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交流是作品

大家都知道我追星,而且追得还不少,从音乐,演员,到脱口秀,都有很喜欢的代表人物,经常会谈起,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我绝大多数时候,谈的是他们所创作的东西。


聊杰伦,虽然不懂乐理,却乐此不彼喜欢聊他的歌带给我的感受,歌曲话题,编曲乐器,以及曾经藏过各种情绪的旋律。


谈先煦,会说他每一部戏里的表现,一点点分析他的进步,讨论他对戏的看法,对演员的看法,对他的每一个作品充满期待,并但凡看到有人眼睛亮了后极力安利他的作品。


偶尔聊何广智,谈的是他段子的节奏,内涵,会去分析他的台风,他如何把握观众心里节奏等知识,会被他的段子可乐到一直反反复复去考古。


张继科,一直最喜欢的是球场上的他,不太懂乒乓,却大致看过能找到的他打球的视频,就喜欢一个人认真地对待一件事的模样。球场上的张继科就是信仰,这句话真的很能代表他对他的专业的态度。


当然,作为一个自诩爱读书的人来说,也有很喜欢的作者。


比如黎戈。


自从在网上误闯她的博客,这些年一直跟着她的文字成长。从读书到微博的简短数语,到偶尔公众号的更新,都是我的必读文字。


她的文字总让我平静,当然,她的读者朋友都这么说。因为这个缭乱的时代,所有人都在快节奏地抢跑,但是她的文字始终是保持着她自己的节奏,平和,温情,偶尔不失犀利却是平缓的。最重要她的文字里,没有鄙视链,也没有优越感,她对书写的人,事,物都保持着一种本能的尊重与爱护。


和很多作家不一样,她也有自己不认同的东西,即便在行使文字权利批评的时候,她也保持着最大限度的包容和耐心。比如对于噬书的她来说,短视频无疑是浪费时间的,所以她不会去使用,但是她不会觉得使用的人就是浪费时间。


她有她的坚持,又有她的宽容。她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也尊重他人的边界。经常会为苦难发声,却始终克制,寻觅真相大于情绪流露。


还有她治学的态度和静心,学习的勤奋与专注就是我人生的榜样。


这都是她饱读群书后的辽阔与静幽。


而就像所有我喜欢的人一样,我虽然很喜欢她,却很少去打扰交流,就像我喜欢的所有人一样,只关注作品,阅读作品就是最好的交流。


我对七月是有向往的,比如月中有新专辑,比如一早在黎戈姐姐微博上看到新书的消息。


今日,果然如约而至。夏天,当然要读最舒服最喜欢的文字。

当当搜索《心的事情》,或者抖音搜"糯米大兔子",有她的再版新书就可以购买。


我也不知道写这篇文章会不会打扰到她。但是想了想,还是写了。毕竟,喜欢的东西,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

收录于合集 #散记

358

下一篇

普通人的美好生活在于有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