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公共自行车管理的几点思考

      近几年,玉山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环境的极大改善,吸引了诸多企业、外来人员前来观光投资。自今年3月份我县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运行以来,已建成40个服务站点,覆盖了玉山县城的主要干道,公共自行车系统已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不仅为我县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改善我县交通拥挤、减轻空气污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笔者在近期调查中发现,我县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较低,并且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当前我县公共自行车管理存在的问题有:

        市民办卡意愿不高。服务站点设有宣传公告栏,告知可上门办卡,但绝大多数人更倾向于使用APP租车,而目前我县公交车尚未实行公交IC卡机制,且车身扫码下载APP后也无法租车,在使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公共自行车站点已形同虚设。据悉,办卡需缴费350元,其中诚信保证金260元,押金过高。固定的站点因无定位系统,在找寻时会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目前我县自行车车型有且只有一种,部分车子并未配有蓝牙以及定位器,车速有限制,加上车子较为笨重,使用时给市民带来很大的不便。

      自行车服务方式方法有待丰富。笔者通过踩点发现,部分站点未设立雨棚,这将极大地降低自行车的使用寿命,并且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站点未发现有固定专员维护和管理,若碰到刷卡无法取车的情况下只能去别桩取车。有些年轻市民在站点附近玩耍,造成车身有污垢或者遭到损坏,也影响到其他市民的使用。

        固定车桩还车找点难。我县公交车站点车次较少,两车之间等待的时间过长,公交站并未安装到站提醒等智慧公交系统,且公交运行时间过短。城区规划近年来呈现延伸扩张之势,公共自行车本应很好的弥补这“最后一公里”,而有桩的设置增加了市民还车找点的时间,没有完成点到点的便利度,或者说车桩的便利程度依赖于城市公共自行车站的网络布局,而站点覆盖有限,经常是骑车所花费的时间大于找还车点的时间。

        针对以上几个问题,笔者提出的建议如下:

        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借鉴杭州“小红车”模式,采用办卡、APP注册、微信公众号链接三种方式租车,致力于打造方便市民和中外游客出行、缓解城市交通“两难”的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另外,应加大宣传力度,让玉山市民更多渠道的了解公共自行车,一是可以通过网络宣传以及玉山县公共自行车网站建设,根据我县“博士县”、“才子乡”的特点,凸显我县文化特色,宣传公共自行车的服务内容;二是可以举办倡导绿色出行等活动,还可以上街宣传,提供不定期免费骑行等活动,让低碳环保理念更好的深入人心;三是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建设车位查询、失车爆料、客户服务等服务链接,让市民了解实时动态,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诚信监督中来,尤其要重视我县各站点自行车使用情况,做好相应的维护管理工作;四是可以开设相应的低碳出行的讲座,要适时把握青少年儿童的兴趣浓厚、图文为主、接受信息快等特点,因势利导,有针对性的提高他们的道路安全相关法律意识以及骑行应了解的相关知识。

      车型多样化。目前我县公共自行车部分车子并无蓝牙以及定位系统,若车子被盗,将很难寻回,应在自行车上增配相应的蓝牙以及定位系统,以减少车子的损失。各站点根据人流情况配备相应数量的服务专员,指导其规范使用。在较为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固定的修车摊点,如此,还将会为我县解决部分就业问题。此外,根据地势及其外观可配备复古型,赛车型,轻便型的自行车,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使用者的需求。

      引进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无桩的便捷性以及车型的多样性,很好的满足了较多市民的需求,相比较共享单车,城市公共自行车面向群体更广泛,更是覆盖了不接触互联网的老年用户,规范定点管理也保障了出行的有序性,公共自行车的维保力量、调运力量,可以确保系统的高效运作,这些都不是共享单车目前所能做到的。在现行的发展趋势下,共享单车将走向规范化和有序化停放,公共自行车也将在突破“还车难”等问题后,更专注于技术开发和用户体验。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两者之间,应该是共存和互补的关系。

        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近期有关单车的事故频频发生,我县应引起重视,制定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给慢行系统更多路权,增设自行车专用道的同时,明确自行车道的规划与建设要求,对不按规划要求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道路建设项目,城乡规划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建设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此外,还应明确服务网点的规划、设置原则与要求,县交通部门将会同城乡规划、城市管理、建设管理、公安交通以及各街道管理处统筹组织编制公共自行车系统服务网点规划,规范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开发。

        公共自行车作为我县政府推出的又一项民生措施、公车改革后的重要举措,新建成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惠及每一位市民,且骑自行车既是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也是一种良好的健身方式,提高了街道活力,更是满足市民健身、休闲需求。这对提升我县城市品质,丰富我县旅游交通资源,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玉山创建文明城市,展示玉山市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形象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