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得益友

和儿子从医院出来,看看时间富裕,便直奔久违了的书店。

有段时间没有光顾书店了,发现书店的布置有不小变化。一楼大厅原来只是卖学习机、服务台等地界缩小了不少。另外增加了休闲一隅,茶座,手工陶艺、微型盆栽售卖什么的,小环境布置的协调,风格让人感觉舒适,惬意,看着养眼。

书的世界里,书架铺排的纵横林立,看书浏览的人稀疏且静默的在流动,每个人都在专注的翻阅自己所选。眨眼的功夫儿子便弃我而去,迫不及待的奔向自己所喜欢的书目。我则先是在书架摆台前大略浏览一番,预览不同种类的书籍推出的新书,再开始在自己感兴趣的类别前驻足,徘徊,翻阅,挑选。

精心挑选后,抱出一摞书去结账。其中有为朋友的孩子选了几本儿童读物。

等着不见儿子出来,我便去茶座,边看书边等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茶座空寂,靠近落地窗墙柱边的位置坐着一位安静的美男子,他阅读时的专注使我侧目。午后的阳光温和明媚,透过落地玻璃窗铺在桌几上,显的既温馨又通透,薄薄的阳光晕染着他正在专注阅读的轮廓,他边看书边忙着做笔记,周遭的杂音对于他丝毫没有影响。玻璃窗的外面人影绰绰,充满喧嚣,里面却清寂肃静,读书者静若处子。我突觉室内外若有冰火两重天的美感!立刻产生了把这美感十足的画面定格在影像里,收入囊中的想法。

近前搭讪,他一开口才发现这位中性着装,留着时尚短发的是位帅气十足的小女子。跌破眼镜!经默许,欣喜之际顾不得许多了,便用手机开始前后、左右,由远及近,不同的角度微拍,生怕稍一耽搁便错失光影里瞬间的美好。

因书的缘由,我们彼此有了更多关于书的话题。了解彼此阅读的方向:无它,只为喜好,为生活更丰富,美好。

闲聊中得知她是一名教师并且在研读心理学。桌上展开的是她正在阅读的是一本关于儿童心理学书籍,随即她热情的翻看我所购书籍,其中有两本是关于心灵成长的,因阅读的交集产生共鸣,由此我们话题由浅入深,因我是随性阅读,所读书目杂乱,而她是系统的学习心理学的。所以多是她娓娓道来,我则安静的倾听,偶尔道出自己的看法,并得以认同,彼此好感递增。都喜欢学习,改变,成长,她便直言不讳的建议我涉猎电影、音乐,拓宽视野,从中感受不一样的美。再把这种美的力量用温润的柔和的方式去浸润、影响身边的人。我想热爱生活的我们理念是殊途同归的,心里便有了相见恨晚的感慨。

顺道儿我请她看看给儿童选购的书籍是否适合阅读,毕竟有十多年未曾有给孩童购书了,心底未免发虚。我告诉她选购不同作者写的科幻小说及漫画,目的是给孩子不同的选择,了解孩子的兴趣点所在,再有就是由兴趣慢慢引导孩子走向习惯性阅读。她仔细询问了孩子的具体情况后,逐一提出自己对所选书目的看法,多是赞许的,只是在推荐漫画时进行客观对比,阿狸的疗伤系漫画虽有暖人心的风格,但太小年龄段未免有沉重感……;几米漫画语言细腻,丰富、生动,尤其是色彩丰富带有情感,阅读过程中一直有视觉美感……。并进行对比,分析,耐心细致的解读。之后又说起选书的细节,装帧、印刷、封面设计、色彩等从细节处诠释书籍外观的美学。这些都是我未从涉猎过但稍有见闻,听着不免有耳目一新感,心里便油然而生了欣赏和钦佩的情愫。

有时,一次偶遇,一些不起眼的细节便在冥冥中将你引导,把心中沉睡某些情愫轻轻唤醒,把困惑的大幕徐徐拉开,将有些行走中的轨迹拓宽,将逼仄已久的视野刷新,随即被带动,前行。

这些人与事,使我从中收获到爱与正能量,督促我成长,使我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是鸡汤味太浓,或许是烟火气太重,或许是人的安稳感太过于虚无缥缈,太容易被现实戳破,“小确幸”时代匆匆而过,迎来...
    宿海仁Tai阅读 194评论 0 0
  • 消息 (1) 指向父类的指针(2)类的方法表。方法表将方法选标和该类的方法实现的地址关联起来。消息框架如下 消息转...
    点滴86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在食堂吃小笼包 牢笼的笼,包围的包 裹着欲滴的汤汁 缠着躁动的心 挣扎,扭打 我在食堂吃小笼包 笼统的笼,包容的...
    满树核桃阅读 30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