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D7—拉萨—纳木措

3月30日晚上十点,终于到了圣地拉萨。

3月31日:拉萨——纳木措

晚上住在布达拉宫北面不远处的拉萨贵人旅行客栈。同行的小伙伴很想去纳木措,遂在当晚通过客栈老板联系好了第二天出发的车,费用全包一人240元。

一般在拉萨的青旅或者客栈,是很容易拼人拼车的,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来到拉萨,大家会很快找到共同语言,所以没有必要单独的报旅行社,更不用担心找不到朋友。

从拉萨到纳木措,可以分为一日游和两日游。一日游就是当天去当天回,基本上早上8点出发,晚上10点回来,不要问为什么,之前一再强调,西藏境内限速限时。两日游的话,就是在纳木措的扎西岛住一晚,如果有高反,那么就会苦逼。如果没有高反,那么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纳木措璀璨的星空,手可摘星辰,说的就是这。

一大早8点左右,从拉萨出发,大概两个小时会到第一个休息站及观景点——念青唐古拉山。

请注意:念青唐古拉山与唐古拉山是不同的山脉!

念青唐拉山在宗教上是全西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雍仲本教和印度佛教信徒都敬奉此山,认为此山是修得正果的诸持明者的修行静地和欢聚处。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象雄佛教雍仲本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此处海拔大概4600米,如果你出现了头晕头疼的症状,那么恭喜你,开始高反了。

离开观景点,再过一个小时左右,可到当雄县。建议大家在当雄吃午饭,接下来直到纳木措景区之前都没有吃饭的地方了。

当雄县下有羊八井镇,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羊八井镇泡泡高原温泉。

羊八井镇以当地的地热矿井闻名。羊八井地热位于拉萨市西北90公里的当雄县境内,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地热田面积达17.1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已探明的最大高温地热湿蒸汽田,这里的地热水温度保持在47℃左右,是我国大陆开发的第一个湿蒸汽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

从当雄镇出来,一路要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山脉才能到达纳木措。

其中有一个山口——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

这里是拉萨到纳木措途径海拔最高的地点了,本叔唯一有高原反应的地方就是在这里。已经出现了头疼头晕症状。山下就是美丽的纳木措,再怎么高反也得去啊。


从那根拉下来,行至扎西半岛,路上有一段笔直的柏油路,非常适合凹造型拍照。

比如酱紫的……


或者酱紫的……

纳木错海拔4718米,比拉萨(3650米)高了1000多米。所以在纳木错的高原反应比在拉萨严重得多。扎西半岛是低缓的丘陵,地面是碎石、土地和地衣。注意慢走,防止气喘或滑倒。

3月底、4全月初的纳木措,迎接我们的居然是冰天雪地。

你见过这样的纳木措么?

湖面远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为了安全起见,不建议大家走到湖面中心,边上走走还是可以的感受下的。


注意哦,和这些牦牛拍照是要另外付费的。此处有少数藏民也学的市侩了,以致于利用小朋友来赚钱。套路就是,地上放一只超萌的小羊羔,你看到之后会忍不住给它拍照,此时躲在远处的小朋友们就会立马追出来要你付钱,如果不付钱(就算你当面删除了照片),他们就会缠着你哭闹,甚至抱大腿不让你走……

纳木措之所为为圣湖,在公元十二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这一活动在四月十五达到高潮。纳木湖畔玛尼堆遍布。如有教徒经过这里,总会投下一颗石子。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世界海拔最高的湖,远离现代文明的污染,保持着自然原始生态,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鉴于纳木措海拔比拉萨高1000多米,如果身体已经出现高反症状,那么建议不要在扎西半岛过夜了,直接回拉萨。下午四点左右返程,回到拉萨,基本是九点左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