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汉

-武汉科技大学八十年代学生生活

第一次看到桑锡光同学是一九八五年秋天,我进入大学一年级。有一天我们中午下课比较早,就直奔食堂买饭,食堂的窗口还没有打开,大家都排着队买午餐。有一个高大的身影吸引力我的注意,他排在队伍的第一个,像一道墙似的堵住了整个卖饭的窗口,他上身穿着一件鲜艳的红色运动服,像一团燃烧的火焰,耀眼极了。

我们班的于安仲也在排队买饭,他排在另外一个队伍里,远远望去,就看到他俩在我们面前鹤立鸡群,遥相呼应。小于当时的高度是全年级乃至全校第一,他身高1.86米,由于身材比较瘦削,被我们寝室亲切的称为凉衣杆。等了一会儿,还没有卖饭,排在第一位的红衣帅哥迫不及待地敲打着手中的饭盒,他不耐烦地回头瞅了一眼,突然发现在他身后不远的小于,身高更是高人一头,就问了小于一句:“你是哪里的?”

小于回答是山东的。

“我也是山东的,你多高?”

“一米八六。”

“哦,我1米83,山东大汉嘛!”

他俩相对一笑并往四周看了看,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仿佛我们并不存在,盛世得意。从他们互相的介绍中,我记住了那就是桑同学。

我们年级的第一和第二高度被两个山东大汉占据了!

第一次与桑同学打交道是在1985年的上学期,大致是11月,学校组织了每年传统的校级篮球比赛。当时的84级二班号称是最强的夺标热门队,面对冠军他们十拿九稳。

我们八五级的两支队伍经过前期的预赛逐渐展露锋芒,特别是八五级二班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主要得益于他们班有两名高大中峰:山东大汉桑锡光和西北壮汉魏志梧。很不幸的是我们八五级一班和八五级二班居然抽签到同一组,免不了自相残杀,最后只有一队能够进入冠亚军决赛,当时的对阵形式是八四二班已经取得了小组第一名,我们和852班要对决分出小组第一,在半决赛进行交叉比赛,我们组的第二名与842打。如果八五二班战胜我们取得第一,我们班作为第二名去打八四二班,最后的结果大概率是我们班输,最后进入决赛的只有84级2班和八五级2班,分别取得冠亚军,这样两个年级平分秋色,以当时八五二班的实力非常强劲,应该是得冠军没有问题,第二名就是84级2班,我们班就可能获得第三名。

就在我们八五级要自相残杀决出小组排位赛前一个晚上,我班班长鹏程下了晚自习来到我们寝室给我们,他是带着任务来的,因为我们寝室有我班篮球队的两名主力,第一高度小于和组织后卫小马,熄灯前我们几个都在寝室,班长暗示我们年级希望我们八五级两个班携手共进包揽冠亚军。

按照当时的形式如果要冠亚军都是八五级的,那只有一个可能:让852班以小组第二名去打842班一定能胜,但是前提条件是在小组赛中我们851班一定要战胜852班,以当时我们班的实力战胜852班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852班故意输给我们,我班取得小组第一,让852班去干掉842班,最后八五级两支队伍在冠亚军中胜利会师,再决冠亚军靠实力说话。

班长欲言又止的让我们几个感到有要让球的可能,血气方刚小马和小于一下就爆炸了,他们坚决反对让球,觉得胜而不武,一定要凭自己取得实力去打。我那时候也是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也是竭力赞成我们寝室的意见。班长感到为难,只有悻悻而去。班长走了后熄灯了,黑暗中我冷静下来细细一想,这何尝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何必要去硬拼,我们班也能得到好处,又达成年级的意思,和乐而不为?我把想法给同寝室的队友一讲,他们也不再吭声。要达成这种期望只能让852让球,但是怎么才能传递这个信息呢?谁去穿针引线联络一下去商讨一下呢?我们几个觉得要去与桑同学商量一下,他即是二班的主力队员,也是年级里的人。最后我自告奋勇地趁着黑夜的掩护去当秘使,与他秘谈。当天夜里,寝室已经熄灯了,楼道还亮着灯,我从一楼我们寝室上楼来到二楼,跑到桑的宿舍把他叫到楼道里,在楼梯拐角处,看看上下没人,说出了我的想法,担心他不肯答应就暗示他也是上面的意思,他未置可否,我也忐忑不安回到寝室,不知道明天的比赛会发生什么事情。

第二天我们与852班的小组赛开始了,852班实力超强,一直压着我们打,看来我昨天晚上的工作是白做了。到了全场比赛还有2分钟的时候,852班还领先我们好几分,看来我们取胜无望,852班根本就没有放水的意思。这时候在场边的辅导员情不自禁的大嘁还差两分还差两分,他一喊852班队员就缩手缩脚了,最后我们班嬴了852班一分,我们取得小组第一名,852班小组第二名,他们去对决842班。在后来的交叉赛中,852班与842班争夺决赛权,852班如同砍瓜切菜一般打的842班毫无还手之力,他们以大比分战胜842班,最后实现了我们八五级两支队伍会师决赛,冠亚军被我们八五级包揽的局面。

最后851和852双双携手进入篮球的决赛。决赛是一个星期后的事情了,我们班抓紧时间练球,练配合是重点,因为我们班没有突出的个人能力,除了小于利用身高优势在篮下打中锋之外,其实我们是无法抗衡852班的双中锋的。在比赛的前一天下午,我们班训练结束后,我班的李文华同学还主动加练中远距离跳投。为了打出八五级的真实水平,我与小马都达成共识,要为大家贡献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在决赛前一个晚上,我又找到了桑同学要让他们不要背包袱,拿出实力来,不要有顾虑,打一场真正的实力比赛。

发生在八五级两支队伍间的篮球决赛开始了,我鼓动我们班的所有女同学和男同学必须到场加油助威,反观二班,当拉拉队的同学显然不太多,在气势上我们就先声夺人。比赛一开始,852班一改以往的战术,二班还是双中锋首发,但是在防守时他专职防守我们的后卫小马,战术变成一盯四联。人高马大的山东大汉双手合拢将小马围在手臂形成的包围圈儿里,使小马根本传不出好球来。

中场休息的时候小马抱怨桑防守太严,852班打的我们班配合好的优势荡然无存,关键是后卫的球传不出来,中锋小于没有人输送炮弹像断线的风筝,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我都叹息我们班无力回天了。我们随机应变,单剑平提出他和马志强双后卫互换角色,让小马吸引桑大汉的注意力,单剑平多组织传球,在他的穿针引线下我班的山东大汉于安仲又发挥了身高优势,我们的比分也逐渐追了上来,都是始终处于落后阶段,始终被二班牵着鼻子走,看来八五二班势在必得,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了。比赛还有三分钟就要结束了,我们班还落后5分,关键时候我们的前锋李文华百步穿杨,他一拿到球就45度中远距离跳投,如狙击手一下打乱了对方的防守,犹如神助,连中三元,力挽狂澜。我们最后反而以微弱的比分取得了胜利。

煮熟的鸭子又飞了,二班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是不可思议,我们欢呼雀跃!也真是没有想到我们班在短时间内进步神速,以配合见长,全班同学团结一致,居然最后能够获得冠军。

1987年暖花开的时候,八五级学生会组织了一次年级男女混合排球比赛,最后是851取得了冠军。 桑大汉作为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组织了这次比赛,他到我们寝室来找到我说你们需要什么样的奖品我去给你买。我说再多买一个口哨吧便于我们裁判用,他答应了我,于是他利用星期天去逛汉口的时候去买买。晚上他从汉口回来到我们寝室说没有买到。一个口哨都都没有?我简直不敢相信,更不相信他的话,我认为他是在糊弄我,是不是在报上次的让球的仇。一次在与班主任的交谈中我向他抱怨了桑大汉。班主任向我解释说桑是一个很好的人,可能是真的没有买到。无论如何我也是不相信的。


左一就是山东大汉

毕业那一年实习期间,我随校报记者一起去南漳实习队采访,桑是南漳实习队队长。那一次他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陪我们在南漳玩了一天,还骑自行车去水库游玩,那天晚上还组织我们全体实习队的同学参加了南漳县医院组织的舞会。那是一次非常美好的游历。

毕业了,我们都天各一方,我只知道他分到了一个很偏远的矿山。以80年代的状况来评判,此生此世我们怕是见不到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某一天,我突然接到民国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说学校要组织50周年校庆,问我要不要去参加。我问他还有谁要回去,他说还有桑大汉。啊!我问他在哪里?他说桑在齐鲁医院。相约的回校最后我们都没有成行,但是我却留下了他的电话。

第二年隆冬时节,我出差来到了济南,试着给他打了个电话,报上了我的名字。他还记得我,他那天正在外面做手术,他说好要赶回来。终于我们俩人又见面了,我们谈了很多很久很深,知道了他的奋斗历史。工作了20多年他真的没有被社会所污染,印证的班主任所说的:他是一个山东好人!

他不但医者仁心,还是一代名医!

(以下为媒体报道的山东大汉的部分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