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精进6:放手,即是教育

【日精进】

第1篇[演说篇]

超级演说家的五大信念:

一、气场就是说服力;

二、幽默是演讲的润滑剂;

三、心像降落伞,打开才有用;

四、一小时的演讲,十小时的准备;

五、演讲等于帮助,我的出现就是要“普度众生”。

大道至简,至简则美!讲话的核心不在于多而贵于精,在于点到要害,这就是讲话的最高境界——“一语定乾坤”。

听众就是演说家最好的镜子,要通过听众反射出我们真实的一面。

沟通的秘诀:

沟通不在于让对方知道什么,沟通也并非让对方明白什么,沟通在于让对方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度的思考,并最终自我获得智慧,自我找到理想的答案!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精进的第6周,这期间我也断断续续练习,也思考了很多。原来我们的生活、工作、事业,都是有一根主线贯穿,如我们身体的督脉,主管我们整个身体的大方向。

这段时间由于出差时间较多,没有时间陪儿子,我就给他定一个主题事项,让他自己安排时间,没想到,他的自我管理能力就这样提高了,自己读经典,自己复习,自己练习围棋。主动向我汇报结果,真的为他高兴。放手,就是教育。

在儿子期末复习的最重要的阶段,我却连续出差一整周,等我回来时又是连续的5天接待和面对公司内外事务,差点坚持不了了,身心高度疲惫却没有任何可以舒缓的方式。

唯有儿子还能给我一些安慰:期末还是保持全班第2名,拿到了他想拿到的奖状和奖品。其实我没有在意他的名次,我也从不要求他的名次与分数,我对他的教育,一直保持着让自己不断进步的观念,只跟自己比,同学的成绩只是参考。

在成绩没有出来前,那天我接他下课回来的路上,他告诉我,老师设定了一系列奖项:第一名可以得到两支印有浙大LOGO的钢笔,第二名.......(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前10名老师都会有钢笔奖励),可老师还设定了“进步奖”,但是我是拿不到的,我问他什么拿不到,儿子说:“进步奖”是给那些平时成绩不怎么好,而期末考的非常好的同学的,我平时就不太差,所以我的进步不会那么明显,所以我也拿不到这个奖励(有自我认知也有自知之明)。

我肯定了他的说法,同时告诉他,老师是要激励那些进步慢的同学,让他们更加进步,你也可以帮助那些同学,这样也是提高自己的一种方式啊,对吧。儿子点点头,似乎听懂了妈妈的话。

其实,儿子在学校里可是个非常热心的孩子,经常回来告诉我,他得到了老师的某某东西,这是因为他帮老师做了啥才额外得到的;有时候,他电话里告诉我,妈妈,我今天作业还没有写一个字,因为其他同学都在写作业时,我要帮老师做什么什么事(具体内容我都记不太清楚了)

作为家长,真的希望学校能有更多的给到每个孩子锻炼的机会,而不是重复的强化训练做题,我们易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校领导加入了,真的非常替孩子们高兴,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回归,回归最原始的教育原点:放手,在体验中得到各方面成长。

这次远去千里之外的学习,更是感知世界企业的高度,千亿级企业、百年企业的传承,都是回归经营哲学:利他思想,无为而治。这也是我们中华传统哲学《道德经》《论语》《孟子》等等。

我想只要一部《易经》就可以全言概之,因为它是全群之首,是根源,是原点,是道……

我们成长的阶段都是要思考虑:人生的目的、意义;人生只有一次,不能从头再来;为社会、为世人尽力。

在企业经营中的“六项精进”我想也适合每个家庭及每个人,分享给你,感谢你的关注和阅读:

六项精进之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六项精进之二:要谦虚,不要骄傲

六项精进之三:要每天反省

六项精进之四:活着就要感谢

六项精进之五:积善行,思利他

六项精进之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如果企业实践“六项精进”可以成就伟业,家庭和个人,也是一个小宇宙,一样可以能过精进成就美满幸福的家庭,一样可以成就我们富足的人生。

我们一起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