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日记(5)||失算于天,不懂表达的孩子还在努力学习

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天气雨转晴。今天是我居家隔离的第五天,6月9日倒计时第十天。


01

说好了关注身体,调整作息时间。可身体压根和我不同频呀,人家一宿起来两次,11:30,2:30,你让我怎么不起早?索性不睡了,拿起手机看简书,等日出。

时间指针指向凌晨三点半,看友友文章,完美错过街灯闪烁,明明几分钟之前还是两条美丽的光带,只一会功夫就不知去向 ,我只能掩面自嘲。天微微亮,路灯自动感应了亮度,一定是启动了节能模式,自动熄灭了。带着些许遗憾,赶紧支好拍摄设备,这回已经驾轻就熟了,很快搞定,调整好角度,让手机自己忙去吧。我又钻回被窝,用许先生的枕巾叠了个“眼罩”,睡起了回笼。

给自己的催眠指令:睡吧,不用管太阳和手机,今天一定会有奇迹等着我,一觉醒来遇见精彩。

想起今天声音打卡道德经里的一句话: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kui,you),见天道。当时心想,去掉第二个“不”字,这不就是现在的我吗?足不出户,窥牖知天道,每天对着窗外,揣测天意。昨天读懂了天象,知道要变天,在变天之前一定会有云朵的变化,一定能让我的延时摄影呈现流云飞过的画面。

AM5:17,美美哒睡了个回笼,醒来果然看到了厚厚的云层,太阳已经高挂在云层之上了,停了设备,回放视频,期待精彩......。

流云,流云,流云,果然如我所料,缥缈的流云像仙女的纱衣,被风吹动,又像流水,向着屏幕上方流逝。云虽不成朵,好在是流动的,也算不辜负我揣测天意的苦心。

接下来,我屏住呼吸,等待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用一个完美的抛物线,走出屏幕之外......。

流云,还是流云,画面颜色略有变暖,快了,就快来了,我的日出,快跳出来吧!

画面从青蓝,到粉蓝,到灰黄,最后定格在暖黄之中。就在我切切的期盼中,太阳果然跃然而出,这出场太唐突,险些惊掉了我的下巴。人家不走常规路线,根本没在我每天看日出的地方出来,而是从高高的云层里钻了出来,一出来就已经是带着光晕的大家伙了。

圣人不窥牖,见天道,我这整天恨不得长到窗户上的,自诩深知天意,打脸呀,实在是打脸,说你是笨女人还真别委屈。大阴天看日出,你不奇葩谁奇葩,还好意思说揣测天意,我服了,拜倒在你这无厘头的自信上了。

02

AM6:12,把我练声的绕口令发给了许先生,那边没反应,睡呢,大觉包这个点不会醒。

AM6:50,把今早的延时摄影的视频发了过去,没反应,还在睡。

AM7:43,开早餐,发早餐图继续“轰炸”许先生。

在我的三联重炮之下,那家伙终于回话了,打着哈欠,说不想吃早餐了,昨晚看足球看到一点半,还困着呢。我赶紧把吃早餐的兴奋语调,换成细声细气的催眠调,隔空哄大孩子睡觉,还不忘适时地说教:下次可不能由着自己折腾了。

早餐太愉快了,终于给自己煮饺子吃了,延时满足让吃饺子变成对自己的宠爱,除了我还能有谁?吃饺子的幸福和许先生有关,嫁给他之前,超级不爱吃饺子。自从结婚之后,对饺子的喜爱随着对许先生的爱逐日加深,现在看饺子,真能看出元宝的感觉呢。

我美美哒享受着早餐,婆婆的微信语音来了,语气中带着着急,问我她儿子怎么还没吃早饭?哦,明白了,一定是没收到早餐图片,我赶紧回复,那家伙还在睡觉,昨晚看球睡太晚了,叫她不要担心。又一想,他隔离在宾馆,能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哎!当媳妇的永远也理解不了婆婆的心,就连自己亲妈不也一样吗?她已经说了好几次,要来给我送水果,这江南江北的,不开车怎么来,就算是来了,怎么送给我,我不想给社区的宁宁美女添麻烦,更主要的是不想让妈妈坐公交倒车太辛苦。

告诉妈妈不要来送了,我有苹果,妈妈说那有什么好吃的呀,她从海南特意给我带的芒果,还买了草莓,都是我爱吃的,我说是吗,我爱吃草莓?妈妈说对呀,我无语了,仔细回忆我和草莓的缘分。

当孩子的永远也理解不了父母的那份爱心,一点好吃的,隔山隔水的也要送到孩子的嘴边,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口味会变,不知道他们以为的好吃的,在孩子那里已经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

草莓的事,妈妈有些不愉快,主要还是因为我不让她来送水果。

孩子已经长大,妈妈还是那个妈妈,有些错位,只有孩子主动去弥合,可我偏不是嘴巴抹了蜜糖能说会道型的,经常直言惹父母生气,不是说长大了吗,还想耍小孩子脾气?也许根本原因还是内心的小孩太缺少爱了,不把她哄好,我的坏脾气不会好。

03

学语言美学,学粤语,学英语,所有的学习都是那么轻松愉快,为啥?因为没压力呀,啥也没记住,也不强迫自己记住啥,就这么任性,一时说着高兴就足矣。

用超速度解说足球发给许先生,得到的评价是比韩乔生说的好,我晕。

用粤语绕口令,把自己的舌头绕成麻花,自己笑。

学着学着英语,忽然对马丁路德金产生兴趣,他那篇1963年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被我从头朗读了一遍(当然是中文朗读了),还觉不过瘾,把整篇文章存到了私密文档里,方便随时能看。

学习态度决定了学习效果,我这种吊儿郎当的态度,定是学不出个模样的,那又怎样呢?快乐是王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这样才能在苦苦的学海里坚持漫游,泡的久了,自然会有所渗透,有所得的,至于能得多少,多少都不嫌少。

04

又到PM21:55了,赶紧睡觉,不啰嗦了,晚安!

明早看日出随缘,不强求自己,反正也看不明白天象,随遇而安就是最好的安排!

(可乐写于2020年5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