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等风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个季度到来,我回顾了一下自己在这一年中的投资,发现和以往相比有较大的转变,在做投资评估时已经由以前的稳健型改变为积极进取型。几个行动代表:

一个是股票和基金不再以价格作为选择标准,例如选择500元的贵州茅台,并坚定长期持有。

二是对于连续两年收益率仍然没有好转迹象的基金割肉,转投其他。

三是选择成长性好的基金,持续定投,由原先的每月定投改为每周定投。

这样一来,账面的收益由负转正,开始了新的增长。

历经几种心态的变化,觉得能够总结一点投资的心得。

第一种心态:稳定心。

有些人非常理性,设定止损止盈比例,股票上涨或者下跌一旦达到设定比例都会卖出,以获得稳定收益。这样的人,比较适合炒股。

不过能够一直这样做的人,或者经历过山车一样的股市之后仍能保持这种心态的人,少之又少。有些人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也会设置一个止损点,但是往往会发现“一卖就涨、一买就跌”,心理难以平衡。于是涨了就会期望涨的更多,不会卖;跌了也不会卖,寄希望于涨回来。很不幸的,我原先也是这样的。

第二种心态:贪婪心。

在发现自己心态并不如预期一样的健康和稳定之后,我选择投资基金。毕竟由专业经理人打理,抗风险能力强了很多。可是基金投资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往事历历在目:2007年,市场一片大好,上证指数曾达到6100点,好到大爷大妈也疯狂买入股票、基金,有的基金已经翻番了,我像大多数人就是抱着不卖。随后大跌接踵而至,2008年上指一度跌到1600点,眼看着账面余额一天天下降,也还不卖,也不加仓,一直希望涨回最高价。这一跌一直持续到2014年。期间上指一直在2000-3000之间徘徊。

第三种心态:果断心。

2014年年末,股市终于开始复苏,2015年冲上5110点。市场再度疯狂,有人预言会涨到10000点。经历了上一次的事件,我还是果断清仓了,毕竟手里持有的基金经过大市磨炼,已经涨了不少。我还是幸运的,因为又有很多人还是不卖,坚持要到10000点,结果昙花一现,上指又迅速跌倒3000点左右。

第四种心态:学习心。

回头看看自己十几年的投资经历,感觉一直处于一知半解的程度。一直是问别人什么好就买什么,自己没有想过为什么买,为什么卖?但是在最近一次及时清仓后,我开始审视自己的投资,学习相关的知识,进行一些理性的思考:

1、股市无法预测,但个股可以预测。在2015年末,股市虽然再次下跌,还是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2016年第一天开盘就出的“熔断”政策(个人观点比较片面),毁灭了这种美好的幻想,政策就是难以预测的意外。但是个股是可以预测的,比如智能机器人,IT,医疗,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食品饮料等热门行业,可以观察近两年的毛利润、以及股价的增长幅度,选择经营业绩好、未来潜力大的企业长期持有。

2、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如果一只基金或者股票在经历了普遍下跌之后,仍然没有起色,要果断清仓。多数人不愿意卖掉,因为不卖的话就是虚亏,卖掉就是实亏。就像经济学说到的沉没成本,已经投入的成本,不会再带来效益,应该立即舍弃。审视资金的边际效用,边际效用最大的是可以继续持有的;否则,应该立即变现,投向其他的产品。今年经过观察我卖掉两只仍然亏损的基金,转投其他基金,短期就有了盈利。

3、优质基金值得长期持有。基金的选择要看基金经理人,资金的投向,以往的业绩,如果这几样都能让人满意,就可以选择定投,定投是定金额,不是定数量。

总结过去是为了未来做得更好。经过一年的空窗期,资本市场再次给人希望。对自己几点提醒:

1、时机到来,要做风口那只会飞的猪!投资就有投机的成分,如果看好,就要适当调整资金分布,加大投入。

2、学习不仅只是理论,要多听大师的讲解,了解经济热点、前沿科技,这对股票或基金的前景有大体的把握。

3、别人的建议只能是建议,要靠自己做决定。

这么多年下来,我才发现,投资是件很好玩的事情。

也许,好玩才是成败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