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他是水镜先生,也是好好先生,还为刘备举荐诸葛亮、庞统

司马徽剧照

乱世开启,有苦海乱离人,有割据天下的枭雄,有咸鱼翻身的寒门,有薪火相传的世族,也有不汲汲于名利者,如与司马懿关系密切的胡昭,辽东避世的管宁,还有司马徽,字德操。

颍川名士

不好意思又是颍川,这块地真是人杰地灵,司马徽则是颍川阳翟人。看到“司马”这个姓氏是不是会联想到司马懿?司马懿是河内温县人,其实也就差了100多公里,还是有可能扯上关系的,但是司马徽不出仕,这就很难看到他们的渊源了。

司马徽也是当世名士,为人清雅脱俗,又有识人之明,所以很受人追捧,庞统就特地跑去颍川拜访过。年仅18岁的庞统,开启了2000里的旅程,可见庞统有多重视司马徽。千里奔波后,正好碰上司马徽在采桑,庞统就问“大丈夫处世,怎么这么屈才,还干这种活?”

司马徽表示“你先下车,小道虽然走得快,不用怕迷路,想想伯夷、叔齐等人你就该明白,有钱并不等于有道理”,庞统赶紧道歉“哎呀,我来自偏远山区,不懂啥大道理”。当然这只是庞统自谦之辞,他与司马徽足足聊了一整天,收获一个评价“南州士人冠冕”

水镜先生

颍川被战火洗礼,而司马徽来到了荆州,刘表的地盘,在这里司马徽也有所斩获。他跑去拜访庞德公,这也是位德高望重的名士,荆襄士子基本以他为首。司马徽比庞德公年轻10岁,自然是称兄道弟,庞德公一张嘴,司马徽就收获了一个称号“水镜”。

关系处得这么好,司马徽也要做贡献的,庞统这位庞德公的从子,就拜在了司马徽门下。要说起来司马徽也教过不少人,有刘廙、向朗这种荆襄士子,有尹默、李仁这种从益州大老远跑来的,就是为了跟司马徽学习古文经学,从这个角度说司马徽是位经学大家。

司马徽和庞德公关系好到什么地步呢?登门拜访的时候,一听说庞德公去扫墓了,也不回家,直接叫来庞德公妻子做饭,还说得理直气壮“徐庶常说‘客人一会儿就来,咱先聊着’”,就这么坐在屋里跟庞德公妻子聊上了,一会儿庞德公回来了,直接给整懵了,到底谁是客人?

司马徽的另一个作用就是举荐人才,刘备专程过来拜访的时候,司马徽表示“儒生俗士都不识时务,识时务者为俊杰,这里可有卧龙、凤雏哟”,刘备一听这么厉害赶紧了解一下,司马徽就揭晓答案了:诸葛亮、庞统。这段源自《襄阳耆旧记》,不过最后诸葛亮、庞统确实都落在刘备手里了。

好好先生

按理说荆州这么多人才,荆州牧刘表应该过得很舒服才对,可刘表实际上过得水深火热。他只身一人来到荆州,为了获得蒯氏、蔡氏支持,自然要为这两族提供“便利”,这么一整荆州士子就糟心了,蛋糕都被分完了还有他们啥事。

再加上刘表还得罪了司马徽,这就会降低很多名士对刘表的好感度。得罪人就是一句话的事,刘表派儿子刘琮去拜见司马徽,那会儿司马徽正锄地呢,刘琮手下就问“司马君在哪呀”,司马徽表示“这呢这呢”,手下人一看司马徽这么丑,不太相信“死庸,你是哪来的田奴,还敢自称司马徽!”

于是司马徽回去换了身衣服,直接出来打脸,刘琮赶紧磕头想挽救一下。司马徽对他说“你也不用这样,我挺惭愧的,在这锄地都被你发现了”。还有个更刺激的版本,这次是刘表骂司马徽“别听他们瞎说,司马徽就一小书生罢了,智慧一般般”。不管是哪个版本,反正司马徽是记住刘表了,这事没完!

其实司马徽性格挺好的,不喜欢说人坏话,但就是看不上刘表,他在荆州不点评人才就是怕刘表背后下黑手。所以司马徽跟人聊天就说“好”,有个人抬杠说自己儿子死了,司马徽还说“大好”,连他妻子都看不过去了“人家是尊敬你才跟你说的,哪有听说人家儿子死了还说好的?!”,司马徽回答“你说得也特别好”,这就是“好好先生”了

不争名不逐利,只做学问。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人物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