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战争——英国历史上的“冰与火之歌”

熟悉魔幻小说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冰与火之歌,堪称史诗级的中世纪魔幻小说,类似欧洲中世纪的世界风格,混乱的人物关系,毫无主角光环说死就死的情节吸引了大量的读者,人们沉浸在乔治马丁创作的架空世界,将自己代入成冰火的角色,仿佛我们就生活在维斯特洛一样。

 其实中世纪的英国也有一段类似冰火里的混乱时期,发生于1455年—1485年,在三十年里有两大家族(兰开斯特 约克)先后创立了两个王朝,并且为了维护自身王朝不断向对方战斗,后人称之为玫瑰战争时期。(因为兰开斯特家族的家徽是红玫瑰,约克家族是白玫瑰)

玫瑰战争(Wars of the Roses)是金雀花王朝第六代国王爱德华三世的后裔兰开斯特公爵家族与约克公爵家族为了争夺王位而发生的内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t)的王室家族是来自法国西北部地区—安茹的贵族,安茹在中世纪是一座伯国(伯爵统治的国家,类似与春秋时期周天子的封臣们统治的国家。)

 金雀花王朝的第六代国王爱德华三世是一名英勇善战的英明君主,他曾经率军击退过入侵英格兰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他的长子黑太子爱德华也是一名军事天才,16岁时就跟随爱德华三世出征法国,帮助爱德华三世占领了法国大量领土,黑太子在一次战斗中受到重伤,身体大不如前,他在法国的事务也由他的弟弟,兰开斯特公爵约翰来接替。后来黑太子病逝于爱德华三世去世的前一年,他的儿子波尔多继承了王位,即理查二世。

 理查二世即位时只有10岁,他的叔父兰开斯特公爵约翰成为摄政王,理查二世既没有黑太子的军事天赋,也没有爱德华三世的执政能力,是一名不合格的君主,他在位前期由叔父约翰主持朝政,约翰功高震主,引起理查二世的忌惮,理查二世在约翰生前并没有对其下毒手,但却将约翰的儿子,也就是他的堂弟亨利流放在外,并在约翰死后没收了兰开斯特公爵封地的庄园。

 理查二世本应在兰开斯特公爵约翰逝世后宽恕他的继承人亨利,但理查二世却将亨利永久流放,并剥夺了亨利兰开斯特公爵的继承权,理查二世的举动引起了全国贵族的惊恐,这一举动代表国王有权随意没收贵族土地与继承权,最终导致贵族们下定决心反抗理查二世,而他们的领袖正是被流放的亨利。亨利利用理查二世远征爱尔兰之际发动政变,夺取政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理查二世被幽禁,之后被杀。理查二世没有子嗣,亨利即位成为亨利四世,由于虽然亨利是爱德华三世的后裔但他也是兰开斯特公爵所以这个王朝也被称为兰开斯特王朝,自此兰开斯特王朝开始。

 兰开斯特王朝共有三位国王,除了开启兰开斯特王朝的亨利四世之外,还有他的儿子亨利五世,和孙子亨利六世。

 亨利五世在位只有九年,但有极高的军事天赋,他在位时间不足十年却取得了中世纪英格兰大部分国王无法超越的军事辉煌。在国内外有极高声誉,是一名受人爱戴的君主。亨利五世和中国古代的周世宗柴荣比较相似。二者在军事战争上都有很高的成就,有极强的执政手腕,盛年去世,在位时间短,却给自己国家带来了无法超越的辉煌。

 亨利五世去世后他的独子亨利六世继承王位,亨利六世继位是是一名幼童,他的父亲为他选定了一名摄政大臣—他的叔父格罗斯特公爵汉弗莱。汉弗莱饱读诗书,满腹经纶,但没有执政经验,他执政水平不高,时常和其他贵族产生矛盾,不受贵族信任,没有给亨利六世打好榜样。

 亲政之后亨利六世性格软弱,优柔寡断,赏罚不分,给不该赏赐的人赏赐,应该得到赏赐的人没有得到赏赐。他和中国古代的明英宗相似,二者在人品上没有问题,史书记载二者均是乐善好施,慷慨大方,带人真诚,信任他人的君王。明英宗废除了有明以来的嫔妃殉葬制度,被称为德政。亨利六世给伊顿公学,剑桥学院设立基金会。他笃信基督为人正直,品性高尚。二人可以说是好人,可事实证明,好人未必能成为好国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亨利六世手下的萨默赛特公爵博福特与约克公爵理查常年在指挥作战方面较量,俩家均是仅次于王室的大贵族,萨默赛特公爵是亨利六世的叔父,约克公爵是金雀花王朝爱德华三世的后裔。在亨利六世没有子嗣之前两人均有可能成为王位继承人。

1453年亨利六世精神病发作,无法执政,约克公爵理查成为摄政王。萨默赛特公爵被理查幽禁在伦敦塔。约克公爵理查笼络其他贵族,反对萨博赛特公爵。

 1455年亨利六世身体恢复,重新执政,约克公爵理查和他的家族被萨默赛特公爵驱逐,约克家族与萨默赛特家族的仇恨更深,于是约克家族在圣奥尔本斯挑起战事,史称“第一次圣奥尔本斯战役”。

 约克家族在圣奥尔本斯与亨利六世对峙,要求亨利六世交出萨默赛特公爵,亨利六世拒绝,之后开战。最终兰开斯特家族战败,约克家族取得胜利,萨默赛特公爵被杀,亨利六世被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亨利六世被俘之后不得不要求约克公爵重新向他宣誓效忠,支持约克家族的大部分贵族反对的只是萨默赛特公爵,萨默赛特公爵已死,大部分贵族依旧支持亨利六世,愿意和解。亨利六世也希望停止内战,但是玛格丽特王后认为约克公爵会严重威胁爱德华王子继承王位,玛格丽特笼络在圣奥尔本斯战败的兰开斯特家族其他人和一小部分反对约克家族的贵族,之后他们集结军队,向约克家族驻军地勒德洛进攻,这次兰开斯特取得胜利,约克家族溃败,约克公爵逃亡爱尔兰,他的子孙们逃亡其他国家。

 约克家族在1460年卷土重来,击败王室军队,约克公爵理想要废除亨利六世,自己成为国王, 于是向议会要求继承王位。贵族们不同意理查取代亨利,他们认为亨利六世应该在有生之年继续担任国王,理查可以作为亨利六世的继承人,在亨利六世死后继承王位。理查认可了议会的决议,但是玛格丽特王后和爱德华王子反对议会的决议,他们逃亡到苏格兰,并在1460年冬发动韦克菲尔德战役,韦克菲尔德战役中约克公爵理查和其次子拉特兰伯爵埃蒙德阵亡,理查德长子爱德华继承爵位,成为约克家族新首领。

 兰开斯特军队进军伦敦,与约克军队再战于圣奥尔本斯,双方激战同时沃里克伯爵军队设法与约克公爵爱德华军队会和,爱德华进入伦敦,并在威斯敏斯特即位,即约克王朝爱德华四世。亨利六世与玛格丽特王后逃亡约克郡,爱德华四世军队与亨利六世军队在约克郡的艾尔湖畔附近激战,史称“陶顿战役”。约克派虽然损失惨重,但是获得了胜利,兰开斯特派惨败,亨利六世和玛格丽塔王后逃亡苏格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克王朝建立之后,英格兰境内的混战并没有结束。1469年爱德华四世同部下沃里克伯爵关系恶化,沃里克伯爵是最早帮助爱德华四世及其父理查对抗兰开斯特家族的大贵族。爱德华四世能够继位也离不开沃里克伯爵的支持,爱德华四世上位之后的头几年,沃里克伯爵一直掌握实权。实际上沃里克伯爵想要一个听话的统治者,自己好做国王背后的操纵者。爱德华四世继位之后娶了来自平民阶层的伊丽莎白.伍德维尔为王后,并提携了伍德维尔家族一部分人的地位,想要逐步架空沃里克伯爵手中的权力。

  爱德华四世的想法,被沃里克伯爵看出,之后沃里克伯爵连同爱德华四世的弟弟克拉伦斯公爵联合兵变,他们组建的军队击败了爱德华四世的军队,爱德华四世被囚禁。沃里克杀死了王后的父亲,但并没有废除爱德华四世,由于其他贵族支持爱德华四世,所以沃里克伯爵最终将爱德华四世释放,爱德华四世不得不与沃里克伯爵,克拉伦斯公爵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70年春天沃里克伯爵前往英格兰北部讨伐叛军,爱德华四世趁机召集亲信发动反攻,试图从沃里克伯爵手中夺回权力,沃里克伯爵随即逃亡法国,在法国国王路易十一的调节下和兰开斯特的亨利六世和解,沃里克伯爵的军队与兰开斯特军队联合,1470年秋天,沃里克伯爵和兰开斯特家族重返英格兰,他们击退了爱德华四世,爱德华四世逃离英格兰,沃里克伯爵重新拥立兰开斯特的亨利六世为英格兰国王。兰开斯特王朝有了短暂的复辟。

 好景不长,出逃的爱德华四世向勃艮第公爵查理借兵征讨亨利六世和沃里克伯爵,爱德华四世带着从勃良第公爵处借来的军队从法兰西打会英格兰,他和他的兄弟格罗斯特公爵理查与沃里克伯爵,以及兰开斯特家族的爱德华王子在伦敦北部的小镇巴内特交战,在这场战役中沃里克伯爵和兰开斯特家的爱德华王子均阵亡。史称“巴内特战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内特战役标志着兰开斯特家族夺回王位计划的彻底失败,兰开斯特的亨利六世被爱德华四世关进伦敦塔,为了彻底防止英格兰大贵族们继续以亨利六世的名义造反,爱德华四世最终下令杀死亨利六世。

 1483年爱德华四世去世,他的儿子爱德华五世继位,爱德华五世继位时只有12岁,爱德华四世临终前因为担心儿子年幼,其他贵族趁机发难,于是任命他的弟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为摄政王,爱德华四世希望格罗斯特公爵能够守护他的儿子平安继位直到亲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可能是他做的最错误的决定,爱德华四世去世后,儿子爱德华五世继位,爱德华五世继位不足一年便被自己叔叔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幽禁在伦敦塔里,和爱德华五世一起被幽禁的还有他的弟弟约克公爵理查,兄弟俩自进入伦敦塔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见到他们。

 在爱德华五世消失在众人视线中后,格洛斯特公爵理查成为约克王朝理查三世。

 理查三世执政期间流亡海外的兰开斯特家族幸存成员以亨利都铎为首和理查三世的侍从武官白金汉公爵里应外合,试图颠覆约克王朝,亨利都铎是亨利六世同母异父弟弟的儿子,是兰开斯特家族的旁支,亨利六世和爱德华王子殒命之后,亨利都铎成为兰开斯特的实际领导人。他联合白金汉公爵谋反,但这次政变失败了,白金汉公爵被处决,亨利都铎继续逃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理查三世推出的一系列新政,损害了一部分贵族的利益,引起了英格兰贵族们的不满,转而支持亨利。亨利都铎趁机联合理查三世的政敌发动第二次政变,亨利都铎在法国国王查理八世的支持下率军进攻英格兰,双方在英格兰中部的博斯沃斯决战,在战斗的关键时刻理查三世的大将威廉斯坦利爵士率兵倒戈,最终理查三世战死。

 亨利都铎开创了都铎王朝,成为亨利七世。继位后为了稳固政权和约克王朝爱德华四世的女儿伊丽莎白联姻,结合了兰开斯特与约克两大家族的势力。历经三十年的玫瑰战争终于在都铎王朝建立之后彻底结束。兰开斯特和约克握手言和,实际上这两家都没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胜利的果实被亨利七世摘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会产生玫瑰战争其深层次原因是中世纪的欧洲国家,贵族势力较大,拥有封地的贵族们可以组建属于自己的军队,虽然贵族听从国王,但国王也未能完全统治贵族,拥有军队的贵族们有造反的实力。

 而玫瑰战争中兰开斯特家族与约克家族可以说是同归于尽,大批的贵族在互相残杀中阵亡或被处决,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的力量在战争中迅速增长,成为都铎王朝君主专制体系的支柱。恩格斯曾说“英国由于玫瑰战争消灭了上层贵族而统一起来。”这对于英国可以说是幸事,随着政治的统一,各地区经济联系得到加强,原有的封建农业逐渐转向资本主义农业,大量资本主义农场出现,他们把累积起来的资本直接或间接投入工业生产,使英国工业手工业迅速发展。此后英国又专注对外发展,最终在16世纪末击败海上霸主—西班牙,开启了日不落帝国的序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