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ic2/3实战-使用tslint

传送门
TSLlinttslint-eslint-rulestslint-config-alloyeslint-config-alloyionic2_tabs

前言

  • 在ionic2项目根目录下有一个tslint.json文件,这个文件是做什么用的,怎么用.本文就此讲解一下
  • 由于JavaScript语言的灵活性,每个程序员代码风格千差万别,为了统一代码风格于是就有人出了一些脚本工具,这些工具不仅能对代码风格进行统一而且还能对JavaScript代码中的一些陷阱给予提示
  • JavaScript校验工具有很多,目前最流行的是ESLint,但是ionic项目使用的是TypeScript和JavaScript有点差异,于是有人模仿ESLint开发了TSLint用于校验TypeScript代码

先感受一下校验效果

  • 如下图1定义了规则禁止使用 var声明变量,则在图2webstrom中可以看到,用var声明变量会有错误提示
    图1

    图2

关于TSLint

  1. TSLint提供一些广泛支持的核心校验规则
  2. 预留了自定义规则的接口
  3. 可以输出验证失败的规则清单
  4. 可以自动修复部分验证规则
  5. 提供了各种开发工具插件与其相集成
  • TSLint已经提供了一些核心规则,但是还不够,于是有人用TSLint提供的自定义接口又自定义了许多规则。如:
  1. tslint-eslint-rules——ionic项目默认使用这个
  2. codelyzer——angular项目默认使用这个
  3. 还有好多如下图
  • 现在有了大量校验规则,如何使用,也就是如何配置又是麻烦事了,起码需要理解每个规则的含义才能配置吧,并且都是英文啊,理解难度大。这个问题显而易见,所以有人已经帮我们配置好了。这就是tslint-config-alloy,这里面的所有配置都有中文注释,它的配置原则:
  1. 能够帮助发现代码错误的规则,全部开启
  2. 配置不应该依赖于某个具体项目,而应尽可能的合理
  3. 帮助保持团队的代码风格统一,而不是限制开发体验
  • 如果觉得tslint-config-alloy提供的配置不合理,我们就可以在本文最开始提到的tslint.json文件(ionic项目根目录下)中覆盖它的配置

扫盲:前面说tslint提供了大量规则,其实是说的是规则的实现,我们需要配置,但是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规则,什么是配置;如:不允许使用var的规则的实现看这里,它的配置需要在tslint.json文件中配置'no-var-keyword': true,设置false则不校验,这就是配置

项目实战

  • 环境依赖node v7+或者yarn v1.0+

  • 项目安装依赖:cnpm install --save-dev tslint-eslint-rules tslint-config-alloy

其中tslint-eslint-rules是规则的实现,它的规则已经继承了tslint,其中tslint-config-alloy是规则的配置,我们的配置继承这里的配置。

  • ionic项目默认已经安装了tslint,最好在node_modules目录中检查一下,未安装则安装:cnpm install --save-dev tslint
    检查项目是否安装tslint
  • 配置tslint.json内容如下
{
  "extends": "tslint-config-alloy",
  "rules": {
  },
  "rulesDirectory": [
    "node_modules/tslint-eslint-rules/dist/rules"
  ]
}

其中rulesDirectory指定规则的实现目录,可以配置多个,如你自定义的规则的目录;其中extends指定我们继承的配置,这里继承tslint-config-alloy,我们可以在rules中添加配置和覆盖tslint-config-alloy提供的配置。更多详情看这里

  • webstorm启用tslint,其他ide参考这里


  • 找个ts文件测试一下吧

如果你的项目是一个老项目,启用了TSLint会有大量错误

  • 使用自动修复命令tslint --fix -c ./tslint.json 'src/**/*.ts',如下图,其中Fixed是自动修复的文件,ERROR是不能自动修复只能手动修复的文件,Warning是校验规则实现不全,未来更新依赖可能会修复

  • 请认真阅读tslint-config-alloy内容,关闭或重写一些太严格的规则,如代码中允许出现debugger,可以参考我的项目

  • 手动修复代码

  • 有些代码风格规则和ide默认的格式化代码风格存在冲突,这时候要么在tslint.json重新定义规则,要么修改ide配置,如:

  1. webstorm设置import自动导入的内容为单引号

  2. webstorm设置import自动导入大括号两边添加空格
    默认自动生成格式:
    import {AbstractControl} from '@angular/forms';
    想要格式:
    import { AbstractControl } from '@angular/forms';
  3. 其他配置自行百度
  4. 实际开发过程中可以先不启用TSLint,每次提交代码前或测试开发的代码时在启用并修复问题

TSLint注释标记

  • ts文件中使用以下注释来临时忽略规则出现的错误,参考这里
    /* tslint:disable */——忽略该行以下所有代码出现的错误提示
    /* tslint:enable */——当前ts文件重新启用tslint

// tslint:disable-line——忽略当前行代码出现的错误提示

// tslint:disable-next-line——忽略下一行代码出现的错误提示

关于自定义规则

  • 参考
  1. https://palantir.github.io/tslint/develop/custom-rules/
  2. https://blog.fedepot.com/bian-xie-zi-ding-yi-tslint-rules/
  3. https://webfe.kujiale.com/tslint-bp/
  • TSLint提供了一个comment-format(单行注释格式化规则),如下
 "rules": {
    "comment-format": [true, "check-space"]
  }
  • 当注释描述不以空格开头则报错,如下图,但是这个规则没有实现自动修复功能,所以我这里实现


  • 实现自定义规则,单行注释不以空格开头则自动添加空格,代码如下图,源码在这里

  • 使用配置

  • 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之前在项目中就开始使用 Eslint ,当时直接 copy 别人的 .eslintrc.js 文件,感觉好复...
    dkvirus阅读 111,488评论 33 190
  • ESLint 配置 ESlint 被设计为完全可配置的,这意味着你可以关闭每一个规则而只运行基本语法验证,或混合和...
    静默虚空阅读 40,994评论 3 14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7评论 18 139
  • EsLint入门学习整理 这两天因为公司要求,就对ESLint进行了初步的了解,网上的内容基本上都差不多,但是内容...
    点柈阅读 25,963评论 3 42
  • 最近在项目部署了ESlint还有一些配套的工具,比如 prettier husky lint-staged,有些心...
    不是鱿鱼阅读 27,614评论 1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