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故乡

      离开家在外已七年,“故乡”越发成为了一张老照片,在脑海中褪色发黄。一点点的故事慢慢地在时间里消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一个离城不远的小村子,村子里的人家主要是靠几亩薄田过活。地少人多,庄稼人就不敢偷懒,家家户户想办法从土里刨钱。

    这家种玉米套菠菜,那家是西红柿套辣子,拥挤的地里野草都站不稳脚跟,稀稀拉拉。家家的男人团坐在一起抽烟时也交流着种地心得和自己估算的市场行情。一个个如农业专家和市场调查员一样,高谈阔论着那一亩三分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种菜在几点去市场才能批发出好价,这也是要估算好的。于是大家的作息根据所种菜的品种划分出层次。当然勤快的庄稼人都是早早起。

    老妈拿着扫把“刷刷”的扫地声伴着后院那只惹人厌的公鸡“喔喔”打鸣声,准时打破早上的宁静,新的一天来临。我那胖老爹算是不怎么勤快的庄稼人,可也早已经上地拔草去了。有时,我起来时家里就没有人了。匆匆背上书包往学校跑,从小路跑过地头,就看到我家的菜地里蹲着两个人,包粉红色头巾的是老妈。边跑边喊“妈!我走了!”那边不知是没有听到还是懒得搭理,没有回答,倒是地头两棵树上的麻雀争着叽叽喳喳令人讨厌。早上的太阳晒得新翻过的泥土味和猪叶草上的露水味交织酝酿。

    中午是庄稼人的休息时间,家家户户门半掩着,只有几个孩子跑来跑去,相互追逐,东家窜到西家。猴儿一般的孩子爬上东家的树上摘几个青梨,溜进西家园子逮几只蚂蚱,跑累了趴在井边舀几口井水,凉丝丝的甜。中午也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没人看管,没有作业,没有烦恼。

    下午三点左右,庄稼人陆陆续续的起来了,东家门口聚一伙老爷们抽烟吹牛骂牛九,西家门上围一群女人,唠唠他家的儿媳妇聪明肯干叨叨自家的孩子淘气惹事。手里的毛衣针却丝毫不减速度,上下翻飞,一件件毛衣就完工了。孩子们呢,大大小小靠着各自的妈,怀里抱半个西瓜吃得瓜水顺着嘴角往下滴,麻雀也大着胆子抢着孩子们吐出来的瓜籽吃。

    五点的太阳不再那么毒辣,闲谈的庄稼人便拍拍屁股上的灰尘站起来拿农具,扛着锄头背着药桶赶着几只羊就上地去了。街道上慢慢又沉寂下来,只有几个老人打牌的叫骂声穿过葡萄架散开。

    傍晚时分,三轮车的轰鸣声接二连三的响彻街道。女人们从车上跳下来急忙忙钻进厨房,孩子们也抓紧时间写完作业从屋里奔出来帮大人搬菜、淘菜、装菜。

    天上三三两两的缀着几颗星星。男人们掐灭烟头,女人端出饭来,孩子拿出筷子。紧挨着住的人家又聚到了一起,李家端出一碟腌萝卜,王家拿来几头活蒜,陈家捏来一簇小葱,一块水泥板就是饭桌。各家的狗也聚在孩子身边,捡食孩子扔下的面条,前腿扒在小主人的身上摇着尾巴等吃食。

    星星闪烁,微微的月光笼罩着村庄。门前的大人们还在闲唠,啪啪的拍着落在身上的蚊子。孩子们借着月光开始玩“捉迷藏”,李家的胖墩子笑得哈哈响,王家的小妮子爬上了树梢,赵家那个机灵小子溜得没有影儿只“喵喵”

的学猫叫。

    月亮高挂的时候,男人们打着哈欠告别回家睡去,女人端着碗碟叫着自家的孩子赶紧进门。孩子们则大呼小叫“小胖子,明天我非得逮住你。”“二雷子,别藏了,我们回家了。”孩子们恋恋不舍得跑回家中,关上大门。

    半夜三点就有三轮车轰鸣着从街道开过。老妈就醒了过来,推推老爹,“该起了,王家的车走开了,今天是菠菜要赶早。”新的一天就又开始了,伴随着星空、夜晚的寒气和三轮车的轰鸣。狗子也象征性的吠两声,就又趴下抱着头睡了。

    老妈爬起来拉开灯,白花花的刺着眼睛也睁不开,这时的灯光总是如魔咒一样刺痛着我的眼皮,挣扎着。我还是蜷在炕角,扯着被子盖住眼睛,心里还是在抗衡。终于是抵不过一碗牛肉面和水煎包的诱惑,越是挣扎,香味仿佛就越发往脑子里钻。

    院子里,三轮车昏黄的灯光照得院子里的大树影子斑斑驳驳,没拧紧的水龙头滴答滴答的水声敲破了长夜的安宁,开启了忙碌的生活。

    老爹拿出从院墙上挂的破草帽扣到头上,点了支烟,跨上三轮车。老爹是比较胖,三轮车吱呀的叫了一声。我睡眼惺忪的嘟囔“爸,你该减肥了。”老爹向后挪了挪屁股,我跨上去坐在冰凉的油箱上。

    老妈叮叮咣咣的拿着秤和一提塑料袋也爬上了三轮车,在车角给她留的一点地方蜷下身子。老爹说:“坐好了,走了。”轰的一声,车就驶出了院门。在门口停下,我跳下车锁上大门,继而又爬上油箱,屁股下依然冰冷冰冷。

    三轮车轰鸣的在街道上碾过,寒风扑在面颊上,街道边的树影扑向两边。李家的门缝里钻出昏黄的光影,我打了两个哈欠。

    故乡是梦,在哈欠声中醒来,我关住了异乡出租屋的窗子,锁住了一屋的缱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次故乡之旅,感觉到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每个熟悉的脸庞,看到后都感觉那么亲切,想想都四年没回家乡了,四年可以念完...
    大庆的庆阅读 172评论 3 1
  • 暑假接近尾声,我送母亲和儿子回老家。 下了高铁,妹妹和妹夫开车来接。从窗口闪过的风景,不是我梦里的样子。我是从远方...
    潘小丫阅读 283评论 11 11
  • 堂哥用微信频频发来图片 犹如满天飞舞的大雪 他说故乡的雪花又...
    山魂MountainSoul阅读 263评论 4 11
  • 踏上未知的旅程,怀着满心的欢喜,幻想着坐落在山间的土房,未曾料到,那是故乡。 一路上形形色色的人们交谈着、寒暄...
    筱筱妮儿阅读 525评论 2 1
  • 终于等到了一个不算短的假期,许久未回家的我终于踏上了返乡的列车,于朦胧的月色里一头扎进故乡凉凉的微风中。北方的小山...
    麦田守望者lzu阅读 41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