗人田星六先生作诗赞之:“青山十万翠烟重,第一南华是主峰。四合松涛去不断,时来添打寺门钟。”昔日凤凰古八景之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奇峰挺秀、山寺晨钟、兰径樵歌皆在南华山。

  凤凰神凤文化景区由二十多处景点组成:凤凰六句阵、凤凰台、凤竹林海、有凤来仪、凤缘亭、引凤桥、百鸟朝凤、九九神阶、神凤殿、凤凰座、十八神性图腾柱、凤凰纪、醴泉台、五德门、凤凰物语、百鸟园、放生台、乘风栈道、锵锵阁、翙翙廊、秋秋楼等。

南华门

        田家祠堂位于沱江北岸的老营哨街,这是一处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氏族祠堂建筑群。有大门、正殿、戏台和20多间屋宇,并有天井、天池、回廊,还设有“五福”、“六顺”两门。

  祠堂大门前有有六级用红砂条石砌成的扇形台阶。阶前,有一块较宽的空坪。大门左中右三间,中间大门呈八字形,两边次间均为青砖砌就,有石象一对,石鼓一双,极具气派。祠堂正殿系抬梁式与穿斗式结合构架,硬山顶,高、深、面阔都是20米,殿柱基石均为石鼓,猫拱背山墙,正殿门前砌青石台阶,气势恢弘、庄严雄伟。

  田家祠堂的戏台为六角飞檐古建筑,歇山顶,饰如意斗拱,左右有次间,是演职员演出间歇休息的场所。

田家宗祠

        沱江河是凤凰的母亲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有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

沱江河
古街的房屋

        宽不足5米的青石板街,自道门口往西,经十字街、东正街、西正街、回龙阁、营哨冲、陡山喇、接官亭、沈从文墓地直至天下第一泉,全长3000多米。是凤凰最繁华的商业街。

商业街
夜晚的凤凰古街
夜晚
小街

        万寿宫古时为江西会馆,位于中河山石崖中段下部,南邻青龙洞,北接中元禅院,上有紫阳书院,为一组江南徽派风格封闭式的高封火墙四合院组群,是镇远“八大会馆”之一。

  古时镇远为湘黔滇古驿道上的咽喉要道,往来物资经潕阳河、沅水入洞庭湖、长江,联通全国各地,各地来镇远的商人建立的会馆众多,其中又以江西会馆规模最大。明清时期在镇远经商的江西籍人在此迎客会友,聚会玩乐,建筑群从南至北有大门牌楼,前院戏楼耳房、厢楼和杨泗将军殿,中院客堂(抚府客厅),后院许真君殿及其北侧的客房(南府客厅)和文公祠。

万寿宫

      还有许多地方为介绍完全,若你时间能亲自来这里领悟一回当地的风土人情,或许会有更多的收获和发现呢,在这里也就不一一地介绍了。

位置

云桥

江天广场

      景点太多,一时半会也说不完,若你能来那这个温情的小镇,那这里的一切必将以最热情的方式迎接你的到来。说完景点,那就来说说若你来凤凰,务必要去的几个地方吧。

一:原生态民族歌舞晚会。(80一个人)

苗族晚会
醉酒舞

书法家
服饰舞
祭拜舞
新娘哭嫁
鼓舞
湘西赶尸

二、清吧(人均消费50)

        近年来,凤凰古镇的商业化越来越多,各色各样的酒吧清吧也很多,我在这里就推荐一个清吧,名字叫“漫步”,其实是我们无意中发现的,清吧内的主场声音清脆婉转,歌里带着故事,故事被唱进歌中,特别是在晚上,在众多的酒吧嘈杂歌乐中显得别具一格,如果你喜欢文艺范,还有故事,那就来买上一杯酒来以慰风尘吧。

一本书,一杯饮料,一首歌

漫步清吧

装修别致

主唱

便利贴

我喜欢的感觉

娃娃

五、住宿:

        到了凤凰古镇你会发现根本不用担心住宿问题,满大街的住宿和客栈,而且很多主题住馆,舒适漂亮,第一次去凤凰,第一选择会是河边风景带,虽说可以看夜景挺美的,但是不得不说河边有点吵,所以下次再去我会选择安静一点的地方,那样更能好好地享受这段路程也能好好地欣赏凤凰的美,既然来到凤凰,我个人觉得民宿比酒店更好,比较有特色。

凤凰传奇
大部分旅馆的特色吊椅
爱转角
花筑悦
柴棵棵
不二青年
凤凰人家
小院子

   

等你来

故事

依山居

    除了满大街的酒吧旅馆客栈,各种富有文化气息和有趣的标语也吸引着许多游人的纷纷拍照呢!

门标
沈从文语录
沈从文语录
花事
似水流年
爱转角
等你
艳遇
路标
标语

六、美食:

        凤凰这里的美食还真不算多,但比较有特色一个是血鸭,还有一个是木锤酥,这两样满大街都有,我个人还是不太喜欢血鸭,用鸭血和糯米制成的类似于锅巴的东西太硬了,但木锤酥还不错,而且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亲自体验一番制作的过程,锤木酥的过程比较辛苦,因为你要费特别大的力气去捶打,而且还要反复捶打才能制作出美味的木锤酥。

        在这里特别推荐一家好吃的粉店,味道鲜美,真的很不错哟。

木锤酥
粉馆

  七、天气:

          十一月份的湖南已经逐渐显出冬意,凤凰古镇沿河而建,所以还是比较冷,毛衣和厚外套肯定是必备的,千万不要因为游玩而感冒了哟!

高铁上


花环

     

放花灯中
花房姑娘请进

我只是随意的一抬头就看见了你

走在悠长悠长的小巷

夜景随拍

塔边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桥上的你

累了就在河边坐坐

清吧内喝喝热饮听听歌很惬意

        其实除了我以上说的。还有很多是我没有说到写到的,比如若你有兴趣可以去租一套苗服来拍照,并不贵,还有满大街无论你走到哪都会有人问你买不买花环,还不错,而且是真的鲜花,挺美的,再者就是吉祥辫,五彩的辫子辫在头发上代表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爱文艺爱浪漫的人会更爱这座古城,这里的一切都挺符合你的胃口,一个人来,你可以享受这里的古朴;两个人来,你可以享受这里的浪漫;一群人来,你可以享受这里的气氛。相信每一次来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因为最好的旅行是在路上并和你所想要的那个人一起。

        此次凤凰之行虽说短暂,但很有收获,很喜欢这座古城,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每一次看着它都能感受不一样的美,最后配上一些美图随便欣赏,这段旅程已结束,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和征程会有新的感受和喜悦。

灯笼
油纸伞

晚上停泊的船
苗族的鼓
夜景
银杏树
旅馆那只特别热情的大狗
瓷器

随拍
流水
灯火
水车
河岸

乌梅
手工艺术品

手工艺品

葫芦

河边洗衣服的妇女

农家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