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痛苦的真相,还是虚假的快乐?

文/刘安娜

读《阿加莎克里斯蒂自传》时,知道阿婆除了写推理小说,还以玛丽·韦斯特马科特的笔名写了一些关于家庭和爱的小说(后来国内出版为“心之罪”系列),其中1944年出版的第三本《幸福假面》,一看介绍,我就产生了兴趣。

十几岁时,我们常问自己是谁,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这三大哲学基础问题),逐渐的,被学业,被工作,被现实牵绊,越来越少去思考这个问题。

琼也一样。而且,与其说她是被牵绊了,或者更恰当的说法是,她主动把自己的生活用各种琐碎的事情填满,以避免去面对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她是怎样的人?她的丈夫和子女如何看待她?他们快乐吗?就像我们也有一些不敢问自己的问题,即便是夜深人静,四下无人,只动嘴唇不发出声音,我们也不敢问出口的那些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一共有十二章,从琼探望完生病的女儿,返回英国讲起。路遇当年的女同学布里奇,和她进行了一番奇奇怪怪的对话。期间力着笔墨地描述了琼的生活多么幸福美满,她看上去多么年轻,布里奇的生活则多么随意,她现在多么邋遢,简直是一路向下,“可怜的布里奇”,琼不止一次的想。

然而,书的名字《幸福假面》已经告诉我们这一切并不简单,尽管书名基本剧透,我们仍手不释卷,就像阿婆另一本知名作品《无人生还》一般,知道结局,仍想读下去,这就是阿婆作品的魅力。

果然,因为大雨锤烂了马路,冲跑了铁轨,琼被困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陪伴她的只有一本书,招待所的一个印度人,一个阿拉伯男孩,一些母鸡和空罐头,每天一模一样的煎蛋卷和杏子。还有沙漠里的阳光,刺眼明亮的、无处不在的阳光,一条没有火车的铁路,还有空旷,干旱荒芜的、无处不在的空旷,找不到方向的山丘。没有工作,没有家务,没有娱乐,没有人。

就像布里奇说的,“要是没别的事可想,只能一天又一天地想自己的话,到头来不晓得会从自己身上发现什么......”。于是,在无事可做的沙漠里,琼都想起来了,那些原本被她避而不见的真相,像从沙地里钻出来的蜥蜴,从各个方向涌来,提示琼它们的存在。

当然,她是否认过,挣扎过,拒绝过,反复过。就像我们面对自己不想承认的现实,那样挣扎,那样否认,那样拒绝,那样反复。读时,琼就像是另一个挣扎的我们自己,心绪随着琼起伏而起伏,是撕掉疤直面血淋淋的伤口,还是用冷冰冰的大理石去掩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剖开自己的问题在于,这条路可能不会有终点,路上也绝对不会有风景,除了痛苦,只有更残酷的痛苦。因为表面上的快乐和光鲜都是我们已经知道的,要寻找那些还不曾知道或不愿承认的,都是被粉饰的痛苦回忆。

随着琼被困的天数增加,那些真相蜥蜴越来越多。一开始只是一些细节,一句话,一个画面,一件小东西。后来,大片大片的空白时光里,那些回忆,大段大段地来了。那些她逃避过的场景,被她打断的对话,她拒绝相信和接受的结论,她刻意忽略的丈夫和子女的表现,在沙漠明亮刺眼的阳光里淹没了她。

越读下去,越觉得琼的大女儿对她的评价是对的,她“不知道任何人的任何事”。每一章都可能代表了琼思维的推进,或者重点展示了某个人的冲突,越读下去,越发现琼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对周围人的感受一无所知。每个人都知道每个人的事,只有琼,她不知道任何事。正如琼的丈夫经常说的,“可怜的小琼”。

但琼当然是幸福的,她成功说服丈夫放弃开个农场那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成为他厌恶的律所合伙人,收入颇丰;两个女儿的丈夫收入也很好;儿子居然跑去南非开农场了这让她心烦意乱,丈夫就是太软弱了,不能坚持让儿子继承家庭律所,不过儿子到底还是结了婚。她可不像布里奇那么可怜。送她上火车后,丈夫阔步离开并非因为高兴,而是有工作要处理,一定是这样的!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我们在感叹琼竟如此固执的同时,是否会心惊,这也是曾经的自己?最近很多关于原生家庭和亲子教育的图书很流行,因为很多人都开始认识到,关于家庭,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然而阿婆在1944年就用《幸福假面》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琼的父母如何,琼和丈夫如何,琼和子女如何,让读者以旁观者的身份,更清晰地看到人生的可能性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整整七天的折磨,琼发现了关于自己和人生的真相,然而这并不是童话,并不会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看见真相,是否会改变行为,正是人生走向的关键,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所在。

以人为镜,可以正己。

【全文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区牙医独白 热寒 都说牙医挣的多,这话有点偏颇,请看看社区牙医的工资...
    温热寒阅读 578评论 0 3
  • 晚餐时间快到了, 那些打算不吃晚饭来保持身材控制体重的妹纸, 又到了一天中最煎熬的时刻! 不吃? 好饿,饥肠辘辘在...
    追梦记阅读 3,2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