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30条阅读泪点,又戳中

本文分为四个部分

一、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二、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三、平时我们应该如何做读书笔记

四、关于阅读的种种疑难杂-30条阅读泪点,又戳中

一、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如果你有阅读时提出问题的习惯,那就要比没有这种习惯更能成为一个好的阅读者。阅读一本书应该像是你与作者之间的对话,而在书上做笔记,其实就是在表达你跟作者之间相异或相同的观点。

做笔记的方法各式各样,以下是几个可以采用的方法:

1.画底线——在主要的重点,或重要又有力量的句子下画线。

2.在画底线处的栏外再加画一道线——强调。

3.在空白处做星号或者其他符号——用来强调最重要的几处,慎用。

4.在空白处编号——作者的某个论点发展出一连串的重要陈述时,可以做顺序编号。

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或相关的要点,或是与此处观点不同的地方。这样做能让散布在全书的想法统一起来。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

7.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可以将复杂的论点简化说明在书页的空白处,或是记下全书所有主要论点的发展顺序。书中的最后一页可以用来作为个人的索引页,将作者的主要观点依序记下来,用作唤醒记忆。

而当我们做大篇幅的整理性笔记时,也有三种方法:

1.结构笔记

主要的重点是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也不是细节。在检视阅读中,要回答三个问题,结构笔记主要针对这些问题:

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的?

2.概念笔记

在分析阅读中,你需要搞清楚一本书的准确性和意义,挖掘作者的观点;

在做主题阅读时,就同一个主题,你需要阅读许多不同的书时,都要做概念笔记。

3.辩证笔记

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从不同的书中摘录出来,适用于已经熟练同时读好几本相同主题书籍的专业阅读者。

二 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什么样的书才算是好书呢?在这个语境里,我们姑且理解为“能够增长我们阅读技巧的书”。但令人可惜的事实是,你所能接触的所有图书中,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与此相对应的“烂书”,它们对你的阅读技巧毫无帮助。这时候,你大可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尽可能地搜罗好书,要相信,读一本好书,会让你的努力有丰厚的回报:

1.你的阅读技巧必然增进了;

2.这一点似乎更为重要——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自己。

要知道,人到了30岁左右,身体状况就达到了巅峰,随着时间的变化,身体的状况只有越来越恶化,我们的头脑却可以无限地成长与发展下去。心智就跟肌肉一样,如果不常运用就会萎缩,而我们如果失去了内在的生命力量,我们的智力、品德与心灵就会停止生长。当我们停止成长时,也就迈向了死亡。

所以,我们需要好的阅读,更需要主动的阅读,它不只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三、平时我们应该如何做读书笔记

1、笔记对学习或者读书到底有什么作用?是做个记录,写收获或读感,亦或是可以帮助记忆?

单纯的阅读是种效率非常低的方法,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说,一本书会有一天和一周后就会遗忘很大一部分内容,如果不做笔记,不做笔记最常见的后果就是,看完书一段时间就没有什么印象了。

做摘录笔记是书中的重点内容做个整理、复习和聚焦。

写收获和或读后感是重新梳理自己的思路、想法,强迫自己进行深入思考。

2、做笔记和看书有时候会冲突,读完一章再回忆来做,还是边看边做比较有效?

先快速阅读完第一遍,然后在第二遍或第三遍时阅读做笔记。

阅读完全书之后能对书的质量有个判断,了解全书的要点在哪里,做笔记时就可以有所选择。

我不习惯于边看边做的原因是大多数的书都是而浅入深,一点一点铺垫而成,非常容易把精力浪费在很多细节上,经常遇到前面一段很有道理,但看完后面的内容,会发现前面的观点无足轻重或推翻前面的观点。

如果阅读速度很慢,可以看完一章再做笔记,对这章的内容做下整理和回顾,在这时也把想法记录下来,极少数的情况,在阅读是觉得某个想法非常好,会停下来把想法记下来。

如果是自己的书,看书时可以用笔划上重点或把想法直接记录在空白处。如果是借的或在书店、图书馆时直接用手机拍下来或把想法录音。

3、读的时候觉得感触挺深,读完却忘记了,这是怎么回事?特别是看完写总结的时候,总觉得看得时候有很多想法,看完却不记得了……

如果你觉得想法会一瞬间流逝,那就尽可以去记录想法,试上几本书,看看这些想法的价值有多大。想法过去就没了,但书的内容不会跑。

一分钟正常的语速会控制在160-200字之间,五分钟能说800-1000,练习在3-5分钟内归纳一篇文章或一个故事的要点练习时准备一个短小的故事或文章,一个计时器,一个录音笔或录音软件,先花上几分钟左右阅读一遍,然后开始计时并录音,进行复述。

录下来自己的话,然后反复听,记录下自己的问题,不断的改进和练习。

准备时要注意抓住重点,尽量把逻辑和结构体现出来,要考虑哪部分会吸引别人的注意力,然后做些记录,想办法客服遇到的问题,多说多尝试。

在微信上把‘文件传输”置顶,然后说1分钟。

还可以试着用思维导图做笔记直接记录阅读时的想法,阅读全书再整理一下,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4、怎样选择比较好的书,很多书花费很多时间去看,看完感觉并没有什么感触和收益。

最好的方法在一本书好书里顺滕摸瓜,在这本书中提到的好书

其它筛选方法:

(1)豆瓣友邻和朋友推荐:在豆瓣上关注很多读书狂和各行业的专家,从他们的书评、日记、广播中能找一些非常不错的推荐书籍,然后顺手加入待读。

(2)豆列:在豆瓣能找到一些非常不错的豆列,针对某个方面做些横向和纵向的汇总,收藏加入待读。

(3)书籍、杂志:在看书、报纸、杂志、新闻、Blog、微博时,经常会推荐或搜索一些书籍,顺手记录一下,然后加入待读。如果一本书写得非常不错,可以搜索一下作者,看看还有没有相关的作品,搜索一下。

(4)各种排列榜:收集一些各种类型的排行榜,有需要去看看。

(5)知乎:关注知乎书籍推荐里面的问题。

(6)随机:看到电子书下载、书店或去图书馆借书时顺手翻翻,有兴趣就看几本。

定期整理:每隔一段时间我会把定期收集的资料整理一下,进一步提练一下,加关注字归档,有需要的时候找来看看。

5、对自己的整体阅读情况做下系统的了解:

※ 本周一共阅读了多长时间?对你来说,每天的阅读时间是长了还是短了,有必要调整吗?

阅读的时间段都分布在哪几个时间段?觉得这些时间段里,哪个时间段阅读效果最好,哪个最差?下周需要改进吗?

尝试了几个阅读环境,在哪个阅读环境中效果最好?

注意过你在阅读时自己注意力能集中多长时间吗?一般会受到哪些干扰,下回应该如何避免?

在每天坚持阅读都遇到了哪些问题?想想怎么能让你坚持下去?

6、对自己一周的阅读内容做个总结?

都读了哪些内容,有什么收获?

尝试一下用5分钟或10分钟对本周的心得做下总结,想想哪些内容可以应用或触动。

用录音试,自己听听,然后找机会讲给别人听。

写篇文章或短文,总结一下,分享出来。

四、30条阅读泪点,又戳中--------------关于阅读的种种疑难杂症

1

我发现我阅读时间段都在晚上,我想换,但是在白天阅读有很强的抵触心理,觉得读的书是严肃著作难啃不想试,然后就卡在这里了……怎么为自己加一点正能量让自己试试别的时段?

强迫自己开始阅读5-10分钟,如果太难啃,就做些笔记,休息一会,然后再继续。

2

我有两个阅读环境,一个读的快心理压力大,一个读的慢但舒服,论效果好坏肯定是读的舒服的那个好,可是慢,没有“把读书这个事当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样的感觉而是挺休闲的,就觉得没压力有时候也容易颓,溜号。想问:读的时候需不需要考虑效率因素。

阅读的时候理解和应用比阅读速度更重要,别过于追求阅读速度,但也不能过慢,当一本书花了几个月才读完一遍,每次阅读时都会花很长时间回忆上次中断的地方,这会浪费很多时间。

3

读书时效率有高有低,一般会怎么放松?一放松却抵挡不住诱惑放弃看书了。

每个人注意力情况不同,而且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时注意力情况也不同,了解自己的注意力曲线和范围,有兴趣就多读一会,没兴趣就少一读一会,定期休息几分钟读累了就做个笔记、思维导图或挑着文字发条微博。番茄工作法是个不错的方法,阅读25分钟,休息5分钟。

可以大致记录了阅读不同类型书籍时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在注意力开始分散之前开始休息,然后做笔记或思维导图。

简单一点,拿三类比较典型的书为例;

小说:不分类型以兴趣和精彩分级1-3

1级,注意力20-30分钟左右

2级,1--3小时,大多数书籍3个小时内可以阅读完第一遍,如果超过3小时,一般分休息一下,吃些东西,看看新闻,再继续。

3级,非常感兴趣,而且有充分的时间情形下,能1口气读完。上学时看武侠小说和科幻小说能看一整天,除了睡觉、吃饭和上厕所都在看。

专业性强一点的书(教材、专业材料):

强迫自己能集中注意力20-30分钟(具体时间要看书的类型和当然的体力、心情)然后做笔记或思维导图,在重新清晰一下思路。有时会反复读上很多遍。

畅销书:

不超过300页,不过于难懂,基本会在2小时之内阅读完第一遍。休息,看第二遍或第三遍,写简评,做笔记或思维导图。

如果是因为身体的因素,最好停止阅读,去看看电影、小说、玩玩游戏或者睡觉,让自己放松一下。注意力完全无法集中的情况下,阅读所能获取的信息量太小,还不如休息。

4

看英文小说怎么样避免打瞌睡?怎样看比较高效率?

通过阅读学习外语的关口是100万-200万字左右。如果要换成小说,也就是10-20本左右。一本《红楼梦》120回大概74万字左右。一本席娟的小说大概10万字左右。

阅读原则:

(1)自己选择自己觉得有趣的书籍阅读;

(2)为了阅读英语书籍,把不必要的事情暂且先往后放一放;

(3)能理解70%左右即可。

不建议一下就开始看难度过高的英文小说,可以从有趣的英语童话开始阅读,按照“简单而短”->“简单而长”->“难而长”这样的顺序学习。按这样的顺序学习的方法才能符合人的语言学习本能的学习方法,才是能使人们感到快乐并能坚持下去的学习方法。

阅读不查辞典也能完全理解的图书,个别不懂的地方就跳过去;越读越没趣的书就暂时停下去,先往后放一放。

想通过阅读英文原著来学习外语,推荐去看看《把你的英语用起来》和《今日就读,百万英语》,还可以关注一下:恶魔的奶爸,他推荐不少难度适中并且非常有趣的英语小说。

5

怎样有效率的去看毫无兴趣,但又必须得看的书?

-太难解释或专业比较强的书籍,可以用主题阅读的方式,一本看不明白就换别的书。

- 看考试书大家都比较头疼,完全看不明白或走神的时候,做笔记吧。

- 推荐手绘思维导图,准备些彩色和白纸就行。

在注意力分散的时候,手绘能很容易集中注意力并且把兴趣调动起来。看完书之后,用思维导图进行复习,不看书,直接手绘思维导图看看自己到底记住了多少。

-应用番茄工作法,记录一下自己看考试书时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做下记录。最好能坚持20分钟以上,然后在注意力快分散前,休息一下,比如活动一下,做掌上压、压腿2-3分钟效果都不错。还可以喝水、做做眼保健操,看看远处。

- 去除干扰源。关闭手机和网络,清理书桌上的物品,只保持必要的东西和水杯。

-找个合适的环境。如果卧室或家里无人打扰最好,不行的话找个合适的地方,比如图书馆、自习室、KFC、咖啡厅。

- 有些地方看不懂可以先跳过去,有时后面的内容会帮助你理解。

-合作性学习,找几个同伴进行任务分解,每个人学习一部分,然后互相讲解。要是能找个异性会有更好的效果,不过也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6

看了记不住书中的人名和内容,想引用时无法引用。

首先是读得不专注,没有真正用心地读,没有带着问题去读。

其次是记忆力下降,可以是不断复习,最好是去运用,如做PPT做思维导图去分享给别人。或者放弃读书这途径,用其他学习的方式去替代读书。

最后,引用的次数少。建议做笔记,觉得好的内容做摘录放到笔记类APP。

7

如何做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这种方式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一种树状的结构,分层次的信息化表达方式由一个中心点慢慢扩展,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书。

8

一般推荐哪种读书的方法,适合入门?

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方式,最有效果的方法是主题阅读。主题阅读方法的实际包含很多种,有导图、读书笔记、拆书法、摘抄,针对不同的书会寻找不同的方法。

9

有的书读起来太吃力怎么办?

试着去列出到底有多少东西我完全不懂。如果超出太多的话可以做一些扩展阅读了解一下这些东西。稍微后退一步,去把你不懂的东西进行扩展。

或者找一本简单一些的著作看看。如果难度特别大的情况建议不要在刚开始挑战难度级别过高的。但是你不应该碰到一本书觉得难度高就放弃,去需要花些时间去做一些尝试,然后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10

记忆力好差,几个月才一本书这个速度是不是太慢了?

会有一堂课是针对一本书如何提升阅读速度。如果你花几个月时间去读道德经、红楼梦,这时间不算长。但是如果你花几个月时间去读一些畅销书就有点慢了。不能一概而论。

11

哲学书适合90后吗?

看你读的是什么书?先读一些入门级的书比如像这个《苏菲的世界》这本书,里面观点不一定是对的,但他可以培养一些经济上知识点。还有一本《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这属于一种通俗读物。

12

一次读一本书好还是同时在读好几本书好?

“我碰到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会一口气读完。但当我在研究一个问题的时候,通常我会同时读五本十本或者更多的书,在边上整个摞起来,会同时读好几本书。当在读一些特别难懂哲学的书转不过弯的时候会看一些比较轻松的书来放松一下。

13

读书时间长,没有耐心,开始跳读?

因为不感兴趣而强迫自己去阅读,最好的办法是可以先暂时放下或者做笔记.

14

特别累的时候如何进行安静的阅读?

特别疲劳的时候好好休息,不一定要阅读,可以放松之后翻开书籍,或者精力充沛时阅读效果会更好,如果要读,可以去听喜马拉雅上的听书栏目

15

读了很多书,做了很多笔记,感觉没有太多提升?

不一定要把书从头到尾,可以挑几个点去吃透,应用到生活当中,有输入要有输出,不是想如何应用到生活中,而是要行动起来,当即行动。

16

历史类书读不进去,效率低?

《明朝那些事儿》属于科普类小说,轻松愉快,容易阅读。正统历史书很难读,需要做记录与交叉验证,专业性强,不适合普通人去读。

《明朝那些事儿》能对明朝几百年的历史做一个简单的理解,相对容易。正统书强度较大,需要更加系统,逐渐提升难度去锻炼,不能一蹴而就。

17

读小说很快,读专业书很慢?

一是读书太少。没有做具体的管理,对于技能方面的书,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样效果会更好。

二是驱动力不够的问题。小说因为兴趣使然,所以能一鼓作气的读完。专业书对你来说没有吸引力和任何好处,因而也就无法坚持。我们可以把读书变成游戏,尽情发挥创意。

18

写不出读后感?

刚开始很难写出特别深刻的东西,可以从摘录开始,摘录你觉得好的东西,在这基础上写自己的感受,比如技能和建议可以自己去尝试,尝试以后做一个自己的记录。

19

是否有必要购买苹果电脑来便携读书?

没必要,kindle对阅读本身提升不了,根据个人习惯,你喜欢读,不会因为设备问题而能做的更好。

20

如何挑选一本好书,看了让自己觉得有提升,畅销书觉得不好?

书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会挑选适合自己的。 在网络平台去寻找书单,多个平台的分在8.5以上的书籍,可以找出来去看。在豆瓣豆列、知乎等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串书单。

21

怎样提高写作能力?

写作最好还是要大量阅读文学类书籍,遇到好的段落主动搜集、整理之后模仿,模仿多了之后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写作无非就是多读、多写、多观察。但时间可能会相对来说比较长。

22

有没有比较好的管理类书籍推荐?

PMP考试类的书籍都比较好,但项目管理分到不同方向其实也是很大的,秋叶也曾经出过一本相关书籍,大家可以去查一下

23

如何安排读书时间?

每天六点多起床,可以有一段读书时间,随身带着kindle,等车排队时就可以看。手机里存有声书,有时候太累了就听一听,跑步健身、做家务的时候也可以听有声书。这样坚持下来,每天半小时,一周左右就能听完一本书。

另外要少用网,微信朋友圈关掉,不刷微博,少看新闻、知乎,空出的时间一两个小时很容易。每天三十分钟效果就很好。

23

值得看但又不喜欢的书要怎么看完?

最好的办法是在规定时间之内做笔记,可以一本书全部做笔记,也可以把书的核心内容做笔记;用番茄工作法或Forest排除干扰。

24

如何安排日常时间?

优先做一些大块的、主要的事,阅读、健身等,我通常早上早起,在6点到7点之间无人打扰,集中看书,通过小系统进一步优化重复性工作,尽量把主要事项安排在上午完成,基本十点半前,当然也会有意外,但会优先完成主要的。尽量少使用手机和网络,做好记录,知道哪些方面花费时间较多,进行改进。

25

导图能把一本书的内容记下来吗?

不一定能记全部内容,但阅读时做导图是很容易集中精力的方式,可以尝试一下,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花时间非常多。会事无具细,像目录一样,但时间长了之后会发现,可以只记录主要的点,不需要全部都记。

其次可以尝试做导图的时候用自己的话重新分类,这时候是再一次的梳理,有助于阅读理解,通过一张图能有对一本书的整体上的认识,看别人的图效果只能有了解的作用,但自己做会印象非常深刻 ,有帮助 。

26

做思维导图对方法类的书会很有用,那么文学类呢?适合用笔记或导图吗?

也可以。思维导图是一种分层次的图形化的表达方式,比如你看一本小说,你会有一些想法、感悟,有收获的点可以直接做成导图,有多少个做多少个,整体读完之后把你记录的这些重新梳理,会发现点和点之间的层次,读什么书不重要,但观点和感悟可以整理成导图,不一定是书的内容。不需要列出框架,可以列出自己的感受点。

27

听书的效果如何

有时候听书效果很好,一天1小时可以,一年就可以听8不文学名著;

推荐的APP:喜马拉雅、荔枝、红蜻蜓、网易云音乐、

推荐书籍-历史、小书类

《文明之光》格局、角度

《罗马人的故事》一套16本书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黄金三分法

《刘心武解读红楼梦》

刘慈欣《三体》

猫腻《庆余年》

徐兴业《金瓯缺》

孙晓《英雄志》

孙皓晖《大秦帝国》

黄易《大唐双龙传》

乔治·R·R·马丁《冰与火之歌》

28

看书和写作是什么的关系,写作培训好的机构是?

每天随便写点读书感,是不错的;但是坚持写书,是一种痛苦

写作训练是北京某位行家的私房课,名字叫师北宸(下载在行APP,上面有约见,你直接搜索师北宸)。关于好书、乱书这个问题,其实就是选书的问题。有两种情况:

29

如何能从阅读一本书中获得看问题的不同方式和思考方向?

当你读一本书的时候,你要多考虑一些问题,并把自己放在不同情境里。比如把这本书拍成电影你会怎么拍,或者把它用故事的方式讲出来你能怎么讲,甚至可以把自己当作写作者可以怎么写。看书的时候不要用单一维度去看,也不要觉得这本书好就放弃了,读者要多思考。推荐几本关于怎样读书的好书:《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台湾郝明义的《越读者》。

30、怎样阅读才能学以致用,怎么去平衡生活和读书的关系?

生活和读书不需要平衡,没有对立。读书为了更好的生活,也就是学以致用。从一个小小的突破点去改变,例如把今天线上的分享点去用到生活上。

《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书摘+战隼老师的解答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801评论 1 9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患者?这样说上去好像是病人,值得同情,需要医生帮助治疗。我觉得,非也,拖延症不就是懒么!就算是病...
    盛夏桐悦阅读 313评论 2 4
  • 还有一个小时大儿子就要放学回到家了,本来我一直在心里盘算,今天中午偷个懒到外面去吃一餐算了,刚看到简书里一篇文章说...
    水伊儿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天是2015年的6月22日的傍晚,距离我毕业已经有3天的时间了。离开学校的时候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即将开启一个全新的...
    假如你并非是你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