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其他生物

      人和人类文明都是演化的产物,或者说人本身是演化而成的人类文明的一部分。演化意味着人既不是独特的创造,也不是全新的设计。从演化树来看,所有的生物都源于一个起点。尽管从起点开始,各种生物的发展,无论是现存的还是曾经存在的,差别之大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人的意识和智慧以及有目的的行动的生物性演化基础,不可能完全和其他生物隔离成两个性质不同的世界。其他生物在人可以理解的范畴,也存在着有限的智慧。其他生物至少不是无机物质的组合。

      从演化角度来看,人的心智结构的现在结果是一个漫长的“自然选择”过程。人作为最高级的生存物种,智慧比其他动物相比有巨大的差距。米塞斯说,人的行动范畴的先验和因果关系范畴,和其他生物是完全隔离的。其他生物只是出于本能的活动。这可能比较武断。人和其他生物是生殖隔离的,即使是历史上存在过的不同的人种之间也是生殖隔离的。但要说智慧是完全隔离的,这似乎和演化论本身是不相容的。

      其他生物不能说他们无法认识到简单的因果关系。比如说喂养动物,会引起动物定时前来寻食。这也是一种有目的的活动。动物也会对有限的事物进行分类,食物区分、友好或危险的对象等。甚至有灵长类动物比如某种猴子,可以使用石头为工县砸开椰子为食。很难说这是一种天生能力。其他生物的某些行为能力来自天赋,有些行为能力是后天习得。尽管这种认知和行动能力相对于人来说是非常有限的,但不能认定其他生物完全没有丝毫类似人的行动的能力、没有丝毫心智、没有丝毫对因果关系的认识。

      人的行动有目的,本身也是演化所留存生物的趋利避害的行动之结果。本质上看具有更高趋利避害的能力的生物才能生存,因此留存生物趋利避害的能力越来越强。这种能力通过物种内及物种间的生存竞争和合作得以实现。竟争与合作的能力高低体现为趋利避害的能力。无论这种能力是本能还是有“目的”的选择,演化结果是趋利避害的能力越来越强。人类的合作也是这种演化方式的结果。不选择合作的前人类都已经灭绝。人类的合作只是更复杂更高级,能够利用的手段的丰富程度对于其他生物来说是一种根本的隔离。但竞争与合作机制是自然演化而来的。人类本身不可能与其他生物完全隔离成另一种机制。人类选择不同的合作方式所得到的生存还是灭亡的结果同样会受行动学规律机制的选择。人类唯一的不同是可以认识到这种规律机制并主动选择。这种对自身命运的决定因素的认识和主动把握能力是其他生物所完全没有的,从这个角度,倒是可以说人类与其他生物是完全隔离的。

      人类与其他生物无法交流沟通,人只能像理解自身一样去理解动物的行为。动物最有智慧的行动能力相比人的行动能力来说低级太多。这正是人类能够统治地球的原因。并不能说其他生物的心智结构完全和人类隔离,只能说人认识因果关系的这种智慧能力太强大,其他生物远远达不到这种智慧。在这个意义上,作为生物竞争的结果,人类的文明将人与其他生物完全隔离开来是一个优胜者太强大的事实。这个世界只有人类文明,只有人的目的。其他生物有无目的对于人的行动来说,只有联结人自身的目的时才有意义。无论人们考虑不孝虑或者承认不承认其他生物的目的,人都是在实现自己的目的。即使研究其他生物有无目的,也是人的目的范畴。如果人理解了其他生物的某个目的并帮助其实现,人也是在满足自己希望这种生物满足的目的。

      人只有自己的目的。对于个人来说,其他人只是手段,并且自身之外整个世界都是且仅是手段。人是自我中心的。对于人类来说,其他生物作为手段被利用。这既是这个资源稀缺的世界的解决办法,也是其他生物的命运。人的心智的强大决定了地球上只有人的目的。人的目的是整个世界唯一的目的存在。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有目的,以万物为手段。世间真象,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试微信支付是appid 不一致导致微信支付无法拉起.首先是按照微信文档配置完调用支付,支付成功了.后来因为某些愿...
    乐毅ya阅读 1,603评论 0 1
  • 早上上班路上,路人明显变少了,连公园里风雨不辍的广场舞大妈都没有准时出现。办公室里的人也越来越少,有假可请的人都请...
    乱红N阅读 294评论 0 0
  • 从日本回来几天,那种生活的舒适感 整洁感,细微之处的美感和便利感不时出现在脑海中。简单回顾记录下吧。 我们首站是京...
    羊咩咩198888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