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元的一顿饭,新东方校长给了我5个问题的答案和2条人生经验!

今天分享的这段感想和经历,是前段时间和我的朋友安老师吃饭时偷师学到的,她曾经任职过新东方北京某校区的校长,算是我身边的大咖。

当时感觉个人状态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不是那种特别具体的,就是觉得整个生活如一池湖水,太过于平了,可能我骨子里是喜欢折腾的,接受不了这种平静,总觉得应该有点什么出来,不应该是这样一个状态。在我心里,不进则退,这种平会让我有些害怕和恐慌。因此约了大咖一起吃饭聊天,顺便看看能不能解我心中的疑惑。

这也是我多年来的习惯,遇到实在过不去的坎或解不开的疑惑,通过朋友或者请教身边的一些大咖聊天碰撞最后得到解决的办法。

前面也说了其实在吃饭之前,我对自己具体的困惑和问题点在哪里是很模糊的,这个在聊天的过程中随着一来一往的发问和解答越来越清晰。

其实大多数人但凡有问题其实都来源于两个方面,工作和生活。这次的聊天主要就是围绕工作得出的问题和解答,以及安老师个人分享给我的一些人生经验。

我的问题1:重新入职,敏感,害怕公司及领导防着我,不给核心资源

解答:重新刷满自己的忠诚度

我现在待的公司,中间出去过大约一年时间,回来大约不到7个月的时间,我会觉得领导刻意不把一些核心资源不给我,感受不到领导对我的信任,这样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我也会有所顾忌。

安老师告诉我,我和她的情况比较相似,都是曾经从现在单位出去过一段时间又再回来的,这就会存在一种比较现实的问题,因为你曾经选择离开过这个公司,领导会认为你对公司的忠诚度是打了折扣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要通过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重新刷满领导看到的我们对公司的忠诚度。

我的问题2:要不要转做销售?怕做的话自己不适合,压力大。

解答:做到管理上层的都是销售做的好的,不管结果如何,先尽力去尝试。

因为公司整体的发展,领导对我的发展定位是希望从运营往销售转,而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发现自己是排斥做销售的,并且对做运营有一定的留恋。可能是性格使然,很多时候会觉得因为做销售要直接开口跟别人要钱,非常不好意思,而且运营是我最擅长的,为什么不让我继续做运营呐。

安老师拿她自己举例,她现在拿到的工资其实是比之前少很多,其它全部的工资都要靠销售提成得到,并且她作为市场部负责人还要亲自去发单,去一线做销售。

站在公司和领导的角度,你不赚钱,你没有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为什么会认可你,领导为什么会欣赏你?

听到安老师这么说,自己其实挺受触动,因为曾经做到校长级别的人愿意低姿态从头开始,跟她一比,我这个根本不算什么。

而且通过她的分析我知道了,往上走中上层管理岗来说,最厉害的一定是销售做的厉害的。通过她这样分析,那觉得自己能够接受尝试做销售,低头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不会就去学,想通了自己心态也就对了。

安老师还告诉了我一句话——“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而不得”

例如今年领导给我布置了一年15万的销售任务,我的想法是觉得目标太高,我能完成10万就不错了。可是安老师跟我分享了这句话,意思就是你在做任何事情的事情,要把目标定高些,这样最后你得到的结果才能超出预期。

我的问题3:要不要继续卖力工作?为什么有些人不努力却依然可以过着幸福的小日子?这样的话,对我来说努力的意义是什么?

解答:把关注的视线拉回到自己身上,我们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公平公正,那就和自己比,继续努力,就不相信没有好的结果。

我在离开公司之前的近3年里用一种几乎拼的状态在工作,本身从事的媒体行业,工作节奏过快,完全没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当初选择离开也有一定的原因是觉得压力大,对于没有自己的个人生活时间而不满。

因此回来之后不像以前那样愿意冲了,不愿意像以前一样付出百分之百的力气去做事了。为什么呐?这是因为一些事情对我的触动,带的一个妹子是90后,工作状态就是属于我不喜欢的那种,做事随随便便就完成即可,没做到尽职尽责,但是她依然可以每天嘻嘻哈哈,结婚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上班仿佛就是随便上上来消遣一样。

对比自己和身边看到的种种此类情况,自己心里有很大的落差,你看那些长的好看,家庭条件不错的,不用认真工作付出努力的人得到的却远比你多,然后自己哼哧哼哧卖力的干的跟老黄牛一样的,最终并什么都没有得到,或者付出了100分能收获50分。这么一想,就觉得非常沮丧,想不通努力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点里,我犯的两个错误是,一个把工作和生活的结果挂靠在一起了,用两者相加的的结果来评定自己的付出,我觉得这个结果我接受不了,所以我不想再努力了。

安老师就跟我说有些人就是天生条件好,那我比不过别人,不比,和自己比,而且回归职场,谁付出多少领导是一定会看到的,你有没有在努力,有没有在尽力,领导一定会看到的。

而工作之外的生活又是另外一个领悟,别人或者幸福的小日子,那我自己一个人也有把自己的生活经营的很好啊,给自己做饭,认真护肤,空的时候就去学画画,我也很认真的在经营自己的生活呀,不是结婚了谈恋爱的人才是好的,我不要拿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尽力做好自己就好。

这样我调整好心态,不和别人比,把眼光拉回来,就工作而言,在我们这个公司还是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的,还是有一定上升和发展空间的,还有一些自己可以实现的价值,那我就继续努力。

我的问题4:工资收入有限,完全无法满足自己的开销?

解答:想办法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常,既可以额外收入,又能过得一定的成就感。

和安老师聊到工资待遇的问题,目前公司能给到的工资待遇有限,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但是这些工资又完全不够日常开销,以及今年下半年还计划买小公寓,到时候要还月供,这样的话资金压力就很大。安老师建议我可以发挥自己的媒体运营能力,她让我把自己在亲子、教育这块的经验总结做成PPT,去找一些需要运营基础培训的机构或公司,给它们做运营培训。如果能做下来,市场需求还是有的。

这样对我来说可以获得一些工作外的额外收入,另外我现在转做销售,但很多时候对内容运营还有情怀和保留,所以对我来说自己还可以通过这种的方式来实现我想继续做运营的这个想法。这样发挥自己的优势,既能过得额外收入,又能让我得到现有工作中得不到的那部分成就感。

我的问题5: 不敢给下属派发工作,在上级面前又不够自信,不知道如何在职场中沟通,经常因为职场中的人际沟通而生气。

解答:及时沟通,说出自己的需求,以及你怎么做会让我舒服和不舒服。

工作中和人沟通这块,安老师一直跟我提到一句话。大家都是第一次为人,我为什么要让着你。这句话乍一听看似有些糙,但是听完安老师的解释,我觉得非常在理。

安老师说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和同事或跨部门之间沟通的问题,别人做了让自己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她会直接说出来。

而我正好相反,一般在工作中遇到的事情,我会去跟我的朋友倾述排解,可恰恰是没有跟同事或者工作中导致我生气的人去沟通。安老师说我把工作中别人对我的伤害默默的承受,把气留给自己,最终憋出内伤。

而我本应该做的是及时对别人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对同事、领导),说出你做什么事情我会不开心,你应该如何对待我。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别人如何对待你取决与你自己的态度。

就比如有些时候我觉得下面的妹子没有把我当成主管,不尊重我,甚至有时会开很过分的玩笑,我自己气的要死,却没直接把我的这种情绪表述出来,不直接去表达我不喜欢这样。

对于做主管没多久,带人没经验,有时候不敢给下属处置工作内容,但又得表现出自己不怕的样子,经常心里会发憷。

安老师说既然公司把你放在这个位置,你装也要装出来,自己给自己底气,坦白告诉自己,我就是第一次做领导,就是不会,就是有做的不好的地方。

很多时候领导在做一些决定的时候也不是百分之百能判定是对的,但既然你作为领导做了这个决定,哪怕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那就调整呗。

和领导的沟通,要及时表达出你的需求,你能要的资源都去要,因为你想得到这个结果,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资源支持你,如果你不开口要这个资源你就是得不到哪个结果,最终领导会怪谁?他会说是我没有主动把资源给你吗?

安老师说的这番话,让我意识到职场中及时保持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以前我会觉得,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说,顾忌很多,什么都放在心里,可在职场很多时候就是需要你及时表达出你的观点和态度,你的需求,你的不满,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没有人会花时间和心思猜你怎么想的,有问题直接说出来,直接沟通,这样才是最高效的。

聊到这里,我在工作中的问题已经梳理的非常清晰,同时在心里也有了答案。没想到,安老师真心待我,无保留分享自己人生中的一些经验。

经验1:职场发展看待问题要有远见和围度

安老师在职业选择上也给了我一些提示,比如她个人在选择新的职业发展时,会以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不同的时间围度去衡量,衡量她选择的这个工作,未来的一个发展空间。

比如她自己最近有两家机构同时高薪挖她,一家开到年薪20万。另一家开到年薪30万。都比他在目前的单位拿到的底薪高一到两倍。

单从这点来说的话,一般人肯定要走的了。可是这两家她都拒绝了,为什么?

拿那个年薪30万的来说,这是一家加盟机构,那他未来老板还会不会继续加盟?她做到校长以后,往上的晋升空间是什么呢?没有了。

而另一家开出年薪20万的,未来他能够发展的空间是什么样呢?这个机构全国的直营店也仅有五家,发展空间有很大的局限性。

而她目前所在这个机构,虽然现在底薪低,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因为在全国范围内有非常多的直营分校,发展和晋升空间非常大,往上能够做到公司区域的负责人。

经验2:学会示弱,降低别人在你心中的期待值

安老师还分享给了我一个做事的技巧,也是她无意中跟朋友吃饭的时候发现的。

有一次为了促成两个朋友的合作安老师组了个饭局,结果因为一些原因自己迟到了。到了之后她先说了,哎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你看我又迟到了,我先自罚三杯。

她的朋友一听就笑了,说安老师,你真聪明,你这么一说,我们都没有办法再说你了呀。然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很多时候都会无意识的这样做,但却有很大的好处。

其实这个技巧就是,做事的时候先示弱,永远把自己的姿态放低,这样在和朋友相处,和身边人的相处的时候,都会令人很舒服。

她在刚入职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她就给新员工说到我不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平时自己也很无趣的,除了工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我想你们年轻人一定也不喜欢和我玩,那大家就做好同事就好。

很多新员工听了这个话,就不太敢跟她说话,觉得她应该不太好相处,但是随着安老师入职后相处了一段时间后,这些90后的同事反而会说,哎呀,安老师,我发现你其实挺好相处的呀。

这是因为她在最开始的时候说出了这句话,给大家一个难相处的印象,降低了大家对她的一个期待值。

反观我自己恰恰相反,我是非常希望别人能够看到我很优秀,认可我的那种。所以在跟别人认识时,就希望自己能够给别人心里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越是这样就越拼命的去展现自己很好的一面,可恰恰会让你别人从一开始就对你的期望值很高,最终没达到这个期待值的时候,别人反而觉得你不怎么样。

所以要学会先示弱,凡事把事情往坏处想,降低别人在你心里的期待值,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别人对你了解的加深,反而会越来越认可你,发现你很优秀。

以上就是这次与安老师吃饭聊天得出的5个问题和解答,以及非常珍贵的两个人生经历,我相信这也是安老师自己那么多年的职场经验积累得来的,她愿意无保留的分享给我,让我非常感动。也希望这段分享能让有同样职场困惑的你,得到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