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其骧的历史地理学研究缩影

历史地理学是地理学的一个比较专业的分支,以历史时期的地理环境及其演变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受客观条件限制,今人无法实地考察历史时期的真实环境,其研究过程主要依赖于有限的历史文献和古地图等资料。因此,历史地理学的学术研究有着先天的研究难度。

我国的历史地理学研究自20世纪初方才发展起来,谭其骧就是这门年轻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对历史地理这门交叉学科的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所编绘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即其重要研究成果,至今仍是权威的中国历史政区地图集。另外,他还撰写及发表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文章,对云梦泽、上海的成陆过程、洞庭湖的变迁等问题,都提出了独有建树的观点。


《舆地沟稽六十年》这本书便收录了谭其骧在历史地理学学术研究相关的文章。全书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收录对历史地理重点问题的探讨文章,包括《云梦泽的变迁》《海河水系的形成与发展》《上海的得名、建镇、建县的年代与市舶司的兴废》等学术研究代表作。第二部分,主要收录针考证和研究重要古籍和相关问题的文章,以及介绍我国古代历史地理学术研究的重要人物、发展脉络和作品的文章。第三部分,主要收录其个人在历史地理学研究上的经历和回忆的文章。

在本书序言《时间和空间之间的求索》这篇长文中,葛剑雄回忆了其老师谭其骧的学术研究历程及成果。据葛剑雄说,谭其骧曾戏称自己是“两栖动物”,“两栖”于历史和地理之间。这个比喻非常恰当。时至今日,新兴的交叉学科越来越多,“两栖”甚至“多栖”于数门学科的新学科也不少见。但在20世纪上半叶,研究这样新兴又具备高难度的交叉学科,其创新性和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学术态度都令人钦佩。


谭其骧在学术研究上讲究实事求是,非常严谨。随着研究的深入,他也勇于承认和更正自己曾经的错误。在《<上海市大陆部分的海陆变迁和开发过程>后记》一文中,他就诚实地道出自己在旧作中曾经沿用了更早期的、不准确的看法是很大的失误,并且认真地辨析自己在旧作中所持有的关于海岸线推展速度快慢原因的看法并不全面。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和勇于自我批评和改正的精神,推动了他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出成果。

其实,谭其骧这种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早在上学时期就展露了出来。在《两汉州制问题讨论书后》这篇文章中,他记录了上学时期与其老师顾颉刚针对“两汉州制”问题的讨论过程。在听顾颉刚讲授“尚书研究”课程时,他对顾颉刚对州制问题的部分看法提出了质疑。顾颉刚当即鼓励他通过文字论述他的观点,二人就该问题用书信做了详细的学术探讨。最终,顾颉刚认可了他提出的正确观点,同时指出了他的错误之处,并将二人讨论的信件当作附加材料印发给所有同学。他们师生之间这种开明、平等的学术讨论,展示了那一代人健康的学术风气,令谭其骧久久怀念,也值得今人学习。

另外,谭其骧非常反对在学术研究上做牵强附会的推断。有些修撰地方志的古人喜欢断章取义来填补历史上的一些空白、增加本地的“古迹”,比如根据“昔周康王东游,镇大海,隧筑此城,南接金山,因以为名”一句,就说金山城是周康王的古迹。实际上,如果通过《读史方舆纪要》《清一统志》认真考证,就会知道,真正修筑金山城的,应该是五代吴越钱氏。所以,阅读古文典籍时,谭其骧非常注重详细考核,细加甄别,吸收正确的观点,排除错误的干扰,绝不盲从。

从《舆地沟稽六十年》收录的文章可以看出,谭其骧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学术研究态度,他提出的每一个观点,都是经过多方查证核实的、禁得起推敲和质疑的。这本书的内容相对而言比较专深,是非常可靠的学术资料,也是谭其骧的历史地理学研究成果的缩影。阅读这本书时,不仅能获得学术知识的价值,更能领略到谭其骧在学术研究上的风采。


2019.07.14雾凇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