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柿子,趁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上次摘过柿子,已经过去半个月了。

这几日,天明显冷了,一连几天瑟瑟缩缩的,实在有点无聊。  那天伟哥说起他上次摘的柿子回去坏了不少,都扔了,也没吃够,于是计划了计划,就今天中午,趁着天暖,再去摘它一次。

这次多了一个人,是刘老师,她也想要柿子。午饭后, 她 拎着她的长竹杆, 拿着一个纸盒子来了。 晓伟也拿了 两个小纸盒。 我什么也没拿,我不要柿子,我是去玩的。

我们照例 从厨房后的小铁门出去, 绕到学校后坡农田。 这回没走小路, 我们 径直穿过两块麦田,往西南方两棵柿子树走去。

初冬的 田野, 到处灰蒙蒙的, 唯有新生的麦苗儿一片翠绿,充满生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令 虽已立冬, 寒意到底不剧, 麦田依旧松软。我们走在其间,深一脚浅一脚,鞋子陷在虚土里, 我们走不快。 他俩一前一后 走在我前面,很专注, 我在后面看看天,看看麦,看看四面八方, 偶尔 停下来 拍几张照片。不知不觉落了好远。于是,小跑几步,鞋子里溅进了土。

终于 赶上了, 还是上次那棵树, 在一条荒地的边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哥当仁不让,开始爬树了。

他双手 攀着一个树杈, 用力一跃, 双脚顺势一蹬, 借着树干的 摩擦力, 三下两下就蹿上树去了。 我和刘老师 忍不住连声喝彩, 一个劲儿赞叹 他身手不凡。 刘老师还拿另一个人与之相比,以此来衬托他的好功夫。

伟哥 上树之后, 找一个合适的枝杈站好, 我把竹竿给他递上去。

说到这儿, 得补充一下 这竹竿的作用。 没有摘过柿子的, 你一定以为 “摘柿子” 是用手摘了。实际上, 柿子多是用竹竿“摘”的。因为柿子长得高, 能用手摘的 太有限, 只好借助一根细长的竿子。

这竿子 不是用来 乱敲打的,像我们老家以前打红果 那样。 柿子不像红果, 柿子不耐敲打不耐摔, 柿子又结得牢, 打也 不一定打得下来。更何况,如今的柿子已经熟透了,成了又红又软的甜柿子, 那一敲打会 是个什么样儿呢。

这竿子粗的那一端, 被削成了一个 窄窄深深的“V”字, “V”字的 下面 劈出一条缝, 就靠这个“V”字和 这条缝将结着柿子的小枝给夹紧,扭断, 由于这特殊的结构, 柿子一般 并不会掉下来。 这时, 只要小心 将柿子接下来就好了。呶,就像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哥在树上 仰着头, 瞅准了一撮好柿儿, 小心探竿子 过去, 对准细枝, 夹紧, 一扭,“咯吱”一声, 小枝断了。 于是, 他继续小心躲过交错的树枝, 最终将 夹着柿子的竹竿头儿慢慢伸下来。这时,我就过去把柿子拽下来,掐去短枝,放在地上的小纸盒里。

不一会儿, 刘老师的纸盒里 就 大半盒子了,刘老师不但带了纸盒, 居然还带了 一个圆塑料盒子(我开始没注意到),这是用来放那些不完整的 柿子的。 对于那些 破损的柿子,刘老师舍不得扔掉, 干脆将 它们挤在塑料盒子里,回去和面煮油食。

伟哥在树上摘得 得心应手, 往下递柿子的频率越来越快, 我们俩在下面 应接不暇, 刘老师更是, 她的两手 已经给柿子黄儿黏得不成样子了,时不时用卫生纸擦着。

这时, 只听伟哥 “啊” 的一声 大叫,接着又听到 “啪” 的一声落地, 一个红柿子像一颗炸弹一样在草地上炸开了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阵惊呼,嬉笑着道一声“可惜”,这风波很快也就 过去了。 可是, 没多久又会有同样的一幕上演——柿子太熟了!

后来,伟哥觉得一个两个的摘,速度太慢,他很想寻一串 柿子捞把大的。 我和刘老师担心再发生柿子 坠落的情况, 极力劝阻, 他却一心想要试试。

没多久, 他还真找到了 一串。那一串 大概有十个,而且个大,鲜红透亮,一个个水汪汪地很惹人 嘴馋。 伟哥两眼放光, 很想先摘一个解解馋, 但他碍于 自己 肠胃不适,只能过过眼瘾。 似乎觉得 还缺点什么, 他又做了个吃柿子的姿势 要我拍照留念。 于是, 我选一个角度, 对准将要吞吃柿子的他,“咔嚓”一声,留住了精彩的一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 他开始小心翼翼 完成自己的 计划了,他先是 谨慎地夹住那一串柿子的小枝, 慢慢地, 稳稳地 一折, 好, 折下来来, 第一步成功。他略有欢喜之意。

由于 柿子多, 往下移动 需要绕过其他枝丫,长长的竹竿 这时候很难施展。 夹着柿子这边找着 空隙了, 竹竿另一边 却要碰着树枝了;那边 调整 好了, 这边 说不准 又要挨着 哪儿了。伟哥在树上,一方面得考虑自己的安全,另一方面 还得调整竹竿的 两个头儿,这可是考验他一心多用的 时候。 不过, 眼下最重要的似乎没有 什么比得过他辛苦扭下来的那串饱满鲜红的柿子了。

这时, 我和刘老师 索性也抬起头来看他往下移动 那串柿子。 正当 晓伟 一点点 就要 送下来, 脸上已有喜悦之色 显出来的时候, 壮观的一幕 出现了:不知碰到了哪里,那串熟透了的红柿子 先是有一个 “啪” 的掉下来,在草里碎成了一朵花。接着,“噼里啪啦”一连串的柿子雨 一起掉下来了, 有的 挂在树上,破了之后又落到了 地上, 有的直接在地上闷雷一般开成红花, 有的落在 柔软的草上还未破得面目全非……

晓伟 在树上 一边大喊 好可惜 ”,一边担心柿子汁儿 溅自己一身 而稍作躲闪。我和刘老师也一边躲闪, 一边笑着 埋怨晓伟。 我们都对那一串损坏的柿子抱着一份惋惜。

经过这一次挫败,晓伟不敢再贪多了。后来,又摘过 一阵之后, 我看着地上的纸盒里也已装得差不多了,就喊他下来。

他像上树时 一样, 仍 旧很轻松的下来。整理整理战果,  收拾 收拾工具,他俩一人搬一盒柿子,我拿着竹竿,又沿原路返回去了。

将回去时,起了风,有一点寒意产生。

毕竟 是冬天了呀。 摘的柿子, 回去也只能在水里泡热了再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柿子情歌 裴庄初中 尚仙琴 从小到大,我一直对柿子情...
    尚仙琴阅读 580评论 0 3
  • 柿子的秋回忆 霜降以后,柿子黄了、红了,挂满家乡的田野乡村。山上的柿子树几乎落...
    徐建红阅读 863评论 0 1
  • 四明山中多柿子,有个村庄,干脆就叫柿林村。 柿子挂枝头,满树小灯笼,唯美秋实图。 每年秋天,我都会去山中采摘一些柿...
    颖之星语阅读 519评论 0 2
  • 1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每当我走进水果店,看见各种各样的新鲜瓜果,尤其是红彤彤的柿子,就感觉特别亲切。 我的家乡在陕...
    橡树lin阅读 2,417评论 16 19
  • “起床啦,今天天气好,我们要去摘柿子了!”爸爸在房门口催我起床。我一听到摘柿子三个字,顿时就来了劲,马上穿好衣服,...
    三门峡756马青云阅读 655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