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一的小萌新,你是去上大学还是要被大学给上了还不一定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倔强的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自然也没兴趣给别人提建议,我也就稀里糊涂的在大学过了两年,胡言论语了以下通篇,没什么金玉良言,句句由心,你别嫌。你嫌弃我会在乎吗?死给你看!

到了大三老腊肉的阶段,再看新生群里的小鲜肉水群,感受会突然不一样了,这大概就是到了可以写这个话题的时候了。好像现在称呼新生都不叫小鲜肉了,改叫小萌新了。那么小萌新们,你们真的知道自己是要去上大学还是将被大学给上了吗?

1

你所选择的大学和专业真的是出于你的兴趣?如果是那么你很幸运,顶多也就算是通奸喽。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么幸运啊,首先我们的教育就不是引导你寻找自己的兴趣为目的的,从小到大不管你爱不爱学英语,数学,你都得学,再加上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和其他领域没有什么接触,也就导致我们根本不清楚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就算你清楚,考上了?考上了,被调剂了?所以说能在理想的学校学习心爱的专业是偶然事件,在差不多的学校学习不太清楚什么鬼的专业才是必然事件。

因为不喜欢一个专业才导致没有认真学完全是借口而已,想当初你那么不喜欢数学,还不是硬着头皮学了下来,还考进了大学!事实证明你可以的啊!

今天就有新生在群里说“我看网上学长学姐对学校的评论不太好啊,是真的?”我是这样回答的“学校如果没有满足一个学长或者学姐的期待,大多数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实现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而已,从人性的弱点出发,他们又不想把原因归咎自己,只能怪学校了”

对于大一的你们来说,你来到的学校是你凭自己的本事考进来的,你应该感到骄傲才对,说自己的学校辣鸡,等于说自己无能,如果你的学校没有满足你的虚荣心,请记住平台好不等于你一定好,盲目仰视别人只会受到别人的鄙视。如果就因为网上的评论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前途,那你就根本就没认真考虑过前途才会如此脆弱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挺火的一篇文章叫《上了985 211,才知道读书无用论都是骗人的》,一看题目我就不开心了,非985 211读书就无用了?文章提到一个观点是“人脉,财富,教育等,会父传子,子传孙”这是个现象更是个现实,在热播的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里面,那个从小县城来北京读大学的王玉秀被城里同学“妖刀”冷嘲热讽的那段,真的是因为小玉不懂什么是GRE和一口发音不标准的英语?“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县电视台还来采访,我去省城的时候,乡长书记都来我家送我,我到这来怎么还成垫底的了?”似乎小玉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然而其实我们都知道的,只是没有承受这种落差的心里准备,不愿意接受“你以为的终点只是别人的起点”的事实。然而这种鸵鸟心态除了能暂时逃避现实能给我们任何可靠的安全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接受不可还变的,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才是当务之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有句话说“不是大学抛弃了你,而是你没有善待大学”,还没进大学校园就开始打听考研的相关事宜,有准备是好的,但大一的你还没来的急体验一番一些美好的事情呢,是不是过于好高骛远了,善待大学应该是淡定从容的,踏踏实实来,你现在值得做的事可以有很多,大部分人都会后悔从高考结束到大学开学将近三个月的假期没有充分利用,尽用在水群,睡觉,聚餐上了,为什么不学个游泳,学个吉他,学首歌,学段舞蹈呢?这样至少在开学后有一两个拿得出手的特长。你也可以去打暑假工,体验劳动的酸楚,和劳作后满满的成就感,还能攒点钱,至少在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时候不会因为钱的问题而太窘迫。如果可以,我觉得所有寒暑假你都不要白白浪费,对未知的事物抱有好奇和热情,勇敢的去尝试。

收藏了香港大学孙教授的一段话:

“大学,就应该是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打打篮球;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地看看书 …… 社会不需要学霸,也不认什么学生会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你只要能平稳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 ,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 …… 做到这些,平淡地度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 ”

虽然大学应该是包容的,大学生活方式也不应该是模式化的,但是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总是相似的。早起,健身,多读书的鸡汤太多了,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我希望你被鸡汤灌到的时候能骄傲的说“我做的都还差不离”,而不是唏嘘一声而已,毕竟别人的好好学习是真的好好学习了,你的“好好学习”只是个表情包而已差巨还是蛮大的,后果自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我还想补充的是,大学孤独是种常态,贺函对罗子君说“上班是去挣钱的,不是交

朋友的,能交到朋友更好”我对大一的你说学校是来学习的,也不是交朋友的,交到朋友要珍惜,我希望你单纯点,所有的交际都仅仅是我欣赏你,而不是要把你发展成我的人脉资源。虽然大学孤独是常态,我也希望你对爱情保持着圣神的情怀,爱不爱变成简单的想撩不想撩就没意思了,把追一个喜欢的人当技术活来做点功课,看看台湾大学的爱情社会学公开课也好,必要的套路还是要有滴,没遇见对的人也希望你做个温暖的人,美丽的人。

愿你好!小萌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之于人的巨大利益有:心可广、身可润、病可愈、死可免。如此这般大的利益,为何【学道】者如禾如稻,【成道】者却然...
    覚明阅读 926评论 5 13
  • 伏案翻书,熏炉烟绕香盈袖。暗纱寒牖,新桂蛾眉瘦。 已是三更,释卷慵呵手。灯如豆,卧听钟漏,岁月倏忽骤。
    泓颖阅读 327评论 7 8
  • 学习接纳力一个星期了,第一个星期给自己的主题是倾听。忍住不说,身边的人才有机会说! 其实刚开始很难做...
    青青_6dd0阅读 434评论 0 4
  • 概念 实数与数轴 实数:有理数与无理数 实数性质:1) 有序性 2)完备性 实数集 所有实数构成的集合; 区间:开...
    liangxifeng833阅读 2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