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困惑||管理不是一本难念的经!

在时和咨询以往咨询的案例中,通过与企业老板的沟通,发现了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上都有着相似的困惑。


企业面临的问题:

1、 各部门配合衔接不到位,流程不清,会上扯皮、会下吵架。

2、 岗位职责不明确,不是人找工作做,而是工作等人抓。

3、 管理者不够职业化,员工流失率高,人才缺口大。

4、 工作缺乏标准,员工都把自己当“老板”,发现问题而不解决问题,事事都要老板拍板,忙到手忙脚乱……


企业老板的困惑:

1、 权力,不分,自己累得不行(高层干着中层的事;中层干着基层的思);授权,又担心企业无法掌控。

2、 绩效考核,不搞,看不出谁的贡献大;搞吧,总有人弄虚作假。

3、 薪资,不透明,总有员工讨价还价;想透明化,又不知怎样做到公平。

4、 用人,外面招的留不住;自己培养又怕花钱为他人做嫁衣。

5、 制度、流程、企业文化,都说企业管理离不开它们,不搞,企业一团糟;搞吧,又担心搞出形式主义,条条框框多了,效率上不去;再说,想搞,也不知道从哪儿入手好……

员工相互推脱、领导力不够、执行力差、人手不够、忙于应付……这些似乎都是管理的乱象,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解读为企业成长的烦恼。也就是说很多成长中的企业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解决得好,转型成功,企业就能继续生存;解决不当,也可能导致企业衰退甚至死亡。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忙乱走向规范,是企业成长必经的阶段。


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目标与原则

蒋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说道:“企业在要有规范化的管理目标;要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做到位,事事都做好。”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有必要确定几项原则:

1、 目标明确

企业的发展目标明确,包括短期、中期、长期目标都应该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述出来。企业的市场定位、产品定位或顾客定位清楚。让员工知道老板在带领我们干什么,知道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了解将要到达的位置。

2、 系统思考、全员参与

企业员工养成系统思考的习惯,做任何事件,皆从企业全局观念出发,着眼企业长远利益想问题、办事情。全员参与企业规范化管理建设,接受新观念、学习新方法,即使自己不能出主意、想办法,也要积极参与制度、标准的讨论和试行,一旦确定就不折不扣地执行。

3、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永远是企业管理和创新必须遵循的准则。创新也好,借鉴也罢,都不能超越本企业的实际。贪多求快可能欲速则不达,管理上的盲目照搬往往有害无益。

4、 重点突破

任何企业的成长都是从不平衡到平衡,再由平衡到不平衡,如此循环往复。发展初期,可能以市场开拓为主;市场有了,管理跟不上;管理跟不上,产品或服务一定跟不上。管理问题往往又和人的问题纠缠在一块。解决管理问题只能先抓住重点,取得成效,再图各个击破。

5、 循序渐进

蒋老师说过:“管理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管理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任何企业都要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从中归纳提炼管理的原则或规定。大凡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独特管理经验和方法。向自己学习,持续优化,是提高管理水平的最佳途径。


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重点与方法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时段,可能选择的重点和方法各不相同。时和咨询就众多企业的实践来看,企业要实现规范化管理的目标,可以从以下三个重点突破:授权、奖惩和建设企业文化。

1、 授权

老板喊累,一定是不懂授权。说企业没有人才,一定是老板太能干。事必亲为,你就剥夺了员工动脑的机会,也剥夺了员工成长的机会。你亲力亲为惯了,员工也就依赖惯了;你越忙,员工越闲。企业无人可用都是老板“专权”的结果。

想要企业发展,老板必须授权,授权才有效率,授权才能培养人才。如何做到授权而又保证权力不被滥用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遵循责、权、利对等原则。

2、 奖惩

在管理中奖罚分明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如何做到奖罚分明呢?不是高兴就给员工重奖,生气就给员工重罚,而是要事先确立奖惩标准,也就是制定奖惩制度。

3、 建设企业文化

成长中的企业不要把企业文化搞得大而全,比如不一定开始就搞一本装帧精美的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手册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企业文化的内容丰富了,企业规模扩大了,几张纸承载不了了,这才考虑编写企业文化手册。

企业文化的建设重点就是价值观提炼,说白了,哪怕只有几条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都行。但这几条标语口号不能空洞无物,不能挂在墙头,印在纸上,喊在嘴上,必须老板身体力行、员工奉若神明才行。

针对以上问题,时和咨询“绩效+”管理模式,从企业经营本质出发,透过本质做管理,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落地操作更具效果!

作为民营企业绩效提升专家,时和咨询始终秉承“客户价值第一”的原则,专注于本土民营企业的服务与实践。九年多来,时和咨询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客户携手合作,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成就与时俱进的企业内生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