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由我:梅耶·马斯克的人生逆袭

每到年末,年终报告总会铺天盖地飞来。

上周,得到2020年度用户数据报告新鲜出炉。报告的后面,还有得到老师在看的书单Top10,让我惊奇的是,梅耶·马斯克的《人生由我》竟然在老师们学习书单中排名第三。

排名第一的是《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这本书作为“2020年度豆瓣最受关注的图书”榜单第一名,被得到老师们广泛阅读完全是意料之中。而且我在读完这本书后,也写过一篇书评《项飙:真正的英雄不是改变世界,而是改变自己的每一天》发过公众号。

只是梅耶·马斯克的自传《人生由我》在老师们学习的书单上排名第三,有些意外。我读完这本书的总结是:鼓舞人心的硬核“她力量”。还以为是职场妈妈们会入选的书单,没想到得到老师们也这么青睐这本书。

不过,细想来,在这不平凡不确定的年景,梅耶·马斯克的个人案例,确实也是逆境逆袭并值得借鉴的典型。即使是最拮据的生活,甚至是感情里身陷囹吾,也从来没有把她打趴下。

我们设想一个场景,一个遭受家暴在31岁离婚的女人,在饱受身心灵的双重折磨下,独自抚养三个年幼的孩子,没有任何存款,她身兼数职,尽最大的力气来维持一家四口方方面面的开支。

她运用自己在大学主修的营养学专业,精进学习,四处奔走,希望通过给客户做营养咨询获得薪酬,以应付房租、食物、水电费、车费,公寓需要的家电,还有孩子们的校服和汽车服务的费用。

她把卧室改造为办公室,在家给客户做营养咨询,孩子们帮她收发邮件,制作宣传单,然后邮递出去。除此之外,她努力控制自己的体重,饿的时候只吃燕麦、蔬菜、鸡肉这些健康的食物,以维持身材和形象,为兼职模特或培训工作时刻做着准备。

她跌落谷底,却带着三个孩子在人生的沼泽中绝地反击——

她拥有两个硕士学位,60多岁头发全白却重返超模T台,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4块广告牌。她还培养出三个出色的孩子,大儿子埃隆·马斯克造特斯拉、造火箭,被称为“硅谷钢铁侠”;小儿子金布尔·马斯克投身绿色餐饮行业,创办公司,教人们用回收的集装箱把废弃的停车场改造成农场;女儿托斯卡·马斯克则成立了电影制作公司,现在是好莱坞的一位制片人和导演。

71岁的时候,梅耶·马斯克写下了自己的个人传记《人生由我》,她把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都浓缩进这将近十万字里。

作为妻子时,在经历家暴和婚姻失败后,她摆脱困境,重塑自我;作为母亲,她兼顾着职业和养育的双重重担,成功将三个孩子抚养长大;晚年,她更是突破能力的边界,出书、演讲,创办街头时装秀,打破了年龄的桎梏,活出了最让人艳羡的“晚年”。

职场VS家庭

对于已婚已育的职业女性来说,从始至终,她们面前始终横亘着一个关于“平衡”的难题。工作和家庭仿佛被放置于天平的两端,在对立和统一的矛盾里深陷而不得其解。

叔本华曾说,人生来就是在痛苦和倦怠中抛掷,那么职场女性就像是在事业和养育中抛掷,让人身心分离,疲惫不堪。

有一位职场女强人,在她的事业正达顶峰的时候,她的两个女儿还都不到三岁。她说:“有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内心深处,不是我需要孩子,而是我需要这份工作。”

梅耶·马斯克在自传中分享了她平衡职业和家庭的经验。在变成单身母亲之后,她使出所有的求生本能去尽可能抓住潜在的职业机会和进修机会。

她列出计划,不断推销自己的营养咨询业务,去医院、病人家里走访,同时参加会议、演讲,与媒体报纸合作,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业余时间兼职做模特工作以应付家庭的其他开支。她和她的三个孩子们就这样边工作边读书。

梅耶说:“我的母亲从来没有因为全职工作而感到内疚,我同样如此。必须得努力工作,给孩子们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让他们吃饱穿暖,不至于挨饿受冻。与其因为放弃工作怨天尤人,还不如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妈妈拥有怎样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是最有用的教育方式。”

“我从未像对待小宝宝那样对待他们,或告诉他们应该学习什么,这不代表我对他们疏于管教,而是尊重他们的兴趣,教会他们承担责任。”

梅耶与孩子的关系就是职场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最优解。

母亲为生活所做的一切努力,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母亲成为孩子的榜样,也尊重孩子的个性,孩子们也乐于帮助母亲。在这种基于现实之上的健康依恋型的亲子关系,透露出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坦诚、包容和爱。

从梅耶三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轨迹来看,这种爱的能量也为日后他们的成功画下注脚。

突破边界,不拘年龄

梅耶在书中说,她写下这本书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事业到达了巅峰。她在社交媒体上给自己的标签是“七十一岁的感觉真好”。

至今,仍有太多的女性把年龄当成是束缚自己的门坎。尤其是进入婚姻,有了孩子之后,似乎更有了“岁月催人老”的错觉,感叹韶光易逝,朱颜易改。

殊不知,年龄不应当被当做踟蹰不前的借口。

梅耶在书中,还提到了另一位更不简单的老太太,也就是她的母亲。曾经带着小梅耶周游世界的妈妈,到了晚年也是精力充沛。她从60多岁开始学习艺术、拍摄、绘画,70多岁的时候开始学习蚀刻版画。

蚀刻版画是一种印刷工艺,这种画的制作难度非常高,需要先用一根针在金属板上画出来,然后用各种各样的化学品和器械留下印记,最后再把它压到纸上。

94岁的时候,梅耶的妈妈因为手颤抖得太厉害,没法继续从事精细的美术工作,结果她又开始学习电脑艺术。

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仿佛梅耶和她母亲的人生字典里,压根就不存在“年龄”二字。才71岁而已。对于一个50岁还在坚持美国考营养师执照、60岁成为知名彩妆品牌封面模特、70岁演讲出书的人来说,美好年华正当时,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人的一生很少能够一帆风顺,都会经历大起大落,但是不同的是,有很多人都是在各种应激反应中度过的,凭一时的感觉做事,好比一艘小船,随着水流飘荡。

很少有人像梅耶一样,秉持积极的信念,把梦想和激情,浇灌在每一人生阶段的计划之中,用“冒险而审慎”的态度,面对人生中的种种挑战,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等妳老了,是否能像梅耶·马斯克那样说“71岁的感觉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