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沟

文/艾芸

“妈呀,快让让我呀,不要耽搁我上学的头号军机大事呀~~~”儿子冲站在门口的我叫道。

看着儿子早起、早读都如此自觉,上学如此开心,我的心里不由得再次对他老爸竖起大拇指。而我也开始懂得,任何沟通的鸿沟都是从“不懂得”开始,以“我以为”形成。

儿子9岁,上小学四年级,许多小孩存在的做作业拖拉、早上磨蹭等小问题,他都一一存在。对此,老妈我真是费尽了心机,说破了口舌~~~然而,他依然我行我素,做事速度未见变快,反而听话的速度总是延缓,这让我时不时感觉,在他与我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河~~~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专门搞破坏的老爸

看着儿子的点滴问题,先生会时不时的说说,然而近日,他特别爱干涉我对孩子的教导方法。

我与孩子约定:上学期间,周一至周五不能玩游戏。一日,老公给孩子说,只要你平时作业做得又快又好,剩下的时间就由你自由安排,耍游戏都可以。孩子听老爹这样说,高兴惨了,兴高采烈地来告诉我。我看了看他,轻猫淡写地说:“你爸说怎样就怎样安排嘛。”而心里的气却不打一处来。

又一日,儿子又兴高采烈地跑过来给我说:“妈妈,爸爸同意我周二才做补习的作业啦。”按照之前我给孩子的要求,周日晚饭前必须把所有的作业(含补习班的作业)全部做完。

这不,又开始给我破~规~矩了!

看着儿子那灿烂的笑脸,强压着气轻轻“哦”了一声。心想,那就看看你周二能不能把作业完成了哟,完不成,我看你俩爷子怎么说。哼哼~~~

老妈心里的小九九

周二如期而至,作业如老妈之愿未完成~~~

晚九点,孩子赶写着作业。我不紧不慢地对他说:“没做完哇?哈哈~~我不找你说,等你爸回来,我找他说。”

“你不要找他嘛,你给我说嘛。好不好嘛?”儿子央求道。

我:“不行哟,你爸调整的,当然要找他哟,看他怎么处理。”

当晚,先生单位开会,到家九点过了,还没有吃晚饭。我一边给他热着饭菜,一边心里琢磨着:什么时候给他说孩子没做完作业的事呢?开会这么晚,肯定又累又饿更疲乏,现在肯定不适合直接说。那么,就只有等一会儿看他吃饭后的状态再说了。

——我的考虑,若他心情不好,告诉他孩子未完成作业,他的心情就更不好了,自然不会很好地给孩子教道理。

先生吃完饭,我洗完碗,看见他在沙发上比较悠闲的看着手机。于是,我认为,嗯,这个时候他的状态比较适合哟。

于是,我给他说:“小曾同学今天没有完成补习的作业哟....”

先生放下手中的手机,抬起头向儿子的房间叫道:“那个小朋友,过来一下。”

儿子应声过来站在爸爸的面前。

老爸放狠招

——越自律,越自由

爸爸:“你答应我今天完成的作业做完没有?”

儿子:“还有一点,没有做完。”

爸爸:“你既然答应了我,这就叫‘承诺’。承诺了的事,你就应该做到。若你承诺了我,而你却没有做到,那么,你这样对我来说就是‘失信’。这样的话,我以后就不会相信你了。同样,你如果这样让我不相信你,那么,我也让你不相信我,这怎么办?比如,我答应了你春节给你买直升飞机,我到时候又不给你买。你会怎么想?”

儿子低头应和着“哦”。

“从今天开始,在没有做完作业之前,你不要问我们可不可以这样,可不可以那样。只要你问,那么,我们都是认为你还没有做好自己的事,我们认为都是不可以的。只要你把作业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你想做什么都是可以的,随便你自己怎么安排。但是,只要作业没做完,一切都是不可以的!”爸爸严厉地说道。

儿子:“如果是妈妈喊我吃饭了呢?”

爸爸:“我说的是玩和做作业这两件事之间。记住了哈,在做作业没做完之前,不允许在我面前提游戏了哈。只有作业完全做完之后,才能敞开的随便玩。”爸爸看看儿子停顿一下又说:“当然,当你做作业做累了,要休息一下,你可以自己安排走走,翻翻书,但绝不能一坐就几十分钟。”

儿子的表情由怯转喜的看着老爸点点头。

爸爸看着儿子又接着说:“小曾呀,我给你说,你现在这么大了,你应该懂得自己管理自己的事了,你要学会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只有你越懂得自律,你才越自由。这是我今天要给你说的第一件事——做作业和玩耍的合理安排。

今天再给你说一个第二件事。

——管理好自己能够做主的事

“每天早上,经常听到你叫唤‘又要迟到啦、又要迟到啦’,经常喊你妈送你,又坐三轮又开车。今天记住了:我不希望以后再听到你叫唤!迟到了就迟到了!那是你的事!既然晓得要迟到,你完全可以自己安排起来早些就可以了,为啥要让我们给你负责呢?!小曾,你记住了,以后只要是你自己可以做主的,那么就必须由你自己来负责,你必须管理好自己能够做主的事!就如早上上学这个事,你完全可以自己做主早些起来,迅速的洗漱,你自己磨蹭赖床,却让我们来承担你要迟到的后果。这完全不行。从明天早上开始,你必须自己做好安排,绝对不允许你妈再送你!”老爸神色严肃的说道。

“如果我生病了,早上起来晚了,还要拿很多东西,妈妈还送不送我呢?”儿子急切的问道。

“我今天说的都是正常情况下,特殊情况肯定特殊对待了。”爸爸答道。

爸爸看着儿子接着说:“我也不希望再听到你叫唤‘快迟到啦、快迟到啦’,若你再听到你说,那么我就让再在家里站十分钟,让你更迟的到学校。”

儿子鼓着眼喜忧参半地看着老爸。

爸爸又接着说:“好了,这就是我今天要给你说的第二件事——自己的事必须自己做好安排,必须各人安排好上学的时间。”

“记住了没?”爸爸看着儿子问道。

儿子开心的看着老爸点点头。

爸爸伸出手掌,看着儿子继续说:“记住了,今天我给你说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作业和玩之间,必须先把作业做完了才能玩;第二件事,就是早上上学的时间安排,必须自己做好安排,自己去上学。记住了没有?”老爸边说边扳着手指数。

儿子手扶着老爸坐的沙发把手,跳着脚,一边看着老爸,一边点着头应道:“好嘞,记住了!”

爸爸继续说道:“记住了就好,今天算是比较正式的给你说了,我不希望再说第二遍了。接下来就看你的行动了。现在时间也差不多了,快去洗漱了。”



看着他们沟通完,我应景的鼓着掌,抱着儿子跳着说:“哇!从今天开始,你就自己做好自己的安排了哟,记住哟~‘越自律,越自由’~!”儿子也抱着我开心地跳着应着,随后开心的去洗漱,一边放着水,一边自编歌曲欢快地唱着。

听着儿子的歌声回荡在房间,那一刻,我终于明白先生之前一系列的破规矩的苦心,他那是给到孩子充足的自由与尊重,而当孩子触碰到底线及原则问题时,他则会驾车赶到、严厉指出,而这时,孩子才会打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接受父母的指正。

如今,儿子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所谓的“沟通障碍”,其实是“不懂”,不懂孩子的心,不懂孩子的世界,因为,我们总是站在我们是视角,总是“我以为”、“你应该”,却从不走入对方世界去看看去想想。

如若我们能跨越成长的鸿沟,回到儿时的状态,也许我们就能够明白孩童那贪玩的心,从不理解到深深的明白,而所谓的沟通鸿沟也将荡然无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生活是由柴米油盐构成的,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我们不能奢求一辈子荣华富贵,也不能指望一辈子无忧无虑。 有时候,突如其...
    慧发光的猴子阅读 424评论 0 0
  • 人影散,独自夜寻春,浣沙拭灯回,字字锦绣影横斜,几瓣桃花,几许伤感。 谁解语春芳自信,有情人,满怀步香街,蓦然回首...
    缭七阅读 198评论 0 0
  • 人生要学会沉淀,沉淀经验,沉淀心情,沉淀自己。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开朗就是美好的一天。
    唯爱我心阅读 168评论 0 0
  • 说起洋芋也许有的人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马铃薯,土豆或者洋气一点叫potato。今天家公煮的周末大...
    22高兴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