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衢诗歌(138)·苏泂

苏泂(1170~?),字召叟,山阴人。苏颂四世孙。生平事迹失载,早年随祖师德宦游成都,曾任过短期朝官,在荆湖、金陵等地作幕宾,身经宁宗开禧初的北征。曾从陆游学诗,与当时著名诗人辛弃疾、刘过、王楠、赵师秀、姜夔等多有唱和。卒年七十馀。有《泠然斋集》十二卷、《泠然斋诗馀》一卷,已佚。

《寄常山晋叟兄》

行人有公论,知县得奇才。祖世今衰矣,吾兄亦壮哉。可能千里到,不破一朝来。当日王猷兴,真成访戴回。

《送三兄出宰常山》

官次淹时久,才华应世须。及瓜逢六月,行李过三衢。迓吏江边少,赍装驿外都。潮经渔浦夜,樯泊富阳晡。柳障飞云合,花溪落照孤。别情初岛溆,行色半菰蒲。后日思家否,兼旬到县无。衙新夸綵栋,俗厚省鸣枹。陆走通闽蜀,川浮赴越吴。往来纷雁鹜,富贵几金珠。故老知名父,诸公拜画图。琴声追旧宓,谣咏溢今苏。驯听桑间雉,欢瞻屋上乌。源流从孔氏,操履是颜徒。卓鲁方如许,龚黄盍念夫。吾侪甘龃龉,仕路不崎岖。霜叶看青绶,秋蓬类白须。但令民若子,何恤吏如奴。宰相曾传业,郎官此问途。入朝端继轨,负郭款营租。女大宜招婿,儿单切教渠。箕裘绵代远,门户更谁扶。乃伯偏怜我,尊兄况友于。中年嗟契阔,少小事差殊。木拱人难作,庭怀鲤共趋。鹏程方衮衮,愚意独区区。日者门关隔,兹行郡国迂。吟风谁属和,饮月欠相呼。一室甘岑寂,回舟思郁纡。傥归存懒拙,应与钓耕俱。

《次韵知县三兄》

杨柳依依万缕丝,梅花无计与扶衰。十分酒满闷如昨,一半春休雨未知。安得诗书成保社,略容岩壑有心期。扁舟短策寻常事,肥马轻裘我不为。

《次韵知县兄》

秋声物物类歌豳,旋转天机属大钧。一雨薦凉全却暑,两湖添绿不生尘。黄花又近重阳酒,白发长思五柳人。急唤西风与湔洗,恨无好句逐时新。

《次韵知县兄夏日古调》

非禽胡能飞,羽翰上青霄。非木胡能花,开谢随惊飚。始予眷所生,于世免尘嚣。颇知师宁蘧,贫乐富无骄。异哉昔顾我,古音日寥寥。介然守其业,弹琴自逍遥。釆莒以永晨,刍蒿以终宵。尚思举斯人,远复淳其浇。言瞻彼穹矣,维斗南之杓。言瞻彼水矣,维海东之潮。慨然契薰兮,邈余逮虞姚。

《和知县兄韵》

市少全依郭,人稀却似村。湖山春气早,烟雨画图昏。倚树花微落,吟诗酒屡温。亲朋各南北,步屐欵谁门。

(见《冷然斋诗集》)

《旧岁》

旧岁无多日,三衢有几程?雪檐疏滴滴,泉溜响泠泠。奔走经年债,襟怀一味清。纪行吟放穏,归咏遣儿听。

《梅口遣兴》

屏迹甘衡陋,驰书捷置邮。系匏成潦倒,行李当嬉游。偶往无前约,明知不自由。米盐嗔妇问,书剑惜儿留。颇涉湖堤远,旋惊野店稠。小梅溪侧寺,疏柳驿边楼。放烧催青入,瞻山揭翠流。鸡笼从势卓,狮卧得形脩。花面施家说,碑颜蠡庙修。池冰鱼附藻,县早肉垂钩。短景中俄昃,孤烟散复收。数凫将子出,一雁落声幽。古怪藤妨瓦,湾埼石碍辀。度危还借步,揭浅更呼舟。栗大封悬屋,萁香炒贮瓯。气豪纷驱击,博负几喧啾。月与星偕隐,云将雪共谋。拾岩乾窸窣,汲涧冷飕飗。少饭粞为食,无衣纸作裘。楮艰钱愈瘦,吏墨政仍偷。桥幻僧伽佛,桁传岭海囚。舞傩群画鬼,唱牧和村讴。饤坐初尝蠘,比邻递解牛。门符矜鸷诡,馆泊佐倡优。麦种稀稀糁,机罗轧轧抽。谢媒茶褐袄,迎妇柿红球。酒味轻疑水,泥途滑过油。骑都应赴禄,舆哭定包忧。稍稍更墟市,迢迢隔坂丘。土风随变易,人语欠温柔。倚伏时皆有,文章理亦犹。本原天意觉,去就物情求。叔世谁青眼,当年早白头。生涯潘令拙,旅次庾郎愁。诗好霜侵鬓,谈高雪在喉。极思闲似垛,只合懒于鸠。命岂奔波注,官知老病休。漫云予有罪,寡信彼堪羞。久矣鸥盟杜,居然蝶梦周。诘朝才婺女,曷日到衢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