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学长分享会答疑汇总

1. 你当初为什么选择华中?

中一学生甲:在小学四年级的一次表演-《弟子规》,是在华中演出的,那是我第一次去华中,超大的校园,还有游泳池,标准体育场,对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次是在国际部。小学五六年级时,被老师选中去参加奥数比赛又是在华中,这次进入了学校课室,好像跟学校的熟悉度又更近了一步。再加上open house,对华中的了解再一次加深,喜欢也是再一次加深。

中一学生乙(数学dsa): 在华中参加过奥数比赛,一次次登台领奖,在校园逛了又逛,那种感觉特别好!所以从那时就已经确定了目标,以后在华中读书。而且好几个朋友都选择华中,有朋友一起。

2. 华中最吸引你的一点是什么?

我去过不同学校的open house: 华中 RI 公教 立化 sst,华中给我的感觉很不同。就像家一样,到学校好像就是回家一样,很温暖。而去RI参加open house,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冷漠,告诉自己要强大。当我psle成绩出来,知道会在华中和RI中做选择时,我毫不犹豫就选择华中。

(备注:参加open house要趁早,因为一年才一次,而且通常热门的学校的open house开在同一天,一年没办法把所有心仪的学校看完。建议从小四开始参加open house,最迟小五。最心仪学校定在小五时看)

3. 在华中学习一段时间后,有什么新的感受?

更加喜欢华中,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首先,校园很大,每天早上我会提早来到学校去听闻鸟语花香,没事时也会在校园各个角落捕捉一些美景,拍下来。

星期五我们是10点上课,可我仍然会像往常一样,7点到校。一般我会带上一本书看一看,再和同样早到的同学一起打球。一般我是打羽毛球,学校也有乒乓球台。学校的游泳池会限时开放。

食堂有3个,中学部 初院部 国际部各一个,还有单独的零食小卖部。饭菜很好吃。

同学们比较友善,想法观点比较一致,总能找到谈得来的朋友。

很享受在华中的学习生活。


4. 华中也重视英文学习吗?一周华文课的比例大概如何?

家长甲:首先,华中是一所英校,而不是一所华校,英文教学是必须的,重视英文学校是肯定的,这和其他学校比如RI是一样的。而且从历年A考分数结果来看,华中学生的英文水平还是很高的。

不同的是,华中更重视双语文化,所以在迎新会上的校长致辞,会以双语呈现。学校的书面通知也是中英文双语。华中的学生必须要读高华,而其他学校高华可能只是选修。这是华中的特色,或者说加分项,而不是弱点。李显龙总理致辞会以四语呈现,我们都惊叹总理的语言水平高,希望能有他的“喝一口变一种语言”的神奇水,而不是在想总理是不是不重视英文,对吧?

中四家长乙: 英文很重要,新加坡哪所学校的英文不重要?特别到中学高年级,学业任务很重,除了华文一科,其余科都是用英文教学 考试。英文不好,学习会吃力。其实我的孩子是英文好华文不好,读JC可以不用修华文了他有些开心。但是我们让他读华中,就是在这样的双语氛围中跟着,总不至于上了中学在家里和父母对话都是英语,好像已经忘记讲华语一样,像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我的两个儿子都是选择在华中读书,这样我们放心。老大已经大学毕业有意做大宗基金证券的操盘或精算。

中一学生: 意外的是音乐和美术课是用华语教学的,这和小学不同。而且美术课上,除了做陶艺这些,还教书法,老师在美术(书法)课上,给我们讲了很多中华文化知识。这让我感到惊喜!


5. 华中的师资是本地老师比较多吗?

家长甲: 总的来讲当然是本地的老师比较多,可能华文部分可能有一些中国的老师。

中一生: 我的老师都是本地老师,除了语特(华文特选课程)老师可能是中国的,华文戏剧老师可能是中国的。特别我的英文老师兼班主任,是英国留学回来的,比较英化,讲课表情很夸张,也曾经在RI教过。她说RI的学生回答很踊跃积极,不管对错。华中的学生比较有礼貌谦逊,通常会想好了再说。(当然她是用英语讲,是我翻译过来的)有段时间她因为去了英国回来要隔离,是由其他班的老师代课。我感觉明显的不同是: 我们的英文老师只要我们能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是独特的创意的不同的,就能拿到好分数。而代课老师会要求我们按照一定的标准要求,符合要求的才能拿到好分数。但是我还是喜欢我的英文老师,因为会讲很多有趣的课外的东西。

(家长补充: 所以在期末交叉改卷时,分数会出现意外,因为不同老师的要求不同。感觉既要学得好,又要考得好,得把不同风格相结合。)


6. 华中是每年分班吗?多少比例会降到O-level?

家长甲: 华中刚进去的时候是学校给你分班,一共是四个联,每个联三个班,一共12个班。中二考试结束再分班,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文理分班。然后中三开始,维持到中四。到了高中啊,又分班。

华中会在中二考试结束,把那些成绩特别差的就组成一个班,叫sip班。中三一年,如果你成绩提高了,就重新回到ip班。如果你成绩还是维持不变,甚至变差了,那么中四就直接去o level班,准备考o level,一般来讲,进o level班是20到30人而已。

家长乙: gep进来的孩子都在i联,通常和数学 科学dsa进来的孩子集中在i3班。华文dsa进来的孩子在o联,通常集中在o2。双语dsa进来的好像是在i4。美术 体育dsa进来的分布在不同联,好像P联A联比较多。(加了好像字眼的有待指正) 所以每个联的侧重点会稍有特色。

新生见面会上,i联的负责人也是华中校友,也是i联的,介绍了i联的教学方法的不同: 不会按部就班地教授课本知识,会挑选部分内容讲授 讨论,其余内容自学,进度也会比较快。顿时大家都紧张担心起来,有家长提出:那学生如果跟不上进度怎么办?负责人回答: 坦白讲,能进ispark都是psle高分,或dsa,或gep的学生,如果跟不上进度,只能说不适合ispark.(备注: 所以中二考试会是重新洗牌,有的出去,有的进来)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老师称呼学生不是kids guys children students,而是young men gentle men.

中一生: 我在ispark班学习,确实觉得老师讲课速度比较快,稍微分心就不知道讲哪了,跟不上了。以前不觉得,直到有一次我们的数学老师生病了,由o联的老师代课,讲课方式完全不同,很详细,从头讲到尾,我觉得很简单的问题也在讲(我想那不是小五小六就知道的吗?也不懂为何老师要讲),我听了有些想睡觉。我还是喜欢我们自己的老师讲课,也比较有趣,也会讲课本外的知识。

7.华中几点钟上学,上学放学都有校车吗?CCA结束后会有校车吗?

华中8.00开课,要求7.30到校,一般学生7点出就到了。进校园会要求刷卡,以刷卡时间为准。

家长答疑: 上学有校车,校车是独立于学校外包的公司,西部一条线从文礼出发走高速,北部一条线,东部一条线。费用$100-150不等。具体需要问校车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假期的校车费用是照常交的。通常一月会要求交1-2月,三月要求交3月11月(11月是学校假期)。放学没有校车,因为中学生的cca 选读课程 三语的不同,下午安排 放学时间很大的不同,有些学生放学后还要去参加训练或补习,根本就是不回家,所以下午没法统一安排校车返程。


8.选择第三语言如果是日语是在校内学吗?

三语除了马来语在本校,其余都在教育部的语言中心。马来语学习时间安排在周一周二下午,供学生选其中一天。如果哪天没去成,还可以在另一天上平行班课程,内容是一样的。

教育部有两个语言中心,一个在牛顿,一个在碧山。有些语种在两个中心都有,有些语种只在其中一个中心有。这个要看教育部如何分配去哪个中心。


9. 请问每个人选几个CCA? 已经有DSA domain的还能够选其他CCA吗?

家长甲: 一个人只能选一个cca。体育dsa进来的就只能选某一个体育的cca。学术dsa进来的,跟cca没有关系。

华文dsa进来的,必须要选读语特(华文特选课程,不是cca。非华文dsa学生要经过考试才可入选,参加考试的基本条件是小学有修高华并psle+2)

华中第二周的时候,会让孩子们去体验各种CCA。如果你才华出众,就可能被老师看上,给你暗示让你报这个CCA。如没有什么才华的话,那么很遗憾,你就可能就分配到制服团去了,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去制服团。

家长乙: 比如田径选人时,是所有孩子分班分组在学校运动场集合,首先从身高上一看,大多数孩子就被淘汰了,从中挑选几个身材体型合适的出来跑圈,跑几步老师就能大概定人了,会暗示被“瞄中”。再比如华乐团cca体验时,老师或学长会问学生们之前的学习乐器的经历和试奏。热门的cca很抢手,可以说学生是被cca选中,而不是学生选择cca。比如击剑cca,没有训练背景是不可能被选的,而且还要比试,胜者为王。

中一生: 学校的cca真的是多到挑花眼。我们刚开学时尝试体验了很多cca,有些试一次就知道不是自己要的,有的是原以为喜欢体验后觉得不适合,有的就是很喜欢很有趣。就这样最终定下4个,再在里面选。最后定了一个。我喜欢华文戏剧或华文辩论,我妈妈建议弦乐团(因为我拉小提琴),爸爸希望我选体育项目,最终我选了华文戏剧。很好玩,也很辛苦,通常训练到5.30 6点才能回家。体育cca最辛苦,通常训练一周3次。我同学的cca是图书馆,真是轻松得没事干,还有冷气吹,还可以坐,我想应该是最舒服的cca了,他说他好幸运,哈哈。特别是今年疫情,好像就没去过几次。顺便说一下,华中的图书馆真的大,还有复印服务,我的英文读本《小王子》就是在学校打印的,又快又方便又便宜。


10. 请问group project 是自己组队还是老师指定?study group是自行组织的还是惯例都会有的呢?

家长答疑: 做project work这个分组,是自己志愿组合。学习小组当然是自己组织了,学校不管的。

中一生: project work全部是自由组队,一般4人,有的可增加到5人。组队可以是同班的,也可以是同年级别的班的。还可以是高年级的,与高年级的组队必须之前在这个项目获得过某个奖牌资格证明。建议和能够经常参与讨论的同学组队,也要看课外时间是否配合。没有study group。


11.华中每年dsa多少名学生?psle多少名学生?

家长答疑:华中每年dsa 120到140人左右。一共录取400人,psle录取260到280左右。

12.学校对电子产品使用有规定吗?

家长甲: 华中基本上对电子产品的使用没有规定,但是上课的时候不可以用手机。学校平时有WIFI,下课的时候可以用WIFI。

家长乙: 听闻有些学校会在上课时收取学生的手机,下课后再分发回。华中不会。华中对手机管理比较松,感觉是在历练学生的自觉性。而且很多课堂作业 讨论,课后的pw,都需要用到手机去查找资料,不知限制手机后如何当场查找资料?再就是学校的pw很多,需要个人呈现,集体呈现,这些都要做ppt,修改讨论ppt,电脑或平板是必须会用到的,只是不是每天都用到。

在open house校长致词会后,台下几位家长留下来个别咨询时,有家长也提出了这个问题。校长回答大概意思是: 校方会有所限制,比如课堂上不能随意看手机,但是也不会采取统一上交这样的措施。一定的信息检索查找是可以的,希望学生能够自我把握这个度。



文中有不正之处,欢迎在留言区提出,我再修改。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