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听曲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了许久,刘同散文改编的同名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终于上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对我说,你那么喜欢刘同吗?长得很帅吗?我说,还行吧,没有以前那么喜欢了,现在对他所有的关注都是冲着回忆去的。

          因为,曾经那些过往,有许多关于他的记忆:在《职来职往》里的举止言谈,毒舌严苛;在《谁的青春不迷茫》里的温暖朴实,阳光善良;在《刘同坦白讲》里的犀利直接,幽默风趣。好像我过去的青春,有了他太多的记忆。可是,后来,我再也没有关注《职来职往》了,也没有抽空去看《刘同坦白讲》了,更没有专门去他的书店买他的新书了。是的,总有一些人,会在青春散场之前离去。

          可到最后,我还是看了这部和他有关的电影,好歹,我以往的记忆里满满的都是他。 的确,我就是去还他一张电影票的,曲音如何,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约了两个舍友,同行三人,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一个无聊到刷屏,一个感动到落泪,还有一个很平静。我们终得承认,对于青春的理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版本。所以,《青茫》上映后,有博文狂吐槽,也有网友说,“那是她看过的最好的青春电影,没有之一。“

          一千个人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我就是那个平静的观众。写了这么久鸡汤文的刘同,却在这部处女作里反鸡汤了。这是影片结束后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

多么意外,林天骄最后拒绝了省三好学生的荣誉。多么感动,陆田甜说她的梦想只是成为一名家庭妇女。

         我好像从她们两人中看到了过去和现在的自己。

        天子骄子,林天骄,学霸一枚,班长一职,高傲自信,以清华金融当作自己的梦想,认为上好的大学,选热门的专业就是走向人生坦途的唯一路径。所以,   她看不惯“叛逆”少年高翔的“不务正业”,无法理解高翔辍学的举动,认为高翔的人生走向了阴暗面,难以出人头地。走过了高考这条独木桥,重新审视林天骄的这些想法,觉得她太好笑,可是在嘲笑她的同时,我又不得不承认,曾经,我也是林天骄。过去,我同她一样,把“读书“当作人生唯一的出路,认为青春的出彩全靠高考的鏖战。于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地挑灯夜战,偶尔喝喝几碗鸡汤,告诉自己,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是青春里,林天骄下的最大的赌注。可,这,也是我的青春,也有可能是你的青春。

我们都是林天骄。

          按照鸡汤的套路,林天骄本该考上了清华金融专业,毕业后,功成名就,风风光光。而辍学后的高翔,普普通通,平平凡凡。所以,读好书,才是出彩人生的路径。这是长辈们给我们灌输的思想。在这个倡导“正能量“的青春里,《青茫》应该会是走鸡汤风格。

         但是,多么意外,于末尾才发现,原来《青茫》走的是反鸡汤的路线。

         电影中,林天骄放弃了省三好学生的荣誉。她苦苦地追求,却在握住的那一刻,放手了。她在大礼堂上,用最洪亮的声音说出了内心所有的想法。而后,又勇敢地追逐她的友谊之情。同时,她也放弃了就业前景很好的金融专业,选择了妈妈强力反对的天文学。

            如此大胆,如此勇敢,带着学霸光环的她,舍弃了荣誉,顺从了内心,在青春里留下了如此浓重而独特的一笔,似乎比她那满墙的奖状更令人钦佩。在青春里,同她那样,你敢吗?反正,我是不敢。

所以,我们又都不是林天骄。

故事的最后,她读了她喜欢的天文,并成为了一名天文讲解员。没有那么地出类拔萃,但所忙的所做的都是她喜欢的。这样的生活不也很幸福吗?也许,对于许多人,真正的快乐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享受平凡,而不是站在顶峰上忍受孤独。

就像陆田甜说的,她的梦想只是做一个能相夫教子的家庭妇女。乍一听,觉得很好笑。因为,好像在我们的记忆里,梦想这个词,一定是和光鲜亮丽、和美好搭配在一起的。所以,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怎么能配得上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细细想来,难道这样的梦想就应该被嘲笑吗?

我突然想起陈乔恩在《旋风孝子》里的一番感悟,她觉得“家庭妇女是所有职业里最伟大的”。因为整一天都在忙,一年下来永远都没有节假日,要相夫,更要教子,要上得了厅堂,也要下得了厨房,实属不易。这样看来,陆田甜的梦想难道不应该被支持、被鼓励吗?

谁说,我们的青春梦想就只能是读书,考名牌大学?

林天娇也好,陆田甜也罢,这部以女生为主角的青春电影,让我有了如上的浓烈而又平静的感悟。

也许,你我的青春都曾迷茫,但好在经历迷茫与困顿之后,我们又重新向着光亮的前方进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