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前言:突然翻出在高三时发表过的一篇旧文。遂分享。

春分时刻,蛰虫始振,鱼上冰,立风解冻,所以梅雨纷纷。

三月初时,正赶上假期,便央着父母一同去看花。自高三以来,搬离原校区,绿化非常不好,只有一片小小的草地和几棵小树,另外有几棵白玉兰突兀地伫立在超市门口。因此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从未见过缤纷的色彩,更不知道春天是何时悄悄到来的。对花的期盼也愈发浓厚。

但梅花早凋,桃花未绽,赏花的兴致便生生被磨灭了。又因素来对那供观赏的茶花提不上什么兴趣,便连走动的心情也全无了。

却不曾想还能在路过时欣赏到那大片的油菜花,那是一种壮阔的,扣人心弦的,波澜阵阵的震撼。百花因气温的冷峻还未绽放时,它们却傲然地先站起风姿了,似乎立誓要为这春天开一个金黄丰收的好头。

二十日恰逢春分,十九日下了一场雨,并没有像书里写的那样拥有细如毛的温柔,而是纷纷落下,却又算不上十分壮阔,观赏起来倒也是极美的。这美不似黄河万里滔滔,不似“大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这只是一种近乎画卷的,天然不加雕饰的,出水芙蓉般的美,让我几乎要大声赞叹大自然的妙手神工。尤其是傍晚天色渐暗时,学校的旧路灯亮起的时候,昏黄的灯光能将那些细雨点儿照得真切,暖色调和冷色调的完美搭配,让我有种下雪的错觉。那雨丝儿在灯光下熙熙攘攘地掉落下来,像上帝赐予新生的精灵,推搡着,争先恐后地来到人间。

伴随春雨的还有一整个冬天都未听到的雷声,童年时,常听老人讲,春天的雷声是叫醒万物的福音。春分过后,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花、鸟、虫、鱼都将睁开朦胧的双眼,瞧一瞧这个全新的世界,经历了一轮草木荣枯的世界。于是春分来,雨连绵,雷始动,门前玩泥巴的小顽皮们抖抖裤腿的泥土,手捂双耳跑进家门。湿漉漉的屋檐在不久以后也将迎来他的老朋友。这雨,这雷,在唤醒万物的同时又在提醒着农民伯伯们------播种的季节又来临了。

春播秋收,南方的人们年年如是,并以此为乐。

整个世界似乎都随着春分的到来显得格外生机勃勃。常在教室久坐,偶尔出门会惊奇地感叹昨日还枯黄的枝桠怎的今日抽了新芽,路边也不知何时多了许多叫不出名的野花,一方草坪也渐渐绽绿,又因今日雨水的浇洗,显得格外明丽清新。似席慕蓉吟过的“林间有新绿似我青春模样”。

如此这般,像极了朝气蓬勃的青春。

今日之后,雨水渐多了,不知时至今日可还有人备缸收集春天的细雨供烹茶,曰梅水。

南方素以水田稻作闻名,因而给我的感受总是一抹新绿,不似北方,在我心中明黄明黄金灿灿的闪着光。如果说北方是大漠朝阳的壮阔辽远,那南方便是烟柳石桥的明丽细致。而这抹明丽细致似也是托了雨水的福。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夏季炎热,雨水也多,引发过不少自然灾害,但人们仍对这雨水一如既往不偏不倚的钟爱。我想这约莫同木心先生在《清嘉录》中写的“南方多雨,南人似不以为苦”有异曲同工之妙。

淋的雨多了倒也在世事沧桑凉薄中洗净了人世铅华,最后也可留得一抹真。

我期待清明时节的踏青赏万物清明,却也期待下一个春分。高三以来,并无乐事,连这刚到来的春天我都只看到过明黄的油菜花片片招展。

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晚,今日的我还穿棉衣。

早春的风也不似诗中说的“吹面不寒”,但好在自今日过后,明亮的日子是愈发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 云泛龙沙水,春分石上花。 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 若不烹松火,疑餐一片霞。 ——明代高...
    茶人老七阅读 1,247评论 0 0
  • 丁愚仁老师写的一本书叫做巜禅不是修出来的》,上面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记录并讲解了他修行悟道的过程和悟道后形成的佛理哲学...
    秋旦颢阅读 464评论 0 0
  • 这两天真的有些心烦意乱,好像到了不可避免的一个时期,不愿写,不愿看,就像文字对我失去魅力一样,也好像是我失去了激情...
    温而泽润阅读 193评论 2 3
  • HTTP本身是无状态通信协议,要进行会话管理的基本原理,就是将需要维护的状态回应给浏览器,有浏览器在下次请求时主打...
    zyh9212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