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童书教我的事

这几年来回出差和托朋友,算是基本把亚马逊上能买的中文绘本买了90%。和孩子读书真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无论同一本书她们要求读多少遍,好的童书带给孩子愉悦,带给大人思考和感动。

童书往往篇幅短,故事是浓缩的精华。在如此短的篇幅中起承转合往往还充满了惊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很佩服那些童书的作者,在充满想象力的同时,赋予了故事生命。

第一次读《一直爱你,永远爱你》我就默默的流泪了。我想起了自己已经年迈的父母,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日子,想起了生命的循环,终有一天自己的成了长尾巴,带着两个小尾巴。我想起15年前治比农和我爬山的时候让我慢点,他说”爸爸老了,走不了那么快了。“ 但是无论走到哪,无论走得再远,每次回家我都睡的特别好,因为踏实,回家的时候我总是能变回小尾巴。

还有一本应该说一套特别温馨的书是《不完美的小完美》。我其实是不太喜欢强化女孩子是公主的概念的,但我为这套书里面的小公主格洛蒂破例,我愿意让孩子走进格洛蒂的故事。书里充满了惊喜,我喜欢《婚礼中的小花童》里面姑姑简单的婚礼和格洛蒂想象的落差,喜欢里面朴实而真挚的感情,因为那是生活的真谛。我也喜欢《格洛蒂的第一次独唱》中格洛蒂用水彩笔涂的鞋子。更喜欢《格洛蒂的芭蕾舞演出》她战胜心中那点小小的自私把头冠借给主角的无私。这个故事让我想起小时候幼儿园排练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我其实一直是按照洋娃娃的舞步来想象和练习的,但最后老师发给了我小熊的衣服。当时心理的失落感呵呵到现在记得还辣么清楚。不过爸爸妈妈也是一样在台下看我,而且他们也是一样给我鼓励。所以我很理解格洛蒂,也很佩服作者赋予这个小女孩如此美好的心灵。在成人的世界里,这样的无私给了我一种温暖。

对《皮特猫》系列的喜爱是出乎自己预料的,可能是因为皮特猫的随性超乎了我的想象,它的故事情节是那样的简单,但却教给了我最多。摇摇晃晃都会唱皮特猫的鞋的歌I love my red shoe, I love my blue shoe, I love my brown shoe...皮特哭了吗?不,他才不哭哪!皮特猫总是能把看起来烦心的事情用自己平和的心态化解。生活节奏之快,压力之大,问题之多,还有无尽的欲望,让我们忘记了像皮特猫一样的处世的智慧。当我特别着急和生气的时候,我也会想皮特猫,呵呵,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小种子》和《爸爸我要月亮》是摇晃小时侯喜欢而且我也喜欢的书,eric的笔下生命的轮回用一种特别的艺术手法展现出来。

读书确实需要年龄的积淀和情感的丰富。比如《女巫温尼》刚买回来的时候2,3岁,她们还不能太看懂,而且画风也比较另类。但是现在5岁多了就很喜欢,因为温尼总是有魔法能给她们惊喜,虽然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有点无厘头,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如果总是能够预测到结果,总是和我们的思维和预判一样的话,也就没什么意思。

其实还有好多书我都非常喜欢。这些给孩子的书很多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和人生哲学,而且几乎都是温馨的结局。长大以后的我们反而有时候忘记了小时候的曾经的梦,曾经简单的开心,而在童书的世界里能慢慢找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5评论 0 9
  • 那天跟一同事闲聊,谈到写字,我对他说: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见过我写的字迹的人,无人不夸漂亮的。他说:我就没夸过。我又...
    加油帅恩阅读 260评论 2 1
  • 想要自定义View,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有一些基本的概念。 1. 了解手机的坐标系 2. 理解一些基本概念 3...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阅读 186评论 0 1
  • 我工作的地方离家有点小远,横穿了整个小县城,需要转两趟公交车。第一趟从起始站一直坐到终点站,第二趟呢 ,一直坐下去...
    周小君0211阅读 329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