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中的颜值代表,好想在家养几盆...

中国是中医药的起源地,在中药草上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点,道地药材的生产数量和产值都占到了种植药材量的80%以上,所以对于中药种植而言不形成大规模很难做成产业,但是对于在农业领域融合较大的休闲农业来说,也许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依据人们情趣变化的需要,中草药生态农业观光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区域优势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主线,融直接效益与观赏效益、长远效益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体系。去打造一个以“中草药”为主题休闲农庄,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有哪些中药材品种,适合观光观赏呢?

1、金花葵


金花葵又名:菜芙蓉,也称:野芙蓉,为一年生草本锦葵科秋葵属植物,2003年8月被中国农科院在河北邢台地区发现濒临绝种的植物,在200多个秋葵植物中最具食用、药用、保健功能,有较高的利用价值。金花葵鲜花和嫩果可直接食用,其它部位加工后可食用,金花葵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还有植物雌激素和雄激素,特别生物黄酮高于任何植物。

2、白芨


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块根),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以及缅甸北部。主要花期在春季,但依各地气候之不同,晚冬至夏初都可能开花。主治: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胃出血,胃溃疡。具有快速凝血作用,可代血浆多用于外科手术。多年来靠野生资源治病和保健,资源枯竭,急需人工种植,国家已经定为二级保护品种,亩栽6000-8000株,三年亩产干白及300--400公斤。亩效益10万以上。

3、油用牡丹


油用牡丹是我国的原生树种,它不但雍容华贵,观赏性极强,而且全身都是宝:叶子、花瓣、花蕊可加工成牡丹花蕊茶;牡丹籽可榨成牡丹籽油,加工成牡丹精油化妆品等系列产品,根抽蕊去皮后的“丹皮”是一种中药材。全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种。可以果树间套种,油用牡丹喜温暖向阳环境,忌积水。白露前后播种栽苗。亩用苗3500棵,2年产牡丹籽300公斤,牡丹花市价35一公斤,提取牡丹花籽油,栽后3-4年秋季收获。一般亩产干药600-700公斤,综合亩效益3万以上。

4、松叶百合


松叶百合可观赏也可食用,在中国食用百合有悠久的历史,百合食、药兼优,以鳞茎供食用或药用,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主治肺热咳嗽、痰中带血、烦躁失眠、神志不安、鼻出血、闭经等症。播种宜在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秋分、寒露)择晴天进行。亩用种根100-150公斤,生长1-2年即可收获,亩产鲜品1000-1500公斤。亩效益万元以上。

5、太子参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异叶假繁缕的块根,以根入药,有益气、健脾、生津之功能。主治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心悸口干等症。主产安徽、贵州、福建等地。太子参适宜温和湿润气候,喜肥、怕涝、怕高温、耐寒。种植时间为10月上旬至地面土壤封冻之前。亩用种根25-30公斤,生长8个月即可收获,亩产干药100--150多公斤,市场价格150—160元。

6、鲁冰花


鲁冰花又叫“羽扇豆”,花期3-5月,果期4-7月。鲁冰花特别的植株形态和丰富的花序颜色,是园林植物造景中较为难得的配置材料,用作花境背景及林缘河边丛植、片植,会给人们视觉一种异域和别样的享受,这越来越被专业人士接受与推崇。性喜凉爽,阳光充足,忌炎热,稍耐阴。生于沙质土壤,要求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质,中性及微碱性土壤植株生长不良。

7、奇亚籽


营养价值:奇亚籽富含人体必需脂肪酸α-亚麻酸,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是天然omega-3脂肪酸的来源,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如果要问目前在欧美什么最流行,那一定非奇亚籽莫属了。奇亚籽的萃取物可能具有抗癌效果,不仅能抑制癌细胞增长,还能促进癌细胞死亡,特别是对抗大肠癌细胞HCT116特别有用。

8、芍药


芍药属多年生草本花卉。芍药是中国的传统名花,耐寒冷,喜冷凉气候,不耐水湿,与花中之王牡丹齐名。具有扩张血管、降压镇痛、清热解痉的作用,芍药的根,具有镇痉、镇痛、通经作用。对妇女的腹痛、胃痉挛、眩晕、痛风、利尿等病症有效。种子可榨油供制肥皂和掺合油漆作涂料用。根和叶富有鞣质,亩用苗子2200祩亩产700公斤,市场价格表18—20元。亩收2万。

9、丹参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宗药材。我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基地培育丹参芬酸和丹参酮含量最高的新品种丹参,种植亩用苗40公斤480元,亩产500公斤市场价16元,为天士力联建万亩基地,药厂保价回收。

10、桔梗


桔梗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可入药,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脓等作用,一般采用种子直播:春播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东北地区在4月上旬至5月下旬;(根头部繁殖):栽植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直播产量高于移栽,且根形分杈小,质量好。在生产上多采用条播。一年半到二年收获,亩产干品300--400公斤。

11、黄精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精味甘,性平。具有滋肾润肺,补脾益气的功效与作用。于10月份上旬或3月份下旬边收获边分栽。亩用种100-120公斤,生长期3-4年。亩产干品600--700公斤。市场价60-65元,亩效益3年4万以上。

12、花中贵族——金莲花


金莲花,主治扁桃体炎、中耳炎,用于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性中耳炎,活血养颜、改善便秘。金莲花是集药用、保健、观赏生态一体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种植一年可以收获15年。金莲花常用播种繁殖,也可用嫩枝扦插。一般于3月播种,7月至8月开花,6月播种,国庆节开花。9月播种,春节开花。12月播种,“五一”开花。种子育苗每亩3公斤,育苗一亩可以栽20亩。

13、菊花之王—金丝皇菊


金丝皇菊是一种高雅的健康养生产品,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降三高、补肾、保肝、明目、养颜、健脑、排毒、保护生殖系统、抗辐射损伤等十六项功能。春天种植秋天收获,一亩地半年开花可以开10万朵,花卖5万元,繁殖一亩苗可以栽20亩。市场前景非常好,经济效益显著,是农民致富的理想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