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告诉你,如何让孩子跟你好好说话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养方式的改变,社会生活的转变,物质生活的富足,现在亲子关系的课题逐步成为心理咨询中的最大课题之一。出现越来越多的独特孩子,孩子教养问题仿佛从之前的不是问题,逐步成为重要问题。

很多80后的家长说:“我小时候家里好几个孩子,也没有像现在的一个孩子这么难搞”,“你说,我们小时候学习都是自己的事情,家长哪里管过,现在的孩子,完全需要家长盯着“。

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如何能快速的分析孩子问题,并且做出诊断,给出诊断书?今天上的亲子关系课题给出了答案。

根据父母的接纳程度,把问题分为2大类,一类是父母可以接纳的,一类是父母不能接纳的。父母可以接纳层面分为两种:父母和孩子双方没有问题(此处的“问题”即“情绪”);孩子有问题。父母不能接纳层面同样分为两种:父母有问题;双方都有问题。

我们来做一下练习,界定是以下几句话属于哪个层面的问题:

“妈妈,你不要老催着我写作业,我讨厌写作业“。(孩子有问题)

“你怎么吃饭老是这么慢,太磨蹭了”(家长有问题)

“孩子取笑妈妈,你都这么老了,还去学习,能学的会么?”(孩子有问题)

“妈妈说:周日我们要去外婆家,看望外婆。孩子说:不行,我已经跟同学约好了,要一起去看电影”(双方都有问题)。

接下来我们逐一来分析。

双方都没有问题。恭喜你,此种情况是非常好的一种状态,说明你们亲子关系非常好,继续加强就可以了。

孩子有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孩子有情绪。

此刻应该怎么做?四个字“积极聆听”,如何做到积极聆听?认真听孩子的描述,同理孩子的感受,共情孩子的期待,理解孩子的渴望。这主要是从听的部分做自己内在的整理,让孩子能有诉说的机会和平台,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听完之后怎么做呢?

需要做相应的回馈,如何做有效的回馈?听语言的深层含义,做内容反映,情感反映,说出孩子的感受,期待(行为层面)和渴望(心理层面),表达对方的想法。例如:“妈妈,你不要老是催我写作业,我讨厌写作业”孩子的感受是烦躁,期待不用写作业,不被妈妈催,渴望被理解。

基本上,对于孩子有问题的情况,家长做好积极聆听,孩子就可以放下情绪,改变行为。

父母有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父母有情绪。

此刻应对的办法是三个字“我讯息”,就是主语换成“我”,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此刻需要4步。

第一步:客观描述。就是客观的描述现实,如何做到客观描述?讲事实,不评判,不用煽动性字眼(例如:总是,老是,都,还等等)。

第二步: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第三步:你的感受。

例如:“孩子拿你的手机玩,结果把所有的话费全都玩没了,这个时候你刚好有一个重要的电话要打”此刻,我们应该怎么说?

“儿子,你拿妈妈手机玩,刚才妈妈发现手机欠费了,可是现在妈妈刚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话要打,没有办法打出去(客观描述),会影响到妈妈的工作(对我的影响是什么),我现在很着急,也有一些生气(我的感受)。”

再如:“你在家里跟老公谈事情,结果孩子把音响开的声音很大,你们没有办法听到彼此的声音”。如何做?

“儿子,现在妈妈跟爸爸正在说一些事情,可是妈妈听不到爸爸的声音,爸爸也听不到妈妈的声音,我们需要用很大的声音说话,就像吵架一样,我们觉得很累”。

很多时候,这样心平气和的,不带有任何评判,任何指责的说话对于家长而言很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课堂上的一位妈妈分享自己的育儿过程中的方法,她说:“我现在跟孩子说话前都会思考,我说这句话能不能影响到孩子,是否有效,如果有效就说,如果觉得无效,或者达不到想要的结果,就忍着不说”。做家长也讲究技巧。我们用说话技巧对待领导,对待客户,对待朋友,让老板开心,客户开心,朋友开心,唯独漏下了最亲的人,拿出对待客户的五分之一用心对待孩子,你就会成为一位有智慧的家长。

双方都有问题,换句话说,双方都有情绪。

应对此种情况同样三个字:第三法。在实施第三法的情况下时,我们需要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即有时间坐下来沟通,愿意去聆听。

什么是第三法?就是当父母和孩子对于同一件事情发生冲突时,父母的观点为第一法,孩子的观点为第二法,可以有效实施的方法化解冲突的就是第三法。

第三法如何做?第一步:界定需求。用积极聆听描述孩子需求,用“我讯息”表达自己的需求;第二步: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方法;第三步:选择可实施的方法;第四步:实施第三法;第五步:评估。

例如:妈妈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路上跟孩子说:“晚上我们需要去超市购物,因为妈妈有一张卡今天就到期的了,所以我们需要去超市购物,”孩子说:“不行,妈妈,我今天约了凯利到咱们家里玩,已经说好了,我不要去购物”。同一时间,两种打算,怎么办?

确定时间:“宝贝,看来我们今天晚上的安排需要重新考虑,这样回去后我们一起商量怎么办好么?”

界定需求:“宝贝,刚才你说今天晚上凯利要来咱们家里玩,看来你们已经约好了,你也非常高兴她能到我们家里来,也很期待她的到来,你想在家里等她过来,对么?可是妈妈今天晚上必须要去趟超市,不然钱就作废了,你说该怎么办呢?”

集思广益:孩子说:“妈妈,你可以让爸爸去啊,”妈妈说:“爸爸今天晚上加班,等他下班了,超市就关门了”,孩子说:“那就你去超市,我在家里等凯利过来”。妈妈说:“可是你一个人在家里妈妈不放心”。孩子说:“那妈妈你就等凯利和她妈妈来了再走,有她妈妈看着我们,就不会有事情了”。

选择可实施的方法:”嗯嗯,这个方法可行,那妈妈就给你们准备一些吃的,妈妈跟凯利妈妈说一声,然后再走“。

实施第三法。凯利妈妈看着两个孩子玩。

评估:“宝贝,妈妈回来了,你跟凯利玩的开心么?”妈妈回来以后,要跟孩子一起总结第三法的实施情况,好的地方,不足的地方,为下次积累经验。

这种方法能很好的调动孩子面对问题积极应对的态度,同时,在家长一步步的引导下,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也锻炼孩子处理问题的思考能力。孩子自主,能更好的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再如:早起孩子吃饭磨蹭,爸爸着急送完孩子,然后上班,但是孩子还是不紧不慢,很淡定的边玩边吃,眼瞅着时间已经到了,爸爸忍不住吼孩子,孩子吓的赶快扒拉饭吃。

妈妈说:”宝贝,妈妈知道你觉得快点吃饭会让你的嗓子不舒服,而且你也想一边玩一边吃饭,可是爸爸要送你去上学,然后上班,现在已经快迟到了,爸爸如果迟到的话,会被老板批评,而且还被扣钱,你说怎么办呢?“

孩子:“那妈妈,再等我一下,我马上吃完”

妈妈:“爸爸,你看宝贝说要你再等一下,你看现在怎么办呢?”

爸爸:“好吧,那我先去开车,把车开到楼下,你们吃完马上下去,宝贝,爸爸知道你想玩,下次你可以拿着玩具在车上玩。”

妈妈:“宝贝,你看爸爸已经帮你想了一个好的办法,以后我们可以把玩具带到车上玩,那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自己早上早点吃完饭,不这么赶?”

孩子:“那我可以早一点吃饭,早10分钟吃饭”

妈妈:“好的,那妈妈明天早10分钟喊你吃饭。”

等孩子一天上学结束回来后,大家一起开家庭会议,分析今天的情况,做出评估,然后明确第二天应该怎么做。

通过分类,可以快速的找到相关亲子问题在哪个层次,然后用对应的方法应对,能快速的解决亲子问题。其实这个也可以用在跟其他人的沟通上,处理人际关系,因为里面有一部分是《非暴力沟通》中的方法运用,我们做了一个整合,让家长用起来更方便。

在跟孩子的沟通中,我们要学会接纳和尊重孩子,做到全然的从爱出发去面对孩子,你会自然而然的放下家长的架子,丢掉所谓的面子,放下传统的家长作风,真的把孩子当作一个真正的人来面对,这些都能很容易的做到。当你真的做不到的时候,也不要着急,多练习,管住自己的嘴,不随便说话,也许我们的一句话,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当你学会体会孩子的感受,表达出孩子的需求时,孩子也能很好的体会他人的感受,成为一个高共情的人。

另外教养方式会无意识的传承,我们会无意识的用到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方法,尤其当我们带着从父母那里接受到的伤害,没有完全释怀时,你会用父母对待你的方式同样的对待孩子,你的这个行为就在塑造另外一个你。如果你觉得痛苦,觉得压抑,请做出改变,不要塑造另外一个痛苦压抑的你出来。

现在,请立刻做出改变!塑造一个开心快乐,幸福指数高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虽说都知道时时觉察自己,但还是过往模式一不留神就出来了。特别是本能对抗。 在练毛笔字时,写得时候需要的神韵...
    徐丽红阅读 143评论 0 2
  • 小环境也有其生态平衡。 “哔儿~哔儿~”欢叫的水鸟声音, 是这儿的主旋律,“嘎,嘎~”地鸣叫声后,随之“噗愣愣”一...
    邓文伟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