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15——要么赢要么死,还有其他的选择么?

公牛历险记

01 爱花牛费迪南的故事

昨天是寒假开始的第一天,上午盯着大宝完成了寒假作业,下午决定带着大小王子一起去看动画片《公牛历险记》,故事讲述了一只名叫费迪南爱和平爱鲜花不爱打架的斗牛成长的故事。

费迪南和其他的牛一起生活在公牛之家里,这是一家经营斗牛为主的农场,所有的大牛小牛都是一个目标——成为斗牛场上的冠军,能被斗牛士选中,进入斗牛场获得胜利。唯独费迪南例外,他不爱暴力,只爱鲜花。他会小心翼翼的为农场里的花朵浇水,在别人要故意践踏花朵的时候挺身制止,用非暴力的方式来阻止,他会像只小狗一般一屁股坐下,将鲜花圈在怀中保护起来。

当他的父亲被斗牛士选中进入斗牛场时,父亲信心满满的告诉费迪南他会胜过斗牛士,可是费迪南再也没有等回他的父亲。于是,他意外受惊下逃出了农场,遇到了女孩Nina和她的花农父亲,还有一只牧羊犬。在那里费迪南过着悠闲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是因为一次鲜花节费迪南误闯了大街,众人都因着他巨大的块头和尖尖的犄角将他定义为猛兽,于是又将他送回了公牛之家。

回到老地方的他遇到了儿时的伙伴,伙伴们都长大了,但是他们的目标却未改变——还是要成为出色的斗牛,因为在公牛之家的牛只有两种结局——要么当斗牛,要么成肉牛。而费迪南依然坚持非暴力,尽管他的身躯已经足够巨大,他的犄角已经锋利到足够刺透斗牛士的胸膛……可是他依然坚持不要打架不要成为斗牛。唯一的冲撞也是为了救一只误入斗牛场的兔子。费迪南在逃跑的途中看到了斗牛场的丰功伟绩——各种被割下的斗牛牛角挂满了整整一面墙壁,当中也包括他的父亲。于是他返回来劝小伙伴们一起出逃,还历经艰险救出两个即将被当肉牛宰杀的伙伴。而在大逃亡即将胜利在望的时候,费迪南为了让伙伴们搭上火车,自己却被套住了,送往了斗牛场。在斗牛场上费迪南坚持自我,绝不攻击斗牛士,可是周围却是拿着长矛和斗篷不断刺激轰赶他的人,被长矛刺伤的费迪南不得已向斗牛士冲去,却在将斗牛士高高挑起之后又将斗牛士轻轻放下。在斗牛士举起剑的时候,费迪南不是愤怒的冲撞也不是害怕的逃窜,而是选择坐下,安静的看着斗牛士。最后斗牛士在观众们高声呼喊“放了它!别杀它!”的喧闹声中优雅转身离场。

故事的最后,费迪南和小伙伴们一起回到了女孩的家园,一起在草地上嬉戏,一起细嗅花香……

02 坚持自我有多难

费迪南从小就爱和平,无论他是个幼小的孩子,还是长成魁梧的斗牛,他的坚持从未改变。不管是小时候被小伙伴奚落他是“爱花牛”,还是长大被旁边的三匹马嘲笑他是笨拙的丑牛,又或者是被广场上的人群尖叫着指认为野兽,他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坚持与初衷。

这样的角色让我不禁想起另一部电影《血战钢锯岭》的主角戴斯蒙德·道斯——一位坚定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基督徒,二战时期唯一一位不带枪上战场的医务兵,靠着一己之力,不用一枪一弹,在枪林弹雨中救回近50个战友。道斯在军营中因着自己坚持遵守上帝的诫命不杀人拒绝配枪,而没有少被其他伙伴欺负,连教官都视他为怪胎,甚至被冤枉入狱。但是尽管如此,道斯依然坚守自己的原则,也因他的坚持,上帝也为他行出神迹——使他能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救出那么多战友,甚至是敌军。

费迪南和道斯都在坚持他们的原则,不论环境如何改变,遭遇的是支持还是嘲讽,只要是对的他们都始终坚持下去,而他们的坚持也为他们开出了另一条路来。

费迪南打破了公牛之家的法则——除了要么当斗牛在斗牛场上被刺死,要么当肉牛进屠宰场以外,还能有一个遵从自己心之所向的选择。

爱嘲讽的马

03 现实永远残酷,而我们又将如何?

现在的社会与教育永远都是——向前跑!要赢在起跑线!要当第一!

我身边有着太多原本宣扬着快乐教育的家长们不断被环境被形式所迫而转为牛娃的催生者,挥着鞭子的各种鸡血家长。我自己也在大宝成为一年级学生以来,不知不觉中开始焦虑开始担心,有时甚至只因为收到老师的一条微信告知——你家孩子只顾着劳动,而没有主动来念口语单……

我们在为孩子选兴趣班时,也会不由自主的评估着,奥数能加分,钢琴能加分,画画没啥意思……而不是问一问孩子自己究竟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在我们的身边,曾经的我们也遭遇过家长帮孩子选择高考志愿,只为了哪个专业更好就业更容易有高薪,而不是孩子自己的志向。

坚持"与众不同"的选择,肯定会比"随大流"要更加艰难,但正是因为心里的念想,因为有坚定的信念,才会更有勇气去面对。

走出电影院,大屏幕上播放着片尾曲“做自己很难,但我不想做别人。将真实自己展现世人。家就是让你做自己,收获快乐的地方!”

费迪南坚持做自己,道斯坚持做自己,我们能坚持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