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都市追梦人

文/朱朱哥弟

网络图片

01

千禧年的第二年,临近春节,宣传部祁部长火急火燎通知林旭,把未做完的手头工作理一下,交给同事,准备到京城出差。

林旭急忙从外地赶回办公室。

按照祁部长嘱咐,林旭在一排排铁皮文件柜中仔细搜寻,挑选出相对清晰、分辨率高,可用来制版的400多张图片。

因时间紧迫,林旭不能像往常一样,对图片进行分类挑选,就连同书稿一股脑全部装进事先准备好的手提箱中。

这次到京城G出版社出差是赶着编校一本老局长的回忆录,名字叫《都市追梦—无悔的青春》。

老局长家境贫寒,自幼爱学,恰巧赶上国家恢复高考制度,有幸成为高考制度恢复后第一代受益者,考取了名牌大学。

毕业后,老局长从一名国企普通基层技术员一直干到企业一把手,苦苦经营企业几十年,也追梦了几十年,期间业绩无数、培养弟子众多,由于平时喜欢舞文弄墨,工作中积攒了许多应景附势文章、书法和绘画作品,临近退休,梦想写个回忆录,说是为企业留下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因到年关,G出版社生意淡了下来,户籍不在京城人员大部分要提前请假离开,奔赴全国各地,回家省亲。

林旭的任务是在出版社编辑们未离京前,加快把这本书的初稿文字编校做完,为图书在G出版社出版赢得时间,作为老局长春节出国定居前的临行礼物,圆老局长岗位退休时最后一个梦想。

时间紧,任务重。因为给个人出书,企业没有先例,编辑图书这事还不能大肆张扬,免得群言淆乱,造成不良影响。

祁部长还细心交待林旭说:“小林,这次编辑图书要有新意,你看看《XXX传记》,里面每篇文章都配有插图,形象生动。”

“光手写体就有120多篇文章,40万余字,要在一周时间内既要纠正错白字,又要通顺句词,还要插进400余幅图片,时间太短,困难太大。”林旭耸耸双肩,面露难色,小声嘟囔抱怨地说。

“哈,领导点名要你去,你就辛苦点!邱总经理说了,这次编书任务完成的好,年底不但有大红包,还是对你个人成长的一个考验。”祁部长好像暗示提醒着,给林旭打了一针鸡血。

最近,宣传部副部长人选还未定,祁部长有优先推荐权,邱总经理有决定权。

祁部长还暗示:主要的是让邱总经理高兴,其它的都好说。

邱总经理是老局长退休前钦定的接班人,编辑回忆录,也是对老局长的培养和器重有所表示。

既然大领导发话了,个人出书也就成为了组织行为,那就服从组织安排吧,作为小字辈的林旭也无话可说。

再说,林旭的老家就在京城附近,因为4年才有一次探亲假,林旭一直没有机会回过老家,如果能提前完成编校任务,也可以借机回趟老家。

大红包、回家、提干,一举三得。

想到这里,林旭打起了小算盘,满口点头答应。

02

网络图片

北方都市的冬季都是寒冷的,京城也不例外。

古人说的“二月春风似剪刀。” 可在北方,明明一月春季到来,还依然看不到春姑娘的影子;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就像小刀割肉一般,是不是预示着春风提前到来了。

林旭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拎着重重的装满书稿和图片的手提箱,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融入到那些行色匆匆的都市追梦人的洪流中。

在G出版社,总编辑杨先生接待了林旭。

“人生地不熟,也不懂得规矩,请杨总编多多指教。”林旭没有来过京城,看到什么都是新鲜,为把领导交代的任务办好,说话做事也是小心加谨慎。

“没关系,你们年轻人,学习力强,很快就会明白的。我们出版社会严格按照合同办事。”杨总编50岁开外,一顶鸭舌帽紧扣在浑圆的头顶,满脸福相,下巴肥硕,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缝。

“事先跟你们祁部长沟通过,因出版社人手有限,文稿校对还要小林同志辛苦一下,不过,按照规定,出版社会发给你一笔校稿费,大概是10000元。”杨总编开门见山地说。

“还有大额的校稿费!”林旭喜出望外,心想,本来这次出差主要任务就是校稿,这万元校稿费可是不小数目,还是意外收获,这趟美差是出对了,林旭暗自高兴。

在杨总编的引导下,林旭把书稿和图片带进一间狭小的打字室。

这里摆满了一排电脑,约莫20岁左右的七、八个男、女学生模样的,正在噼里啪啦敲击着键盘,他们用眼睛的余光瞟一下文稿,娴熟地录入文字。

原来,大学里早就放寒假啦,一群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在勤工俭学,他们白天去工厂、超市或物流公司等地打工,晚上就来出版社靠敲击键盘、录入文字挣些伙食费,以缓解家庭负担。

马岩是负责本次书稿的编辑。他看上去30岁左右,一米六个头,一张消瘦的脸庞托起一副深度宽边眼镜,说话慢条斯理,和蔼可亲。

林旭与马岩约定好,白天由马岩负责给这些学生打工者分配文字录入任务,晚上由林旭负责书稿校对。

40余万字的文字材料,用标准的A3纸张五号宋体字打印,也要500多页,十来公斤。

好在林旭下榻的宾馆距离G出版社约莫五六百米路程,林旭两只手拎着打印文稿,步行穿过一条马路,拐进一条小巷,身子感觉发热了,就到了宾馆。

就是一目十行,通读一遍文稿也得一个通宵。一行一行阅读,用红色笔把错白字圈出来改正,在文章合适的位置插进图片,插进反映老局长现场办公或取得突出业绩表彰会的照片。

两天下来,林旭身体和精力有点支撑不住,嘴巴也上火了,食欲不振,胃口大减。

因所下榻的宾馆暖气烧的很热,放在阳台上的一袋水饺和大半盒康师傅方便面都发霉长出了绿毛。

阅读总是比文字录入快得多,林旭拿着校对好的文稿穿梭于宾馆与G出版社之间。

03

网络图片

“马编辑,中午我请客,给这些学生们增加些能量。”林旭找到编辑马岩说。

为了赶任务,也是为了节省吃饭时间,多挣一些,这些给出版社打工的学生中午大都就着火腿肠,吃着方便面,晚上还是方便面,有的就不吃火腿肠了,女孩子啃着面包就着白开水。林旭看在眼里,也是不忍心。

“太好了!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利用寒假出来打工,工作很勤奋,也是缺乏营养,相信他们会很高兴,工作进度也会大大加快。”马岩对林旭请客表示了赞赏。

马岩也是同情这群学生,平时也会拿出些小资,让这些孩子们打打牙祭、开开荤。

马岩深知大都市讨生活的不易。想当初,马岩和妻子是大学中文系同学,毕业后来京城闯荡,梦想着有一天在京城安家落户,起初马岩白天在超市打工,妻子开办了一所电脑打字复印室,晚上就一起来G出版社从事文字录入和图文编辑工作,增加些收入,靠着十几年来艰难打拼,工作才慢慢稳定下来,因为最近准备按揭一套商品房,两人拼命打工挣钱,虽然现在都30多岁了,还不敢要孩子,担心养活不起。

在距离G出版社斜对面,穿过有红绿灯的人行道,就看到一家正宗的羊杂汤饭馆,门口还有一位售卖肉夹馍的大嫂。

“为感谢大家两天来辛勤劳动,今天中午小林老师请客,每人两个肉夹馍,大份羊杂汤,不够再加!”马岩热情招呼着大家。

从凌冽的寒风中来到暖和的小饭馆里,一冷一热,这群大学生们似乎还惊魂未定,一听说有肉吃,大家也是精神了许多。

“大家敞开肚皮,肉夹馍羊杂汤管够!”林旭也是热情地说。

迟疑片刻,大家早就饥肠辘辘了,短暂的沉闷化为轻松的说笑。

饭后,林旭又在附近超市为每个人准备了一个手提袋,里面配备了方便面、火腿肠、小袋装榨菜,每人还有两瓶鱼肉罐头。

有了G出版社杨总编承诺给的10000元校稿费,林旭心里有底数了,出手也是大方。

一连三天,林旭中午都会给大家加上一两个荤菜,让这些学生们吃饱吃好,保持充沛的体力。

果然,无论是文字录入,还是校对制版修改工作,大大加快了进度。

这样一来,需要校对的文稿堆积很多,林旭一个人校稿有些吃力,反而吃不消了。

04

网络图片

林旭下榻的宾馆大厅侧面,有一个“新潮姐妹发屋”,这是一处大约20平方米左右的美容工作室兼卧室,工作室和卧室用布帘隔开。

发屋的老板娘叫晴雪,京城本地人,约莫二十七八岁年纪,个子高挑,大眼睛,双眼皮,肌肤似雪,一头油亮的长发披肩,话语柔和甜美,在包裹松紧适度的宝石蓝色旗袍搭配下,浑身透着少妇成熟的诱惑。

发屋内两个打工的姐妹相差两三岁,一个叫夏云,一米五几个头,齐耳短发,模样俊俏,身材匀称,走路轻柔,不苟言笑;另一个叫夏雨,夏雨与夏云是一对表姊妹,头扎一条浓密黑粗的长辫子,水灵灵的一双大眼睛,四肢结实敦厚,褐色皮肤细腻油亮,两姊妹均来自北方城市H市郊区农村。

马上到年关了,来京城办事住宿的客人来去匆匆,长住客也到了返乡回家过年的时候,“新潮姐妹发屋”的生意清淡了许多,白天三姐妹除了睡觉,就是一起打牌聊天,打发日子。

因自称是大学毕业,识文断字肯定没问题,林旭就试着同他们三人谈起了交易,“帮助校对文稿,一篇10元。”

闲着也是闲着,老板娘晴雪做主,经过简单地讨价一番,一篇20元,当天当次兑现。

有了“新潮姐妹发屋”三姐妹的加入,文稿校对速度大大加快,林旭也是说话算数,当天当次校稿完毕,现场点钞兑现,三姐妹也是开心配合。

林旭也尝到了甜头,有那10000元校稿费做支撑,何必自己这么辛苦!

一周过去了,所有的文稿校对完毕,图书封面设计、文章插图等通过QQ发给祁部长,征求邱总经理意见。

祁部长回复说,邱总经理看后十分满意,可以签字交付G出版社出版。

在G出版社杨总编办公室,杨总编客气地接待了杨旭。

只见杨总编摇晃着浑圆的大光头,满是堆满脂肪的脸上堆满了笑容,眼睛本来就眯,笑起来,就看不到眼睛,只见满脸油腻。

“对不住啦,小林同志,原来说定的那笔校稿费,出版社不能出,我查了一下合同,合同里写着文稿校对由你单位自行完成,你们祁部长清楚这件事。”

“怎会这样呢,杨总编,说好的一笔钱说没就没有了!”杨旭回想起一周来白天黑夜往返于宾馆和G出版社之间,像打仗一样的紧张工作,为了加快图书编辑进度,自己掏腰包请大家吃饭、招录校对员花去不少,如今,别说借机回趟老家,除了返回单位的路费,眼看钱包空空如也,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祁部长电话里安慰起林旭,“文稿校对费确实不在合同里,赶快回来,邱总已经给你准备好了大红包!”

05

网络图片

不知何时,夜色开始浓重起来,在寒风的呼唤下,京城终于四处下起了雨加雪,细雨如织,雪花飞舞。

林旭从G出版社出来,大街上已是霓虹闪烁,车流如梭;泥泞的道路上,不停的喇叭声闹得林旭心境皆无,行车的灯光经地面反射,晃得林旭感到一阵阵晕眩。

好像迷失了来时的路,本来几百米的路程,林旭竟然走了半个多小时。

等回到宾馆,林旭错过饭点,宾馆餐厅已经打烊、闭门谢客。

林旭一屁股坐进柔软的沙发,也不思饭食,就这样发呆地坐着,感觉浑身无力,似乎有点感冒发烧。

咚、咚、咚,有人在敲击房间的大门。

是有人在敲门。“都这么晚了,敲门的会是谁呀!”林旭迷迷糊糊从沙发中站起来,踉踉跄跄地去开门。

竟然是三姐妹中最小的姐妹夏雨站立在大门口。

“林哥,听说明天你就要离开京城了,睡不着,我来陪你说说话!”夏雨也不客气,从林旭胳膊下面强行挤进来。

夏雨身着一件羊肚白色睡衣,白天扎起的又黑又粗的大辫子,此刻已经披散开来,好像刚沐浴过,使了些不知名的香水,散发出诱人的香气。

“有什么要紧的事吗,夏雨?”

“林哥,男女之间,能有什么要紧的事!”夏雨神秘妩媚地笑着,低声应和。

“林哥,今晚你就收了我吧,我好好伺候你,价钱公道。”夏雨一边说着,一边褪去身上的睡衣,径直躺在那张雪白雪白的大床上。

“可不能这样,我还是个处男呢。”林旭随口说了一句,逗逗夏雨。

褐色的酮体,高耸的双峰,优美的曲线,活脱脱一张睡美图。

“怎么,要来真的!”因为夏雨闯进来太突然,把林旭搞得难为情;看到眼前这幅美人图,林旭也有了生理反应。

这种情景,林旭是第一次遇到,以前听过别人描绘过,说宾馆里晚上经常有异性打电话,按摩呀、洗脚呀以及陪睡等等有名堂没名堂的服务项目什么、什么的。

“夏雨,快把衣服穿好,林哥不喜欢这样直来直去,这样多没有情调呀!”

“哈哈,原来林哥喜欢的是有情调的。”夏雨不情愿地起身,慢慢穿上睡衣,顺势紧靠坐在林旭身旁。

“白天看你小夏雨青青纯纯的,怎么晚上就变成林哥不认识的又一个夏雨啦!”

“林哥,我也是没有办法。年初和姐姐夏云一起来京城淘金,说是京城流动人口多、钱好挣,可马上到年关了,我们的服装生意一直不好做,借住在新潮姐妹发屋,每月还要给老板娘交住宿费、伙食费,家里弟弟结婚盖房还要寄钱,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挣到,你就可怜可怜夏雨妹妹吧。”夏雨摆出楚楚可怜的样子。

“我知道你是在大单位,旱涝保收,人生短暂,出来就要高兴,别把钱看得那么重!”

哈,夏雨倒是教育起来林旭了。

“没错,来时是有钱的,现在没钱了,你还愿意陪林哥吗?”林旭嗓子发干,脸色通红,感觉发烧,不知是荷尔蒙的刺激还是真的被这场雨加雪给搞感冒了。

“什么,没钱。平时看你出手那么大方。”夏雨听说林旭没钱,登时脸色严肃起来,两手抓住胸前的睡衣,警惕地打量着林旭。

“反正我的身子你也看了,要给损失费!”此刻的夏雨变得不再可爱,伸手摸向林旭的钱夹子,摸索了半天,取出300元钱,扬长而去。

这种事怎敢声张,林旭只好吃个哑巴亏了!

经夏雨这么一折腾,林旭一晚上失眠,他两眼瞪着天花板,盼着天快快亮起来,早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第二天一大早,林旭冲了一个热水澡,把仅剩的那盒方便面囫囵吞下,看了看钱夹子,还有几十元,打的去机场的费用是足够了。

由于宾馆与G出版社是签约单位,房钱由出版社支付,林旭检查一下老局长新出版的图书,方方的、硬硬的还在,打包好行李,退房离开。

06

网络图片

在宾馆门口,夏云已经站立在结冰的路面上多时,不停来回走动,口吹热气,双手搓揉着,怯除寒冷。

“林哥,这是你的300元钱,都是小妹夏雨昨晚瞎胡闹,对不住了。”昨晚夏雨返回发屋,姐姐夏云追问妹妹做什么去了,执拗不过,夏雨向姐姐夏云说了实话。

“林哥可能是有困难了,应该把钱还给他。”夏云决定在林旭离开宾馆时还给夏雨强取的300元。

“谢谢夏云姑娘。”林旭拿到钱,向夏云道过谢,头也没回地赶赴京城机场。

“祁部长太不近人情,说什么情况有变,有新任务,马上返回。”在出租车上,林旭琢磨着祁部长电话里的几个意思。

在京城机场,林旭登机前,滴滴滴,手机出现一条短信,是祁部长发来的:图书出版暂停。

第二条短信:纪检委已经找老局长谈话,老局长暂时要留在国内,配合调查。

第三条短信:邱总经理已经平调到Q公司担任新的职务。

什么情况?

还有第四条短信?

第四条短信是机场航班服务台发来的:尊敬的林先生,您乘坐的CZ6902航班因前方机场大雾发生延误,不能按时起飞,给您出行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请继续关注航班信息,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