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愚

    年近八旬的金大爷是一个垂钓高手,今天却来到了一个特殊的钓场。钓场内既没有水,也没有鱼,而是聚集着来自周边社区的近两百位老年“贵宾”。而这些“贵宾”都是通过集团公司的一纸《礼品券》邀请而来的。

     金大爷坐在倒数第二排的中间,以被钓者的身份参与了这场钓愚的闹剧。

     其实,釣愚和钓鱼一样,施钓者此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早在几天前,就有工作人员在各个社区向老年人分送《礼品券》,邀请老年人在指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免费领取鸡蛋,並明確表示还要安排到蔬菜生产基地参观,而且还有大礼相送。金大爷明知这是一场骗局的开始,但还是“愉快”的接受了《礼品券》。昨天上午,金大爷如约而至,在一辆大巴车上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完这次活动的安排之后,还当真免费领取了八枚鸡蛋,並且当场报名要到蔬菜生产基地参观。今天早晨,金大爷兴致勃勃地到指定的地点坐着集团公司安排的旅游大巴来到了这个特殊的钓场。

     进入钓场之前,工作人员首先组织“贵宾”们参观,但参观的不是蔬菜生产基地的大棚,而是生产冬虫夏草的车间和图片、模型,这让金大爷感到意外,不免在心中打下了一个诺大的问号:不是说到蔬菜生产基地参观吗?怎么带我们来到了生产、加工冬虫夏草的地方?

     参观完生产車间,“贵宾”们被带入这家以生产蔬菜为特色的某集团公司做为钓场的大会议室,然后正式进入了“钓愚”的程序。而施钓者正是该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一位尚未到不惑之年的中医学博士。

     上午九点刚过,钓场内已座无虚席。博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闪亮登场。他首先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为了让集团公司生产的有机蔬菜尽快进社区让更多的市民们分享,所以特别安排“贵宾”们到这里参观,目的是希望大家回到社区以后为我们公司做宣传。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人家们回到社区为我们宣传比我们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做广告更有说服力。有老人家们的宣传,我们就不用或少用媒体做广告了,这样我们就省下了一大笔广告费用。今天,我们就用省下来的广告费为大家准备了一些礼物免费送给大家,相信大家一定喜欢!话音刚落,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博士就是博士,他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口头表达能力极强。他特别善于抓住老人家们的心理,所送出的礼物都与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息息相关。他送出的第一份礼物就是老年人不可或缺的眼镜。这副眼镜据说有八大功能,博士口若悬河、出口成章,对每一项功能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对其中的两大功能还做了示范,並且让两位老人现场体验了之后谈感受,不断引来阵阵喝彩和掌声。金大爷拿着这副据说全国统一售价为398元的高档眼镜,心想,这么一副眼镜当真能值398元?太不靠谱了吧!

     正当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这副高档眼镜的时候,博士要求“贵宾”们先将礼品收好,他要给“贵宾”们送第二件礼物了。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博士凭着渊博的知识和三寸不烂之舌把“贵宾”们的情绪调动得波澜起伏,跃跃欲试,现场气氛显得异常活跃。当博士为“贵宾”们奉送了四件礼物之后,金大爷按照博士的报价一算,都已经超过了三千元,心中直叹:狗屁,我看值300元就不错了!

     此时此刻,多数“贵宾”巳乐此不疲,博士又放出话来:“我给准备的礼物还没有送完呢,老人家们还想不想要啊?”

      “想要”!现场再现沸騰。于是,送礼继续进行。

     这是一款报价高达1960元一盒的保健用品,博士详细介绍了相关知识后故弄玄虚的说道:这款礼品的价格如此昂贵,我要把它送给真正需要的那些“贵宾”,请真正需要这款礼品的人把手举起来!唰的一下,绝大多数“贵宾”把手举过了头顶。

      “大家都是真正的需要吗”?博士问。

     “真需要”!“贵宾”们几乎是异口同声。

     “那好,如果你们是真正需要,就请你们每人掏出20元钱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

            听说要掏20元钱,金大爷心里直犯嘀咕:不是说免费送礼吗,怎么要大家伙掏钱了?他决定不要这款礼品了,他也没有掏2O元钱。坐在金大爷身边的余老汉见金大爷没掏,也放弃了。

        现场出现了分化:“贵宾”中的绝大多数都掏了20元钱,他们用20元钱从工作人员手中换取了两张不同颜色的小牌牌。十几分钟后,他们用其中的一张红牌牌换取了一盒价值1960元的礼品,另一张篮色的小牌牌换取了内面装有20元钱的小红包,心中的喜悦自不必说,而金大爷並不为所动,因为他认准这是真正钓愚、让愚者上当受骗的诱饵!而余老汉因为没有掏钱没有得到这款礼品而追悔莫及。

     果然不出金大爷所料,博士紧接着又拿出了更加珍贵的最后一款礼品------据说是专供宇航员们服用的蛹虫草片和蛹虫草酒摆在了“贵宾”们的面前。为了验证这款礼品的神奇作用,博士特地从“贵宾”中请了两位当时处于头疼、心悸的患者在现场各服用了三片蛹虫草片,十几分钟后两名患者的症状居然立竿见影的消失了,全场再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博士故技重演。不过这次他反反复复强调的是这款礼物数量有限,真的只能送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他说,这款礼品的价格太昂贵,我只能买一送一了。这就是说,只要你花一盒的钱就能买到两盒同样的蛹虫草片。目前这盒蛹虫草片的售价为12000元,现在我给大家再优惠一点,只收10000元,相当于5000元一盒,大家想不想要?

   “  想要,但我们没有带那么多钱怎么办呀!”

     博士回答:“只要你们想要,我就会为你们排忧解难!”场内又是一片欢呼声。

    “现在请想要这款礼品的掏出100元钱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博士接着说。

     不过,与上次掏20元钱的场景大不一样,掏100元钱的“贵宾”明显比上一次少了许多:有的身上没有带钱;有的虽然能拿出100元钱来,但觉得5000元一盒还是很贵;还有的怀疑蛹虫草片的真伪:专供宇航员服用的蛹虫草片怎么能隨意拿出来卖给这些老年人?所以应声虽然很大,但真正掏出100元钱的“贵宾”却不到一半。坐在金大爷旁边的余老汉来自同一社区,由于和金大爷一样没有舍得掏20元钱少领了一款礼物而追悔莫及,这次顾不得金大爷的再三劝阻,居然把100元交给工作人员换取了四张牌牌。这四张牌牌分别换取了两盒蛹虫草片、三件家用小电器,唯独没有换回那100元钱。工作人员告诉余老汉那100元还是您的,回家只需再交给我们9900元钱就够了。

     直到这时,余老汉才直呼上当。金大爷劝他把刚刚领到的最后一款礼物退回去,把那100元钱要回来,但余老汉是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他说,那多不好意思呀?我不想退了,再说,人家也不一定肯退,算了,就算我当学费交给他们了吧!毕竟他们还给了我这么多礼品呢!听余老汉这么一说,金大爷哭笑不得。但还是很认真地对余老汉说,我今天虽然只领到了四件礼品,但我还是要感谢你们这些愚民,没有你们的上当受骗,他们用什么来给我们发放礼品呀?只是希望你今后再也不要交这么昂贵的学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纶垂江,一饵不投,钓得文王,此子牙之钓。治国安邦,钓智也。犹未为钓之至也。亦有无干可恃,无钩可凭,钓得土鳖,乃奸...
    陈茀茀阅读 410评论 0 1
  • 有一个和最近大雨有关的段子。南方某地一个公司发起了共享雨伞的计划,在各个公共汽车站点投放了4万把雨伞,一把雨伞的押...
    陋室_德馨阅读 128评论 0 0
  • 看这本书的动机有点小邪恶,一方面迫不及待想了解“钓愚”的手段,另一方面在想若是我,我又会如何去操作“钓愚”,获得经...
    半瓶水阅读 5,972评论 5 13
  • 4101#钓愚-1 比老故事和新故事的经济学案例: 社会保障及其改革:社保系统通过税收留取人们的部分收入,并且使用...
    ucudrrad阅读 241评论 0 0
  • 文/不二小姐 很久以前,你的年龄处于叛逆期,你的思想还在懵懂...
    静哥呀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