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未歇

世事茫茫,光阴有限,算来何必奔忙?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于是乎,沈复提笔字落,便有了《浮生六记》。

一、情之所钟

沈三白虽是一位画家,但生活却不乏人间百味。东坡有云:“事如春梦了无痕”,如若不以笔墨相记,怕是“未免有辜彼苍之厚”。

而沾满墨汁的第一笔,则温柔的勾出一句“天之厚我可谓至矣”。而陈芸是苍天对他最丰厚的恩赐。

即便成婚数年之后,二人依旧恩爱不疑。拜月老画像而期许来生。若分别数日便是风声竹院月上蕉窗,对景怀人之际便梦魂颠倒。

古文的简笔勾勒,太过惊心。一句“余幼聘金沙于氏,八岁而夭;娶陈氏。”就注定了沈复和陈芸两人一辈子的纠葛。

陈芸生而颖慧,才思隽秀。她甚至易女为男,陪沈复同赴庙会,共游沧浪。自古以来,才女有,同情达理者有,一往情深者也有,但是往往这几条是不相容的,冲突的。偏偏在芸娘身上,这几种特质浑然一体的融合到了一起,毫无违和感。古语有云“贫贱夫妻百事哀”,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两个人很多时候都是苦心经营才能维持生活,按理说应该冷漠、心灰、忙碌,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清暖温柔,甚至风流倜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芸娘,正是因为有了芸娘,沈复的生活堪称多姿多彩。所以林语堂先生的评价,实在恰如其分。

“布衣饭食,可乐终身,不必做远游计也。”

如此可爱的芸娘,三白又怎能舍下远游呢?

三白曾叹,能有陈芸为妻,“是上苍的厚待,更要以笔墨相留,且莫负彼苍之厚”。

二、不知梦醒何时耳

该是怎样的情深伉俪,才惹得苍天嫉妒至此。狠将风月亲手折煞,铺以满面风霜。

至嘉庆葵亥三月三十日,三白与芸举案齐眉二十三年有余。

芸道:“人生百年,终归一死。”而后长辞于人世。

“当是时,孤灯一盏,举目无亲,两手空拳,寸心欲碎。绵绵此恨,曷其有极!”,短短二十七字,却是三白声嘶力竭的哭诉。而后回煞之期,与芸魂魄相通,情深入痴。

一年后,其父沈稼夫撒手人寰。两年后,其子逢森又离世。

三、陶然乐志

人到中年,忽然丧妻,然后丧父,继而丧子。要怎样才能解脱?

《养生记道》说:“静念解脱之法,行将辞家远去,求赤松子于世外。”照此意,沈复应当是求仙问道去了。

这其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杂剧《邯郸道醒悟黄粱梦》––书生吕洞宾于赶考途中入睡,梦中功成名就,却因受贿卖阵,于是被发配边关,家破人亡。一梦醒来,吕洞宾毅然出家,于是成仙得道。

这故事流传的很广。大约到了一定年岁,经历了生老病死,便都想要寻求解脱之法。

在养生记道来说,那就是避世求仙吧。

这种说法尽管有点愤世嫉俗,但终究还是从人世的无穷痛苦中寻求生的希望。

也有人说《养生记道》是伪作,并非清人沈复所著,而是,诞生于民国。其实东北已失,上海已经历淞沪抗战,日军对华北,虎视眈眈。

在那个时候,和沈复一样,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的文人应该不在少数。

如此想来,这故事大概确实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兴许还能在战乱中为他们燃起一丝求生的希望。

四、浮生若梦

沈复此书,书名源自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园序》。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译者周公度评价道:“李白行文有暗夜气,月光气,灯盏璀璨,又花枝招展,有一种秉烛夜游的急切。而沈复之文,有着落花流水的时光散漫,庭园梦境的从容静寂,与布衣蔬食的晨光之美。”

沈复的文章,全文都有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困苦,即使心血被毁、即使遭遇小人陷害,也从未怨天尤人。惟有妻子去世、儿子早夭时有几句愤激之语。正因为他这责己甚至严却又如浮云漫卷的文风,使得文中记叙的春花秋月显得弥足珍贵。

作者颠沛流离的一生中不难想象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与坎坷艰辛,而其留给后世的文字却是如此亲切热烈又朴实无华,其情真,其意切。尤其是在卷一《闺房记乐》中作者所述与其妻陈芸多年的感情,确确实实实实在在的演绎了何为“耳鬓厮磨,举案齐眉”。读者无不感叹其伉俪情深,至死不复,于蹉跎现世中闪耀的情爱光点,至今仍光芒万丈。

国学大师陈寅恪曾高度评价说:“吾国文学,自来以礼法顾忌之故,不敢多言男女间关系,而于正式男女关系如夫妇者,尤少涉及。盖闺房燕昵之情意,家庭迷盐之琐屑,大抵不列于篇章,惟以笼统之词,概括言之而已。此后来沈三白《浮生六记》之《闺房记乐》,所以为例外创作。”可见,作者不仅跳脱封建礼法的束缚,又极富创造力地将题材与真情串联成缀,独抒性灵。

后续卷籍,仍一以贯之地秉承作者清新率真的笔触,笔者料想这与作者的故土——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诚然,其文其风虽有来自文字的共性,然究其根本,在文字深处仍不免折射出作者本真的修为之道,而这恰恰深受故乡风土的浸染,亦是其独特性之所在。

纵观全书,感悟出的生活自身并未高于生活,而是在现实中欣赏生活的美好,又懂得珍视其残缺。笔者想,这大概才是沈三白浓墨重彩地为后世留下的精神力量,故有“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五、乱世之所以成诗

沈三白的一生都浓缩在这一本《浮生六记》之中。他回忆童年时期夏蚊成雷,吹烟拟鹤舞;他与芸娘至死不渝的爱;亲人相继去世后他对于人生坎坷的感叹;他将心思放空于人世之外,身处于乱世却能乘物游心。

乱世之所以成诗

是因为它与爱情一样

遮遮掩掩,轰轰烈烈

正如他们俩的情愫

所以,当我们误认为

蝶衣起于梨园

吴衣歌于瓦砾

甘棠色赤于枝头时

乱世

也就悄无声息的

露出它该有的样子

乱世之所以成诗

是因为它与爱情一样

遮遮掩掩,轰轰烈烈

所以当战火取代灯火

狼烟取代炊烟

连星光

都被无垠的暮色吞噬的时候

有些情愫

或许正在破土萌芽

而当我们误认为

蝶衣起于钟鼓

吴衣歌于瓦砾

甘棠色赤于枝头时

乱世

也就悄无声息的露出

它该有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本是一个和尚,年纪轻轻,佛法深厚,为应劫数而下山入世,一路弘扬佛法,普度众生。 她本是一只狐妖,百年道行,终化人...
    雪夜不归人阅读 432评论 0 1
  • 《浮生六记》沈复 摘抄:1、世事茫茫,光阴有限,算来何必奔忙?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看那秋...
    耿耿于怀28阅读 5,459评论 0 39
  • 每一对父母都能给一个孩子百分之百的爱,爱不是数学题,不是说生了两个或者多个孩子,爱就变成了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少,如果...
    燕燕细语阅读 219评论 0 0
  • 我喜欢古镇,热闹的、凄冷的、白昼的、黑夜的…… 有的虽然重修了,但却始终掩盖不了历史所留下的痕迹,因为古镇之所以...
    知非乎阅读 122评论 0 0
  • 1.刘慧2018.4.7 爸爸优点:帅气、儒雅 妈妈优点:认真、乐于助人 2.吕菲2018,4.7 爸爸的优点:耐...
    Eva_7235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