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回到高三,拼了命学习”

01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一段话:

“如果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愿意回到高三,拼了命学习,进一个更好的大学,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另一个朋友紧跟着评论:我也是。

回复是一行简短扎心的字:生活艰苦啊!

这话不是出自卖苦力的社会底层工作者,而是一个体制内的教师,干着稳定和略带轻松的工作,有漫长的假期,甚至成为某些人眼中的羡慕。我盯着那些简单的文字,有些发愣。

若不是这个世界的残酷摆在眼前,生活困窘到令人抓狂,谁能回忆起当初那第一分水岭——高考?

曾经,我们在同一个校园同窗,享用着同样的教育资源,吃着同样的食堂,有着同样的学习资料,等到高三结束,大家背负着不同的分数,选择不同的大学,走向不同的路途。

人生,在18岁那年,正式开启。而我们自己,是唯一责任人。

02

去年过年,跟刚上大学半年的堂妹聊天。提到校园生活,她说:

“姐,我们学校很偏,又破又烂。也没人学习,好多人逃课,不是打游戏就是睡觉、逛街,我这种水平都算是学校里优等生中的尖子生了,唉,挺没意思的。”

我早猜到如此。她填志愿的时候,分数低到让人意外,都找不到相配的学校,最后勉强去了个不入流的院校。

担心她被环境同化,浑浑噩噩,被大学上掉,又不自知。想到她们高中是省重点,我赶紧引导她,你只是高考失误进入到不好的环境,相比于他们,你当然算是优等生,但是你想想你们高中的同学呢?之前同在一个教室,现在呢?如果人家去了好的大学还在努力,你现在这样就麻痹满足了,以后毕业怎么办?

好在堂妹还算懂事,接着说:“是啊,我没和他们比。我们班的同学还有去清华的,一大波上985/211的,每次我跟其他大学的高中同学一起吃饭,都觉得好自卑,他们的大学生活都比我丰富,学校都是重点,我的大学是最烂的一个。”

说着说着,她开始抹眼泪了。我担心是打击刺激到她了,劝慰她,高考只是第一个机会选择的开始,只要你能在挫败中警醒,都还不晚,可以去考好大学的双学位,以后也可以考研,或者就单纯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做好做精,能有一技之长,以后也都不会太苦的。

谁知,她却说:这些我也知道,可还是好后悔啊。第一个机会没把握好,后面就要更加努力才能争取到其他机会,如果高三我努力点,如果高考我认真点,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唉!

03

或许,人生就是个在碰壁中成长的过程。而只有亲自经历,才会有深刻的感悟。

想起大学本科时候,老师为了不让我们受读书无用论、学历无用论的影响,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某西北211大学下面的附属三本院校,有个学生非常努力,从入学起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目标北大,最后终于过了笔试线,却面试被刷。

该校校长非常愤怒,这不是歧视我们三本院校学生吗?状告教育部。结果被北大怼得没话说:我们不存在歧视,但重视客观事实。你们的硬件设备、师资力量、学习氛围、图书馆资源能和一流院校比吗?这种环境下,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待考察。笔试成绩是学生努力刷题的结果,那面试素质不行,你们母校不该负起责任?

该校校长偃旗息鼓,有苦难言。

最为痛苦的,莫过于那个努力在题海中挣扎了三四年,满怀期待,以为终将有所改变的考生,最后却被残忍地否决掉。

那个时候,在残酷的事实面前,除了无奈,他是不是也想回到高三?

04

比起校园里的学业竞争,更为残酷的,是这世界上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

三年前,一个985名校的硕士学长毕业,坦言找工作的辛酸,其中最无奈的就是学历筛选。我很奇怪,说,你学校不差呀。他叹了口气:可我本科院校是个不知名的二本,硕士学校、专业都是同等条件的话,人家优先选用本科院校更好的啊。还有的单位直接就规定了,第一学历本科院校也需要名校。

虽说这个学长的就业状况比本科毕业时候好了太多,但是面对心仪的单位,充满诱惑的岗位、薪酬,他还是被拒之门外。

记得他曾跟我吐槽说,面对现实,太无力了!本科出身不好,那我又能怎么样呢?就像是家庭出身一样,无法改变啊。

听起来好像还蛮有道理,可是,他却没想到,家庭出身之所以不能改变,是因为那个时候你还没出生,哪来的力量选择起点?这个出身只能取决于父母。但是本科出身就不同了,那时候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可以独立负责自己的人生,这个出身不是取决于父母,而是取决于高考,取决于那个是否努力学习的高三。

诚然,这是个机会绽放的时代,也有一些没有经历高考,或是高考挫败后重新赢取胜利的人生。但那只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在无数人倒下之后,他们经过碾压,顽强地挺立到小有成就,于是开始骄傲地说,看呀,我不靠大学不也混得风生水起?

但那些险中存留的人,忘了他们曾在无数个黑夜里绝望,忘了他们只要稍不留心就倒在了人生的枪林弹雨中,忘了他们也曾一次次羡慕象牙塔里美好的时光。为了保住自己的光辉,只好贬低求学路途里的机会,放大阅历打磨的价值。

没有因高考而在现实中深受蹂躏的人,都不足以谈高三的重要性。

05

很感谢当年那个不算懒惰的自己,没有考得太糟糕,去了四大外语院校之一的高校,开启了独立的人生。

从此更加自由地做决定,在每一次的选择中成长。毕业跨专业考研,到出国任教,再到回国求职,择城而居,我感恩于每一个平台带给我的机遇和底气。

7年前,我开始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接触更多更优秀的人。那时,因为信仰认识了附近工科名校的学长Paul哥,他公费赴德国,3年半拿了博士学位回国,任教于985高校。

而当年他在家乡的求学时代,是坐在破烂不堪的乡村教室,用着泥巴糊制的桌椅,学着有限的教科书,算是不折不扣的寒门学子。为了挣脱命运里的沉重,他拼命学习,考上大学,靠着贷款念完,又保送了研究生,依然没花家里的钱,再后来,国家教育部就送他公费赴德读博了。

身边这样的例子不少,在环境压迫面前,整个人生都曾是苍白无力的色调,但高考给了他们第一个改变的机会,他们分外珍惜,用第一个机会,砸开了更多的机会大门。逐渐蜕变成为自己梦想中的样子,甚至赢得此前从未想过的生活。

18岁那年的高三,不是人生的唯一决定因素,但却孕育了太多的希望,成了我们第一次的机会选择。

抓住的,抓不住的,时光都在往前奔跑,不曾停息。

当年的高考,回不去的节点。尔后,我们都在慢慢长大,不管是否残酷。

但如果可以,你是否也想回到,那个可以自我决定的机会起点?


【end】

我是萦莹,希望你喜欢我的文字。

既然来了,点个赞再走吧,承蒙关注,不胜欢喜呢!

我会加倍努力,来匹配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