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专访 | 手帐达人Susie宝,教你如何写出有颜又有料的手帐!

入坑手帐圈的小伙伴,对于Susie一定是不陌生,我们每次看她的微博,都会拜倒在她即兴创作的手帐视频中。

曾经有朋友和我说:“完了,Susie的微博有毒!”我满脸疑惑的望着她,她随后笑着说到:“因为看她的微博,都会忍不住往下翻,不想错过每一条动态,更不想错过她的每一页手帐。因为每一页都是艺术品,可以用来保存”。

此刻的你,如果还不了解Susie,一定会好奇,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妹子,写出了如艺术品一样的手帐。那我们就先通过一段视频,来领略一下Susie的手帐,以及她的即兴创作。


Susie宝的新加坡游记和旅行手帐

在看完这个视频之后,是不是已经彻底被Susie俘获了,不仅人美声音甜,连手帐也可以做的如此逆天。此刻的你,是不是在感叹,这果然是,别!人!家!的!手!帐!

我们先别急着感叹别人家的手帐,其实高颜值的手帐,你也一样值得拥有。

在最开始写手帐的时候,Susie完全不知道有手帐这个词的存在,只是想单纯的记录自己的经历和感想。

当时的她,既没有胶带、贴纸,也没有颜料和打印机,只有最基础款的圆珠笔和剪刀。制作手帐唯一的素材就是从旅行中一直疯狂收集的地图和宣传手册。

下面我们来看看Susie最早期的手帐:


看Susie早期的手帐,你会发现,整个页面的颜值并不特别出彩,和现在很多手帐er的旅行手帐一样,会贴上经典的门票以及旅行的照片。

但是Susie的手帐中,有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手绘。在最初记录的时候,Susie就开始手绘一些简单的建筑。也因为手绘建筑,开启了Susie的手绘之旅。


Susie的手绘之旅

建筑手绘

手中无竹,心中有竹

在还没有正式接触手帐之前,Suisie就特别喜欢ins上po的一些建筑手绘,还有一些建筑小插画。每次看到这些建筑的图片,她都会收集起来,仔细的去观察和欣赏这些大师的作品,看他们是怎么配色和勾线的。

Susie还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走在路上的时候,会一边观察身边的建筑物,一边在脑海中构思它的空间结构,以及如何去把握建筑呈现的光线。Susie说,

只有心中有图,才能用笔将它画出来。

旅行对于Susie的另一个魅力,就是可以近距离的去感受各地不同的建筑特色。在欧洲旅行期间,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她会有意识的放慢自己的节奏,找一间咖啡店,或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临摹。

建筑手绘小tip:

在采访的过程中,Susie分享了一个建筑手绘的小妙招。在提笔画建筑的时候,不要太过在意建筑物的细节,先将大概的模型和框架画好。上色的时候,也只要突出同色系的就好。因为绘画和摄影不一样,它并不是对物体的复原,而是一种二次创作,所以神似比形似更重要。


美食手绘

属于吃货的治愈系

在画了一段时间的建筑手绘之后,susie开始将手绘的笔墨伸向了美食领域。看susie的手帐,我们会发现,除了建筑类的手绘,最大的诱惑就是各类美食插画。每看一次都感觉到赤裸裸的诱惑,简直就是属于吃货的完美治愈。



美食手绘小tip:

susie在画美食的时候有个小心得,那就是食物大多都是相似的,最重要的就是先将它的轮廓和结构画出来,要突出食物的层次和立体感。然后就是上色了,配色是属于美食手绘的关键。


生活手绘

绘画与悦已

Susie的手绘,不仅仅只是画建筑和美食,她的手绘几乎涵盖生活的各个层面。平时喜欢的穿搭和生活小物,也会去细细体会,并把他们画下来。对她而言,手绘是心底最诚挚的热爱。


手绘秘诀

无它,熟能生巧耳

谈及手绘,Susie给我们的秘诀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多画

如果你也想要在手帐上画出高颜值的手绘作品,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体会,并且在心中多酝酿和构思。

Susie坦言,如果自己隔一周没有画画,则明显的可以感觉到会生疏很多,画出来的作品也会不尽人意。

所以想要做的出色,唯一的秘诀就是多画!如果你也希望你的手帐上,配上美美的水彩插画,那从现在开始就勤加练习吧。


Susie的日常手帐

手帐融入到生活的每一个侧面

Susie谈及自己写手帐的初心有提到,写手帐最大的动力就是,写完之后可以和爷爷一起分享。欧洲的旅行手帐是Susie的第一本手帐,欧洲回来之后,爷爷对她的旅行手帐爱不释手,每看一遍都会第一时间和她交流其中的感受。

畅快之处,还会慷慨激昂的提笔写诗。对于Susie来说,手帐则是对爷爷表达爱的另一种方式。

而现在,写手帐已经成为Susie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次写手帐,都是一种放松。这意味着,一天中发生的快乐事情,可以通过写手帐,将这些美好的事情又进行了一次情景再现。


手帐与生活

Susie将自己的weekly进行改进,自己DIY了一套属于独一无二的手帐记录,将它分为六大模块。分别是time;expensive;tracker & task;notes;photo of the day。

Time,Chronodex 时间饼的印章,可以用来记录时间的具体分配,一看到这个饼图,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时间究竟去哪了。Expensive,用来记录每日的开支,主要是一日三餐的费用。

Tracker & Task,用来进行每日的日常打卡,提醒自己阅读,运动,同时要记得吃水果。其实这些都是一些生活的小事,但是写下来则会在自己的潜意识里边下达任务,让自己更具有行动力。

Photo,Susie是一个特备懂得生活的人,她会事先收集每天的图片,一周之后将这些照片打印出来,然后贴到当天的Photo 栏目。这样不仅提升了整个手帐的颜值,而且会让我们的回忆变得直观,丰富,立体。

Notes, 类似于日记的功能,主要是写一些当天的小心情,以及生活的小感悟。


手帐与工作

Susie的工作手帐,用的是Rhodia方格本,整个页面自由度比较大,刚好适合在工作中使用。

Susie在进行工作安排的时候,会事先用透明小标签来标注项目,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项目,这样不同的项目之间不容易产生混淆。

而且后期项目跟进的时候,只要看到对应的颜色,就可以快速清晰的找到对应的项目了。这样工作起来也会清晰明了,并且高效!

Susie的工作手帐,最左边写日期等一系列时间打卡。中间最大的区域写重要记事,右边小的区域写to do list和工作任务。当然中间和右边区域可按照不同项目需求调换,自由度也很大~


手帐与阅读

Susie平时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那就是阅读。她的读书笔记也都是记录在Tn的内页里边。每读完一本书,她会将书的封面打印出来,然后贴在手帐本上,书的名字会写在自制的牛皮纸上面,这样会有很好的辨识度,活泼俏皮,又充满文艺气息。

Susie将阅读手帐,分为三个大的模块,左上角用来写书名和贴书封面的图片,右边大片的区域可以用来记录在阅读时深受触动的段落。左下方在阅读结束之后,可以用来写书或者作者的简介,还可以写读书感受和短书评。

这样在阅读完一本书之后,整本书的内容丰富而又立体。哪怕时隔很久之后,我们也可以通过阅读手帐,快速的重温当初阅读时的感受。而且Susie的阅读手帐,满满的文艺复古风有木有。酱紫高颜值的阅读手帐,你也值得拥有!


手帐问答环节

1、对你来说,手帐在你的生命中扮演着怎样一种角色?

生活的缩影,又是管理的助手。旅游,美食,读书,电影,穿衣打扮,等等这些生活中热爱的元素都浓缩起来就是我手帐记录的内容,如果说之前那些是爱,那么手帐就是我的大爱。

同时,手帐现在还扮演着重要的管理与督促的角色。除了管理时间与任务,它更起到了督促的作用,有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打卡而记录,而是会在日常生活中提醒自己去完成这些事情,比如运动、看书、水果等等。


2、在写手帐的过程中,它给你带来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发觉自己的潜力把!以前没想过自己手帐会做成什么样子,每次在制作过程中,都会有新的灵感与尝试,让自己也很开心。

另外真的会让我潜移默化中注意生活中的小点滴,收集细节之美。


3、现在每天会花多长的时间在手帐上?

15分钟左右,周末可能会有30-40分钟做做装饰呀,摆拍什么的~


4、对于新入坑的小伙伴有什么建议呢?

在手帐里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王国,勇敢尝试吧!记录每一笔没有顾忌的幸福生活。


手帐君菜菜后记:

采访susie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在我们眼里susie画的手绘和制作的手帐,每一页都像极了艺术品。但是susie一直很谦虚的说,自己画的这些手绘都还很业余,只是很单纯的喜欢。

正是这样一种单纯的喜欢和热爱,让susie将业余的事情做出了专业的水平。同时,在写手帐的过程中,享受着这份简单的快乐,也将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手帐er。

希望手帐研究室的手帐er在欣赏完susie的手帐之后,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体系,并享受着手帐带给我们的魔法。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