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96)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老同学


人狗赛跑

没过多久宋一民骑着自行车回来了,为了省点油钱,他很少骑那个大排量的250上班,来回20多里地都是靠那个骑了得有十几年的凤凰牌自行车。

晚上吃过一顿饺子之后,一家三口坐在屋里,一边看最近才被买过来热播的吕颂贤版《笑傲江湖》,一边剥着自家的生花生吃,再一边聊着天。

赵慧兰讲的都是琐碎的家长里短;宋一民似乎越来越少提及世界上各个角落里头发生的大事,而是去讲一些厂子里头或者路上的所见所闻;宋南极就是说说学校里头那点事,或者就当一个父母的忠实听众。

第二天一大早五点不到,宋一民就从炕上爬起来,带了两个凉如冰,硬如砖的馒头,骑着斑驳不堪,仅剩一副骨架的“凤凰”上早班去了。

没多久赵慧兰也起床了,她要准备早饭。

宋南极也没有睡懒觉,这要感谢学校里半军事化管理和父母的平时的教导。农村人起的早睡的晚,以前每当宋南极想要睡懒觉的时候都会被一遍又一遍的“起床了,吃饭了”给弄起来。

宋南极刚一拉开大门,就被一阵热情的“汪汪”声把睡意彻底赶跑了。

门口是一只黑背黄蹄的半大狼狗,被一条铁链拴着,正一扑一扑想跟宋南极亲热一番。

宋南极憋着尿,抬起腿来逗它玩。小狼狗也很配合的灵活扭动脖子佯装咬来咬去。

那年冬天,除了每天踢足球之外,偶尔玩玩超级玛丽之外,宋南极的另外一个爱好就是逗狗和遛狗。

小狼狗是三个月前宋一民花了20块钱从本村一个朋友家捉来的,除了肚皮和四肢和脸,全身都是乌黑发亮,乌溜溜的黑眼珠上方还有两个黑点。宋一民给它起了个名——小狗,相当的名符其实。

几个月下来,尽管也是粗茶淡饭,但小狗长势很猛,原本耷拉着的两只耳朵也直挺挺立起来了。爱狗的宋南极每次回来都能得到小狗的热烈欢迎。宋南极对小狗也是宠爱有加,为了让它放松,每天早上就要松开铁链子带着它外出小跑一会,甚至有时还会拿他当军犬一样训练一番,只是发现小狗似乎听不大懂自己下达的指令,这才不得不作罢。

因为平时宋一民和赵慧兰都没空,也不会有遛狗的心思。所以每当宋南极给它松开链子的那一刻,小狗同志就像充满童趣,重获自由光明的孩子一般欣喜,不是东跑西跑,就是用鼻子这嗅嗅那闻闻,然后再回来在宋南极两腿边不停穿插着蹭来蹭去。

带着小狗走在路上,对与狗(仅限于自家的)有一种特殊爱的宋南极此刻心情也灰常好。走到小学学校那段相对平坦的路之后,宋南极突发奇想。

“这个学期期末考试体育考的是100米,我跑了13秒多。”

“看着小狗瘦筋蚂蒙的样儿,我100米怎么也得比它跑的快吧。”

“试试,和小狗比试一下看谁跑的快,哈哈。”

“反正也没人看见。”

宋南极一边想着,嘴角不由得露出一丝奸笑。

他把小狗叫到脚边,笑着说:“小狗子,今儿个咱们俩赛跑,跑一百米。先站着别动,我一说‘跑’,咱们俩一齐跑,听见没有?”

小狗蹲在地上抬着头,乌黑闪亮的眼睛似懂非懂看着宋南极。

宋南极也顾不得小狗是真懂还是假懂,直接摆好姿势,低喝一声“跑——”,然后自己也不管对手跑没跑,拔腿就往前冲。

小狗似乎是没想到主人这么“卑鄙”,等到宋南极跑出去十多米了这才反应过来,于是撒开四蹄开始追。

宋南极正洋洋自得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一道黑影风一样的窜了过去。那,是,小,狗。

刚开始还意气风发的宋南极顿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刹车,立马停了下来。

“哎,真搞不懂这人类都在琢磨啥呢?说风就是雨的怎么。”小狗在前边十多米远的地方不明状况的停了下来,紧接着又在瞬间跑回了宋南极身边。

“我刺儿啊,这狗原来能跑这么快,还是个小狗。哎,看来这人除了脑子高级点,别的都不行啊。”宋南极看着依然兴奋异常的小狗不由的感慨。

号称小百事通的宋南极彼时还不知道,小狗这速度,别说他了,就算是和当时的最NB的美国飞人格林比起来那都毫不逊色,甚至赢现在最NB的博尔特都不在话下。

宋南极后来又做过一次试验,骑着自行车和一岁半的小狗比赛,自己在平地上短距离全速骑行的情况下依然被小狗轻松(或者不轻松)的超越。由此可见,狗的速度,哪怕是没有经过训练的狗,都比人类跑得快的多。这里不包含某些极度肥胖或者四肢短小变形的犬类,因为他们已经被折磨的不能称之为犬了。

接下来插点题外话,关于动物界的速度之王。

如果要确定这世上哪种动物速度最快,那么首先就要确定比赛的性质。如果你要求的比赛条件是在空中平飞,那么雨燕将会以171千米/小时的速度获得冠军。游隼稍微慢点儿,它们在直接追击猎物时也能加速到112千米/小时,而其俯冲时的速度可以轻易地达到389千米/小时。

如果是在水里比,那么旗鱼就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它们流线型的身体可以让它们达到109千米/小时的高速。排名次席的是剑鱼,速度在97千米/小时左右。

众所周知,陆地上最快的动物是猎豹——它们的最高时速可达113千米/小时。

在犬类当中,有记录的最快犬种为灵缇犬。胸大腰细是这种类型的狗的主要体型特征。大号的胸腔为它们超大的肺和心脏提供了相应的空间以方便它们大口呼吸氧气;狭窄的腰部使得它们在每次跃步的时候都能尽最大可能弯曲身体,这样它们每一步的奔跑距离都会大大超过体长。

灵缇犬是这些狗中当之无愧的速度之王。它们的身体就像是为了长距离耐力赛跑而特别设计的。全速前进的时候,这种犬的心率可以达到每分钟300-360搏——这意味着在比赛的时候,灵缇犬的心脏每秒钟可以把血液收缩、泵出5-6次,通过这种超强的搏动,氧气被以惊人的速率输送到它们全身每一块需要呼吸的肌肉中。

它们达到巅峰速度的能力快得令人震惊。只要跃出6步,灵缇犬就能从静止站立加速到72千米/小时的最大速度。除了猎豹以外,没有任何一种陆地动物有如此强大的加速能力。

为了让你更加了解灵缇犬到底是多么强大的短跑者,不如把它们跟最杰出的人类赛跑运动员做个比较吧。尤塞安•博尔特(Usain Bolt)创造100米世界纪录的时候,他的跑步速度是36.9千米/小时,完成100米全程的时间是9.58秒。而一只灵缇犬完成同样长度的比赛只需5.33秒。

犬类的100米记录是一只由荷兰灰犬(灵缇)于1971年创造的5.925秒,比人类百米的速度几乎快了一倍。就是一般家养中型犬,其100米的速度也不超过10秒。

一般认为最快的是灵缇,第二是非洲野犬,第三是东非猎犬,第四是惠比特犬。

所以,人类还是老老实实靠双手和脑子吃饭吧!

下一节:小年一夜(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