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9:古画中的美骚年,你在明朝还好吗?

前阵子在广东省博物馆,有幸观看展览《荟雅南州》展出明代广东人的艺术文学与生活。期间欣赏到这幅《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对这位翩翩美少年印像深刻。

中国古画中男子形象大多留美髯的中年男子,要么一副慈眉善目、高贵富态、威风凛凛的样子;要么骨瘦如柴独钓寒江,一副避世的文人样子。这幅画上的翩翩美少年更是画家青少年时的自画像,别有一翻清新雅致!


1

美少年正是画家梁元柱,字森琅,广东顺德伦教人。明朝万历(1581)年出生,戊午(1618)年中举人,天启壬戌(1622)科进士。

梁元柱出生在明代广东一个梁氏大族,是个世家子弟,家境富庶。

广东地处岭南一带,古时为南蛮之地,文化方面滞后于中原,但自唐宋以来海洋贸易和手工业的发展,特别是以广州为中心的周边,明朝时经济发展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当时的人们,生活艺术从物质、精神上都越发的讲究起来。他们热衷于生活中每一处有情趣的细节,认为优雅的生活最能够帮助怡情养性。

梁元柱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家境好,从小饱读诗书,他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这幅自画像跟我们现在爱摆拍、自拍、美颜一样一样的!

这般清俊的形象,简直就是一小鲜肉、美少年,你看他眼神好似怀疑一切,宽鼻,紧闭双唇,头顶四方网巾,扎两段发髻,青布长衣,白色护领,宽衣大袖,袖口露出手臂,手指纤长,手腕戴一玉镯,好似十指不沾阳春水。

他坐在一块大石凳上,翘起二郎腿,露出白底红鞋,红色的鞋面在青色的外袍下显得活泼漂亮,更衬托得这位青年俊朗脱俗。

翘起来的腿上搁着一本打开的书,一副恬静自如的书生气,仿佛对未来仕途已有一种笃定的信心。

旁边站立着一袭白衣的侍者,看年龄应该在十四五岁的样子。这位侍者双目分得很开,眼睛细小,鼻圆,脸盘略宽而稍扁,典型的岭南人的长相,一只手隐在袖子下,另一只手托着一樽酒。

再来看看他身旁这张白玉书案,在古式家具里很少见这白色材质的书案,大多是古朴的深色木质家具,这种白色的玉石家具不多见,今天来看颇显时尚。

白玉书案上摆放各式主人喜爱的风雅玩物。

梅瓶插着几支梅花;

摆上一套香道器皿:白釉炉、铜箸瓶及香盒,香炉燃起袅袅云雾;

一把折扇,寓意少年善良的心境;

既然是文人少年,怎么能没书、笔、砚台呢?心爱的砚台和湘妃竹做的毛笔,一并摆上!

再在海棠碟上放一佛手。

文案上就放这些吧!还有很多宝贝摆不下了,就晒这么多吧!

既然是文人少年,当然要有梅、兰、竹、松什么的,一旁是错落摆放的松树、假山石、文竹、兰花等盆景,一旁是少年正在DIY盆景的工作场景,刚敷上土的花盆,散落的石块、工具等。

整个画面以素雅的白与青色为主调,红色巧妙的点缀,好一个格调高雅的翩翩美少男。

2

美少年梁元柱,平日里生活风雅,但也有让他头疼的人际关系。

他被族人同窗妒忌欺负,校园暴力自古有之!

梁元柱出生的的梁氏家族是个大家族,世族有自设的私熟,培养世族子弟读书学习。梁元柱聪慧过人,学习优异。一位与他年龄相仿族人对他很是妒忌。

你看梁元柱秀气小生,打架还真不行。这族人在上学路上拦住梁元柱,很多人围观,开始还能过几招,没两下就被对方打倒在地,尔后族人扬长而去。这事还不止一次发生。

后来梁元柱中了举人又中进士,上了朝廷做官,但每每回乡,都去这族人家坐坐,叙叙旧事,好像没发生过这事似的,乡里也觉得他不计前嫌有君子之风。


3

梁元柱官做到翰林院庶吉士、陕西道御史。

他为官公正,为人耿直,在任道御史的时候,发现封荫弟子们大多缺少才能但担任不少要职,就直谏皇上,建议只设虚职给他们,不能让他们参与实务,因此他也得罪不少皇亲国戚。

后来,梁元柱因不愿迎合魏忠贤,被削职回到老家广东,在广州越秀山下,建了一座草堂,题名“偶然居”。经常穿着布衣草鞋,在田间地头干活歌唱;也时常与当时的名士陈子壮、李云龙等诗友饮酒作诗,泼墨书画。过了好些年“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神仙日子,写了一本《偶然堂集》,收录了梁元柱多年的诗篇和文章。

魏忠贤垮台后,梁元柱回京复职,当时金人开始大举进犯明朝边境,最终他因公事繁重,没多久就去世了,卒年只有四十八岁。


看梁元柱一生,起起落落,回看他年少时的《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这意气风发的文雅书生,生在明末动荡年代,仕途屡遇不淑,却能坚守高洁,令人敬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