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丨梦里梦外

连着两天,闹钟都没响,手机最上端明明显示闹钟一直处于打开的状态,我却在两个早晨睡到自然醒。看到窗外已明朗的天色,我除了怪自己太相信和依赖手机之外,还能做什么?

刚过去的这一夜,我睡的很不安稳,往常大多是因为小女儿哼哼唧唧吃奶或不停地为她盖被子,要不就是自己胡乱睡下导致睡眠质量不好,腰酸背痛。而这个夜里,前两种情况还是有,但不是最主要因素,我睡不安稳最大的原因在于:我梦见乔乔了!

乔乔是我大宝,十四岁了,今年初三。

梦里,乔乔变回了小学生,二三年级的样子,站在街口,拿着钱让我和她一起去买东西。

现实中,我和宝爸都愿意陪她一起买学习资料和文具包括生活用品之类,但说心里话,宁愿在店门口等着,也不愿陪她挑选。原因在于:她要的东西,她自己不做决定,却把这个权利下放给你。我自问从小到大,在任何事情上都不是个霸道强势的母亲,更不会事事独断专行一个人说了算,很不明白为什么导致这样一种现状。

你说你自己的东西,当然是自己选啊!我们又不知道哪个是你最喜欢的?

她会接下来说,我都喜欢怎么办?我有选择恐惧症啊!

是,如果是家境富足的父母,会说,容易啊,都拿上!豪爽又大气,孩子一定不会纠结了。可换了我,即便是家财万贯,怕是也不会有这样的大手笔,一是浪费,二是没必要,三是怕惯坏了孩子,贪婪。另外,也不可能事事都能这样解决的了的呀!举个例子,若有一天你家孩子回家,左手右手各牵着一个漂亮女孩,问你,妈妈,这两个我都喜欢,都要,好不好?你说你不傻眼?

所以,我想把选择的决定权交给她自己,但不会为了省心让她把喜欢的都拿上。

而她,仿佛真的很难很难做决定,看看左手,再看看右手,还是会苦着脸,第n次问你,妈,到底那个好?

然后我也第n次回答,自己选,最喜欢的那个!

可是问题再一次循环:我都很喜欢啊!

这样的结果,往往导致一个无果,哪个都没买!孩子会说,算了,我到学校门口那家买吧!而最终是,一直都没买。

所以,我最烦恼的,不是陪她去买,而是陪她挑,困扰纠结煎熬各种不良情绪一起来,完了还没买上。真不知这样拖家带口除了吃完饭溜溜弯儿消消食儿之外还图了什么。

因此,不难理解在梦里我做了同样的决定:在外面等她。

我看着不知何故变小了的大女儿,目送她手里拿着钱走进一家店里,看不见她,距离似乎在那一瞬间无限被拉开,我站在空荡荡的陌生的街头,突然一阵心慌。

我想到女儿的优柔寡断,怕过长时间的挑选会让人家反感,遭人训斥。我想找她,可是眼前道路那么多,地形复杂,我觉得自己已经找不到她。

我想起她没有手机,她那么小,没有我怎么行?

就在这时我的手机响了,里面传出一个男人的声音,很大,他在问女儿:你到底选好了没有啊?接着是女儿的声音:还没有,我不知道选哪个好!男人的声音再一次传出来:快点,再磨蹭,信不信我打你?女儿没了声音。

我立刻意识到,女儿一定会被别人打。我焦急的奔跑,可四肢无力,拼了命也跑不动,我奋力挣扎着到处找。女儿出现了,她笑着,手里仍拿着钱。我问,他打你了吗?女儿摸摸两个红红的肿胀的脸颊,先指着一边,接着指了另一边,仍旧在笑,说,这边打了一巴掌,这边打了一巴掌。

我突然醒了,眼前一片黑暗,耳边却分明还回响着女儿的话语!我看见大女儿的脸,变成小女儿的,饱满的婴儿肥嫩的小脸。

我知道,无论是哪个女儿,都是我心尖上的宝贝,我无法想象别人打她们的样子,也绝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她们被打,如果有那么一个时刻,现实中出现这样的事,我想我会失控,真的会拼命!

我这两个女儿,中间隔了十三年,养育大女儿的时候,我们自己心智上还是孩子,疏于照顾,不懂教育,甚至和孩子之间没有建立起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胡乱就养大了。等有了小女儿,逐渐发现从前的诸多过失,想弥补都已来不及,心中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歉疚。大女儿跟着我们长大,经历过生活的艰难,颠沛流离,孤单成长。通过养育小女儿,我们也成长了很多,希望和两个孩子一起,共享未来许许多多快乐美好的日子。

我闭上眼,明白只是梦,只是梦而已,没什么!可刚刚发生在梦里的情景,一幕幕浮现,扰乱了平静的夜,我盼着天快快亮,让恶梦随黑夜散尽……

我知道,下一秒睁开眼,就能看见我的女儿们,一个在桌前读书,一个在被窝里酣睡!

这样的人生,已经足够完美!

不是吗?

我很知足,同时希望自己真的能够尽力,陪伴和呵护她们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像一场不落幕的聚会你永远是你的聚会的参与者只不过有时候你只是在镜头的背后和一群人安静或快乐抑或幸福 人生就像...
    哈哈同学阅读 247评论 0 1
  • 突发奇想,就再温顾了周星驰《西游降魔篇》,在第二遍看过之后,对于这部电影又引发了自己一些思考。这部电影里,最给我印...
    鹿鹿无畏阅读 955评论 0 50
  • 1.早睡早起做到:早上6:30起床,晚上10:00上床,10:30睡觉。 2.背单词25个已经完成。 3.时间管理...
    爱婉红枫阅读 113评论 0 0
  • 这里先引入一个“顺毛驴”的概念,顺毛驴是指喜欢听恭维话和奉承话,不喜欢听批评话的人。顺毛驴的话就是顺对方心眼说话,...
    伊涵crystal阅读 83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