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的事务隔离级别

1. TransactionDefinition接口中定义五个隔离级别:

ISOLATION_DEFAULT 这是一个PlatfromTransactionManager默认的隔离级别,使用数据库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另外四个与JDBC的隔离级别相对应;

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 这是事务最低的隔离级别,它充许别外一个事务可以看到这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这种隔离级别会产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像读。

ISOLATION_READ_COMMITTED 保证一个事务修改的数据提交后才能被另外一个事务读取。另外一个事务不能读取该事务未提交的数据。这种事务隔离级别可以避免脏读出现,但是可能会出现不可重复读和幻像读。

ISOLATION_REPEATABLE_READ 这种事务隔离级别可以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但是可能出现幻像读。它除了保证一个事务不能读取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外,还保证了避免下面的情况产生(不可重复读)。

ISOLATION_SERIALIZABLE 这是花费最高代价但是最可靠的事务隔离级别。事务被处理为顺序执行。除了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外,还避免了幻像读。

2. 什么是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像

Dirty reads(脏读)。也就是说,比如事务A的未提交(还依然缓存)的数据被事务B读走,如果事务A失败回滚,会导致事务B所读取的的数据是错误的。

non-repeatable reads(数据不可重复读)。比如事务A中两处读取数据-total-的值。在第一读的时候,total是100,然后事务B就把total的数据改成 200,事务A再读一次,结果就发现,total竟然就变成200了,造成事务A数据混乱。

phantom reads(幻象读数据),这个和non-repeatable reads相似,也是同一个事务中多次读不一致的问题。但是non-repeatable reads的不一致是因为他所要取的数据集被改变了(比如total的数据),但是phantom reads所要读的数据的不一致却不是他所要读的数据集改变,而是他的条件数据集改变。比如Select account.id where account.name=”ppgogo*”,第一次读去了6个符合条件的id,第二次读取的时候,由于事务b把一个帐号的名字由”dd”改成”ppgogo1”,结果取出来了7个数据。

3. 在TransactionDefinition接口中定义了七个事务传播行为:

1) PROPAGATION_REQUIRED 如果存在一个事务,则支持当前事务。如果没有事务则开启一个新的事务。这是我们使用最多的事务传播行为 

例如方法A中调用方法B,如果在调用A时没有事务则开启一个事务,而对于B则会加入到A的事务中。 

使用spring声明式事务,spring使用AOP来支持声明式事务,会根据事务属性,自动在方法调用之前决定是否开启一个事务,并在方法执行之后决定事务提交或回滚事务.

2)PROPAGATION_SUPPORTS 如果存在一个事务,支持当前事务。如果没有事务,则非事务的执行。但是对于事务同步的事务管理器,PROPAGATION_SUPPORTS与不使用事务有少许不同。

3)PROPAGATION_MANDATORY 如果已经存在一个事务,支持当前事务。如果没有一个活动的事务,则抛出异常throw new IllegalTransactionStateException(“Transaction propagation ‘mandatory’ but no existing transaction found”);。

4)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总是开启一个新的事务。如果一个事务已经存在,则将这个存在的事务挂起。使用PROPAGATION_REQUIRES_NEW,需要使用 JtaTransactionManager作为事务管理器。

5)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总是非事务地执行,并挂起任何存在的事务。使用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也需要使用JtaTransactionManager作为事务管理器。

6)PROPAGATION_NEVER 总是非事务地执行,如果存在一个活动事务,则抛出异常;

7)PROPAGATION_NESTED如果一个活动的事务存在,则运行在一个嵌套的事务中. 如果没有活动事务, 则按TransactionDefinition.PROPAGATION_REQUIRED 属性执行。这是一个嵌套事务,使用JDBC 3.0驱动时,仅仅支持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作为事务管理器。需要JDBC 驱动的java.sql.Savepoint类。有一些JTA的事务管理器实现可能也提供了同样的功能。使用PROPAGATION_NESTED,还需要把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的nestedTransactionAllowed属性设为true;而 nestedTransactionAllowed属性值默认为false;

4.Spring事务管理的优势在哪

使用JDBC的时候开启事务使用Connection,而使用Hibernate时开启事务使用的是Session。所以如果我们使用传统的事务编程策略时,程序代码必须和具体的事务操作代码耦合。这样在不同的事务策略之间切换时开发者必须手动改代码。而如果使用Spring来管理事务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5.Spring如何管理事务(典型的策略模式)

Spring事务策略是通过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接口实现的,它是整个Spring事务的核心。它是对事务策略的一个高度抽象,不依赖于任何具体的事务策略,而对于底层的具体的事务策略它相应的有不同的实现类。而对于不同的事务策略的切换通常由Spring容器来负责管理,应用程序既无须与具体的事务API耦合,也无须与特定的实现类耦合而将应用和持久化技术,事务API彻底分离开来。

6.Spring管理事务的几个核心类

Spring事务管理的策略模式体现在哪?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代表事务管理接口,但它并不知道底层到底如何管理事务的,而它只要求事务管理提供开始事务(getTransaction(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提交事务(commit())和回滚事务(rollback())三个方法,具体的实现交给子类来完成。

源码:

publicinterface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获得事务TransactionStatus  getTransaction(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throwsTransactionException;//事务提交voidcommit(TransactionStatus status)throwsTransactionException;//事务回滚voidrollback(TransactionStatus status)throwsTransactionException ;}

在核心接口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中,方法getTransaction(TransactionDefinition definition)中它接受一个TransactionDefinition对象返回一个TransactionStatus。TransactionStatus对象表示一个事务,被关联在当前执行的线程上。返回的事务可以是个新事务,也可以是个已经存在的事务对象

TransactionDefinition接口必须指定如下的几个属性值:

事务隔离

事务传播

事务超时(即事务最长持续时间)

只读状态(Hibernate很有用的优化)

TransactionStatus:代表事务本身,它提供了通用的事务管理如控制事务的执行和查询事务状态的方法。 

源码:

publicinterfaceTransactionStatus{booleanisNewTransaction();//是否为新建事务voidsetRollbackOnly();//设置事务回滚booleanisRollBackOnly();//查询事务是否已有回滚标志}

几个类之间的关系: 

7.Spring对不同的持久化技术提供的不同实现类

Spring具体的事务管理由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的不同实现类来完成,在Spring容器中配置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 Bean时,必须针对不同的环境来配置不同的实现类。

下面分别展示了在JDBC和Hibernate中配置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对应的实现类。 

JDBC

Hibernate

8.使用XML Schema配置事务策略

对于Spring通过的两种事务管理。编程式的事务管理程序直接从容器中获取transactionManager Bean,该Bean总是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的实例,所以可以使用它的三个方法来管理事务。而对于声明式事务管理只需要要在XML配置文件中配置事务代理即可,在目标方法中开发者无需编写额外的代码,不依赖Spring或任何其他事务的API。

Spring提供了tx:命名空间来配置事务管理,tx:下的配置事务增强处理,最后使用元素启用自动代理。 

元素除了需要transaction-manager之外,还需要子元素,该子元素包含多个子元素,用来配置事务的属性。 

的重要属性:

propagation:事务传播行为 默认是REQUIRED

isolation:事务隔离级别 

timeout:超时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事务属性分析 事务管理对于企业应用而言至关重要。它保证了用户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可靠的,即便出现了异常的...
    壹点零阅读 1,241评论 0 2
  • 很多人喜欢这篇文章,特此同步过来 由浅入深谈论spring事务 前言 这篇其实也要归纳到《常识》系列中,但这重点又...
    码农戏码阅读 4,655评论 2 59
  • 事务的嵌套概念 所谓事务的嵌套就是两个事务方法之间相互调用。spring事务开启 ,或者是基于接口的或者是基于类的...
    jackcooper阅读 1,366评论 0 10
  • 事务有四个特性:ACID 原子性(Atomicity):事务是一个原子操作,由一系列动作组成。事务的原子性确保动作...
    jiangmo阅读 1,160评论 0 7
  • flux架构被Facebook使用来构建他们的客户端web应用,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介绍这个架构,刚好也准备做一个新...
    自然心情阅读 1,902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