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C#中set和get用法


目录###

1. c#中的域与属性
2. 为什么会出现set和get
3. 使用set和get的好处


1. c#中的域与属性

首先,先来谈一谈c#中的两个概念,域与属性。

1.1 域(field)

  • 类(class)或结构(structure)中的成员变量(Member Variable)或方法称为域。
  • 域即是字段,分为实例域和静态域,实例域属于具体的对象,为特定的对象所专有。静态域属于类,为所有对象所共用。
  • 域的存取限制集中体现了面向对象编程的封装原则。C#中的存取限制修饰符有5种(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Internal, Protected internal)。
  • 域表示存储位置,域的类型可以是c#中的任何数据类型。

1.2 属性(property)

  • 属性是类(class)、结构(structure)和接口(interface)的命名成员。
  • 属性是域的扩展,通过使用访问器(accessors)让私有域的值可被读写或操作。
  • 属性也有5种存取修饰符,但属性的存取修饰往往为public。
  • 属性的背后是两个函数:赋值函数(get)和取值函数(set)。
  • 属性不表示存储位置,这是属性和域的根本性的区别。

2. 为什么会出现set和get

  • 在面向对象编程(OOP)中,用户只需要知道对象(object)能做什么,而不需要知道其如何完成的,或者说不允许访问其内部,这体现了面向对象的3个基本原则中的封装

面向对象的基本原则:
封装(Encapsulation)
多态(Polymorphism)
继承(Inheritance)

  • 一般来说,域是私有的。对所有有必要在类外可见的域,C#推荐采用属性来表达。属性提供了只读(get),只写(set),读写(get和set)三种接口操作。对域的这三种操作,必须在同一个属性名下声明,而不可以将它们分离。
public class MyClass
{
    // this is a field.  It is private to your class and stores the actual data.
    private string _myField;

    // this is a property.  When you access it uses the underlying field, but only exposes
    // the contract that will not be affected by the underlying field
    public string MyField
    {
        get
        {
            return _myField;
        }
        set
        {
            _myField = value;
        }
    }
}
  • 当引用属性时,除非该属性为赋值目标,否则将调用 get 访问器读取该属性的值。(这里解释程序是如何判别应该调用get还是set的)

3. 使用set和get的好处

  • 为赋值与取值增加控制
  • 保证属性的安全性,不能直接修改域
  • 便于维护,可实现在set访问器中一处更改
class Bank
    {
        private int money;//私有字段

        public int Money  //属性
        {
            get { return money;  }
            //增加限制,存钱不能为负数
            set
            {
                if (value >= 0) {
                    money = value;
                }
                else {
                    money = 0; 
                }
            }
        }
    }

4. 自动属性(Auto-Implemented Properties)

  • 自动属性是C# 3.0新语言特性和改进
  • 以下两种代码等效
public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
public class Student
{
    private string name; // This is the so-called "backing field"
    public string Name // This is your property
    {
        get {return name;}
        set {name = value;}
    }
}

总结与参考文献

本文是笔者学习c#过程中的读书笔记,鞭策自己深入学习,也方便以后复习参考。内容会持续更新。更多内容可参见下面的参考文献。错误之处,还望指出,共同进步。

  1. C#域与属性
  2. C# 属性(Property)
  3. What is the { get; set; } syntax in C#?
  4. 浅析C# get set的简单用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