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伪农民-中原一枝驴的采摘生活

我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我的生活。

曾经有无数的人努力逃离农村,再把农村生活的记忆深深地埋在心底,然后在城里那几十平或者一百多平的天空里遥忆当年。曾经的我也在大鸟市某处蜗居也无数次的怀想过我的故乡,想起那些山山水水,沟沟壑壑,想起故乡的那片云,飞过天空的老鹰,栖息在树杈上的家鸡,狗儿在叫,牛甩着大尾巴驱赶着屁股处的蝇子。

在当了几年城里人后,机缘巧合地我又回到了村里。在远离城市的乡村,一只曾经游走的驴,终于安定了下来,学着做个村里人。

六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父亲一大早就出去了,不久后父亲回来说下桃去。于是我屁巅屁巅的跟着去了桃树地里。对我这个外乡儿媳,公婆给予了极大的包容。一到地里,父亲就挑选了一个大大的桃交给我,说这个桃好吃。曾经无数次的想像过怎样与公婆相处,没想到与他们的相处这样自然和简单。我没舍得吃这个桃,将父亲对子女满满的关爱小心翼翼地放到了母亲的三轮车上。

母亲让轩轩给我找一个果板,挂在手上,遇到不确定大小的果子就用板套一下。我游走在桃林里,看到那些大大的,红红的,漂亮至极的桃就摘下来,放到脖子前挂着的布袋里。装了小半袋,觉得有些沉了,就倒到地边停放着的三轮车上。父亲脖子上挂着满满的一大袋,手里还提着一大袋,再看看我瘪瘪的袋子,我也不觉丢人,继续游荡在桃树林里,只摘那些又大又红的桃。看到红得实在诱人的,顺便吃几个,嘎嘎脆,满口汁液,初觉略酸,回味甘甜。

过了几天去了毛桃地。看着那浑身披着粉粉嫩嫩的小小的绒毛的桃儿,情不自禁地想起王母娘娘的蟠桃盛宴。孙大圣没有在蟠桃宴上吃到这千年开花千年结果的桃儿,可他当弼马温的时候不是也管理着那一大片桃园么?我就像那不知好歹的猴儿,这棵树上摘几个,那棵树上摘几枚。邻居大娘说轩轩媳妇不会下桃,满地跑,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孙大圣的职务名称是弼马温,而我却是一只满桃乱蹿的驴儿。

我听不太懂当地的方言,连蒙带猜的能听懂三分之一。可当他们说伐树的时候我听懂了。母亲专门用普通话向我解释,核桃树地边有两棵桐树,挡住了阳光,地边一排核桃树都结不好果,于是叫了轩轩的战友过来要伐掉这两棵树。在电锯的咆哮声中,大树轰然倒向指定的方向。有棵花椒树和桐树的根挨到了一起,光头强哥只好先把花椒树锯了。于是我抱了个收纳箱,戴着线手套,从院子里拾了一把果树剪出场了。轩轩将花椒树拖到核桃树的阴凉下,我拿起了剪子,与其说我在拾花椒,我更像在玩。花椒树的刺刺痛了我,于是我拿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朋友们打趣地说他们要,我告诉他们花椒送你了,要么自己过来取,要么付邮费我给你寄。朋友爽快地把邮费发了红包过来,于是本来只打算剪几枝新鲜花椒回去自己吃火锅的我,认真的在地里一枝一枝地剪花椒,生怕凑不够朋友要的数量。到了晚上,母亲把我挑出来的嫩嫩的花椒叶洗净,剪碎,揉进面团,烙了饼吃。椒叶的青香溢满口鼻,两面微黄的烙饼更加诱人,咬一口,脆脆的,香香的,忍不住吃了好几个,实在撑不下去了才算住手。

不远处的邻居家里仍然传来阵阵乐声。如今的乡村红白喜事越来越热闹了。前几天村里去世了一位老人,明天一位邻居家女儿出嫁要办席。院子里母亲在唤我,隔壁二叔家孙女今天满月席,我们该出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天我好像混沌得厉害,考试绝对象征着一个能力所在,对待一件事物如果不是上等也绝对是不认真,就像整理的语文笔记...
    卅良女子阅读 143评论 0 0
  • 它们 比我们普普通通所认为的 要更重要 来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好奇想看看究竟我们感兴趣的素材是哪些内容。 我一点...
    嘿猫兔阅读 205评论 0 1
  • 东华帝都杀人事件(第一章) “死者年龄25岁,身高171cm,一名职业摄影师,工作于昆明市成峰广告公司。”一名警员...
    颜一君阅读 461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