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路

小懒敲下六位数的支付宝密码买端湖山门票的那一刻,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差点就回不来了……

  【一】

站在端湖山门前,小懒抬头看着这阴沉沉的天气,竟然觉得有几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既视感。不知为何,小懒心中莫名地有点不安,随之自嘲地一笑:刮风下雨难道不是很正常吗?

就在小懒自嘲之际,陆书携麦子款款而来。进入山门后,一位美丽高挑的女导游戴着麦克风,给旅游团的旅人作端湖山的介绍:“端湖山是南方的名山之首,山上终年云雾缭绕,亦真亦幻。若是幸运,便能见到百年难得一见的幻境。最负盛名的是山顶千年古刹——灵云庙……”导游介绍的时候,小懒随人潮混在了旅游团中。听着导游的介绍,小懒对导游口中的幻境来了兴趣,有点小庆幸没有拒绝陆书的邀请。

只是后来,小懒亲身经历后,她也不知道这是幸还是不幸?

对于爬山这种事,小懒从来都是敬谢不敏的。她的生活原则是: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所以她的朋友都叫她小懒。这次,她是实在扭不过哥们陆书的再三邀请,只能答应来试着跟麦子好好相处。麦子从小就跟小懒不对盘,处处与她为难。如果不是为了兄弟情义,她铁定不会当一千瓦的电灯泡,小懒一向拒绝吃狗粮。

跟团旅游多是走马观花,导游随便讲几句就过去,还未反应过来,就到了下一个景点。不一会儿,导游就带着浩浩荡荡的游客走远了,只剩下小懒一个人在游荡。时不时,也会有一两个游人从她身旁经过。小懒自顾自地走走停停,看看流水,顺便拍个照作纪念。陆书和麦子手着牵手,走在后面。

陆书突然回头朝小懒喊了一声:“小懒,你看天好像快要下雨了。”小懒回头看了两人一眼,再抬头盯着天空涌动的乌云,答道:“好像是要下雨了,还好我带了伞,陆书你们带了吗?”陆书心虚地笑笑。小懒从他的表情里洞悉一切。毕竟是从小玩到大的哥们,既是死党,又像亲哥哥一样,他的什么小动作她都了然于心

天越来越阴沉,昏暗,狂风发出呼呼的响声,就像西游记里妖怪施法后吹来的妖风。山上的树木被刮得沙沙地响,落叶在空中飘零,最后归根。不一会儿,伴随着阵阵惊雷,大雨瓢泼而下。小懒迅速开伞,陆书和麦子也挤进来。虽说有一把伞,可是雨太大了,终究还是打湿了衣服。

小懒心想:得找个地方避避雨。眼尖的她一眼就看到前方的有个亭子。她赶忙招呼陆书进来躲雨。

亭子中央立着一尊雕塑。雕塑是一位僧人,披着袈裟,目光如炬。小懒心中猜测:这是灵云庙始祖吧?

小懒用探究的目光打量着这座雕塑,看来看去,乍一看,雕塑后面还有一位穿着道袍的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坐在一把椅子上,精神抖擞。小懒吓了一跳,惊魂未定地盯着老人看,却只想到了仙风道骨这四个字。

他前面的案台上摆着一排佛珠手链,大小不一。老人看到小懒,也不惊讶,只是捋一捋他灰白的胡子,哈哈地笑起来。好一会儿,他停住了笑声,问道:“姑娘要买佛珠吗?可以保平安的。”小懒本是不信这些的,但是看到风雨中一个老人还在这儿卖佛珠,心中一动。小懒笑着问道:“老爷爷,佛珠多少钱一串?”小懒手里拿着一串深暗色的佛珠,大小与她手腕相近。

麦子站在旁边嗤笑一声,说:“小懒,好歹你也是受过无神论教育的人,居然也信这个江湖骗子。”陆书瞟了麦子一眼,示意她不要乱说话。小懒自动忽视掉麦子眼里的鄙夷和不屑。 拿出钱包就付了钱。

这时雨也小了。小懒抬脚准备离开,老人叫住了她,说:“小姑娘,送你一句话——真亦是假,假亦是真。真真假假,亦真亦幻。”小懒带着不解的目光看向老人,老人却不肯再开口。小懒点了点头,表示记住了,然后和陆书、麦子一起走出了亭子。

雨已经从大雨变成了濛濛的细雨,轻盈而飘逸,飘到雨伞里面,打湿了小懒的衣服。陆书负责打伞,小懒和麦子一左一右。朦胧的雾气在山间升起,愈发浓厚。此情此景,看起来颇有点人间仙境的韵味,小懒却觉得有一丝莫名的诡异,却也让她对传说中的奇幻之境愈发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越往上走,沿途的风景越吸引人。一道瀑布仿佛从天上飞泻而下,落到池中溅开一朵朵水花。小懒想:飞流直下三千尺也可能也就是是如此吧!

麦子看到瀑布,就拉着陆书走近瀑布去帮她拍照,摆出各种奇奇怪怪的姿势。拍照时,麦子还不忘朝小懒露出一个得意洋洋的表情。小懒根本无暇它顾,她默默站在水边,昂起头,看着飞流直下的瀑布,突然想到了什么,就在一瞬间,瀑布就停止了流动,就像一副巨大的山水写意画挂在悬崖峭壁上。悬崖边上隐隐约约出现了四个字:亦虚幻境。只是距离太远,小懒等人都没有看清上面的字。

小懒觉得这座山越来越有意思了。麦子见此,急忙地躲到陆书身后,喏喏地说:“要不……我们下山吧,这地方太邪乎了。”

小懒不说话,只看着陆书。陆书表情十分复杂,最后只说:“来都来了,就上去看看吧。”麦子不得已也跟着上去。

一路上,三人无话,都只默默走路。

他们沉浸于自己的思绪中,没有发现路上一个游人也没有。走着走着,就看到一面立在路边的镜子,再往上看,映入眼帘眼就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古刹,岿然立在最高峰上。见此,他们只顾着往古刹走去,而忽略了这面镜子。

  【二】

遥遥望去,小懒只一眼就看到三个镀金大字:灵云寺。小懒也是看过许多古刹的人,但是看到灵云寺还是忍不住惊叹它的风华古韵。陆书和麦子忍不住也跟着感叹。

寺门前是一块平地,周围围着木制的围栏。围栏下面是一个深谷,谷里有两个大小不一的湖,也就是端湖。湖水透着绿光,像是两只发光的眼睛。湖周围的不知名的花红得竟像是血,隐隐还可以闻到一丝丝腥味。

麦子看到如此美景,心中的恐惧早就烟消云散。她拽着陆书说:“快,陆书,给我拍张照片。”陆书给麦子拍好了,又偷拍了小懒一张照片。小懒正在疑惑这湖水和血似的花,被偷拍了也浑然不觉。

麦子却发现了陆书这一动作,她狠狠瞪了麦子一眼。只是一秒,然后假装什么都没看到,继续拉着陆书到别处去。

哪怕是短短一瞬间,小懒也看了麦子眼里的嫉妒。 她白了一眼麦子,也不动声色。她从背包里拿出手机,想拍下这奇幻之景,却发现手里怎么也开不了机,最后只得作罢。

陆书和麦子走远了,小懒一个人进入了灵云寺里。佛堂里面供着许多尊大佛,应该是历代的高僧吧,小懒心里想着。走到佛前,小懒虔诚地行了跪拜礼,又在里面兜兜转转了几圈。在她参观时,不时有几个小和尚从她身边经过,却对她视而不见。小懒心中十分纳闷。

此刻是中午时分,却像傍晚五六点的光景,雾气越来越浓,可见物也是越来越少。不一会儿,雾气弥漫得周围白茫茫一片,只能大致见五米米之内的一景一物。

小懒心中慢慢涌起了一丝不安,且越来越强烈。小懒想快点离开这里。她用目光搜寻陆书和小懒两人的身影,但是除了白雾外什么也看不到。在这千年古刹中,她也不好放声大喊,只能凭借着感觉去寻找两人的踪迹。因为担心陆书和麦子两人,她走得很快,几乎是用跑的。一个不留神,脚下一滑,她就一屁股坐到湿漉漉的地板上,裤子湿了一大片,她也无暇顾及。

她在庙宇中转了十多分钟,终于看到麦子和陆书两人,小懒气结。她走上前,冷冷地说:“你们去哪了?知不知道我多担心你们啊!”陆书有一丝愧色,不好意思地开口道:“我们迷路了。”小懒听了也不能再说什么,沉默了一会儿,她继续说:“别墨迹了,赶紧下山吧。”

这回轮到麦子不乐意了。她嘟着嘴说:“小懒,你真扫兴,要上山的是你,现在我们还没逛完你又说要走,你什么意思啊?”

陆书用责怪的眼光看了麦子一眼,麦子也瞪回去。

经过陆书的一番劝导,最后麦子同意下山了,只是三个人各怀心思。

【三】

小懒走在前面,负责寻路。陆书带着麦子走在后面。本来陆书想负责寻找下山的路,可是麦子实在走得太慢了。小懒大手一挥说:“陆书,照顾好麦子,我来。”

小懒凭借着脑海里的记忆,在迷茫的雾中摸索着前进。

小懒记得灵云寺门口的右手边就是下山的路口,她一步步缓缓地朝右边移动。陆书和麦子跟紧在她后面。陆书想走进小懒身边,却被麦子拽住了。

大概走了五分钟左右,前方三米处隐隐约约可见一面用柱子立起来的圆镜子。小懒心中一喜。她顾不得路面湿滑,小跑了起来。陆书在后面忙着喊:“小懒,小心路滑!”小懒也顾不上答话。

她咧开了嘴,露出她的大白牙,喃喃道:“我找到下山的路了,找到了!”

闻言,陆书和麦子也三步并作两步快速走过去。陆书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了,他知道小懒说找到了就是找到了。

麦子却不以为然,冷哼一声:“小懒,这就是你说的下山的路?”小懒也不理会她,自顾自说:“我记得上山的时候,这面镜子就立……”

小懒话未说完,就听到耳边传来一阵刺耳的尖叫声:“啊……”小懒一转头,看到麦子瞪大了她的眼睛,食指定定指着面前的镜子。

小懒目光寻着她手指方向看去,心里咯噔了一下。镜子中的她、麦子和旁边的陆书都是……没有头的……

陆书目光里闪过几分惊慌,他扭过头呆呆看着小懒,小懒也静静看着他,却也掩饰不了内心的惊慌。

沉默了一分钟左右,他过去拉起小懒的手。小懒一惊,想挣扎却怎么也挣不脱。陆书的另一只手牵住了麦子,在湿滑的路面,三人紧紧拉着手,移步朝山下走。

天色又暗了几分,小懒感觉周围都笼罩着阴郁的色彩,盛开在路边野花也是略带几分诡异。雾气更重了,寒气也更重了。小懒紧了紧身上的薄外套,极力掩饰自己身体传来的冷意。

眼前的路,看起来跟上山时的路一模一样。可是小懒心中有些不安。在小懒犹豫着要不要说出来的时候,她就听到旁边传来的尖叫声,她看到陆书旁边的麦子,嘴唇发白,嘴里念着两个字:镜子……镜子……

小懒也在一瞬间就看到这面无头镜时,心里暗叫不好。为什么他们明明走了半个钟,却又回到原点?

小懒不信邪了,她叫陆书和麦子站在原地不要动,她又开始在周围寻路,找着找着,这一回,她的面前出现了无数条路。每一条路看起来都跟上山的路一模一样。远处的陆书和麦子用一种复杂的眼光打量着她,显然,他们也看到了无数条诡异的路。

最后他们决定用最绝望的办法——每条路都试试。可是每一次都是走了半个小时就又回到了原点。

天已经快黑了,浓郁的雾只能让他们模糊地看到彼此。

强烈不安与恐惧咬噬着每一个人的心,但是谁都不敢说出来,就怕说破了最后一道防线,他们都会在瞬间崩溃。

   【四】

就在每个人都惶恐不安到了最深之际,一个穿着袈裟的老和尚从雾里冒出来,身后跟着两个小和尚。小懒瞟了一眼穿袈裟的老和尚,老和尚看起来慈眉善目的,可是眼底却透着一股若隐若现的邪气。

老和尚也盯着小懒看了一会,然后幽幽开口:“施主,你们三个人只有一个人能离开这里。”他又看了一眼陆书,说:“你们三人的生死就在你手里,你只能选择一个人离开。”

陆书看了看左边的麦子,又看了一眼小懒。他痛苦地摇摇头,然后说:“不,我不选!”

老和尚得意一笑道:“不选也可以,那你们三个人就永远别想走不出幻境,永远也回不去你们的世界了。”说完,他又哈哈大笑起来。

“幻境,真的是幻境!”小懒喃喃自语道,她终于知道所有的诡异事件如何解释了——他们误入了传说中的幻境。

老和尚笑声停了,迈开脚就准备走,眼角里带着一丝狡猾。

陆书握紧了双拳,手上的青筋都暴露出来。就在老和尚的身影快隐没在雾里,陆书叫住了他。他一咬牙,像是下了很大决心,说:“放她走。”他的右手坚定地指着小懒,目光也定定看着她。麦子不可置信地瞪大她的双眼,满脸不可置信地看着陆书。

小懒心中一惊,她怎么也没有想到,陆书会选择让她离开幻境而不是麦子,毕竟他自己和麦子都比自己重要。

她想说些什么,却发现自己什么都说不出来,只能呆呆地看着陆书。

麦子不肯接受这个现实,她使劲拽着陆书的手臂说:“陆书,我才是你女朋友啊!为什么你选择了她,你是不是说错了,你应该选择我的。”

陆书呵呵地笑出来,说:“对你是我女朋友,那你就永远陪着我在幻境里待着好了。”

麦子那张清秀的脸顿时花容失色,说:“不!我才不要跟你在这里,我要回家……”

无论麦子说什么,陆书都好似没有听到一般,只是麻木地站在那一动不动。

小懒想说:我不走。但是转念一想:只有我走出了幻境才能回来救他们。于是她一言不发地随着三个和尚隐没在迷雾中,身后传来的是麦子呜呜的哭泣声。

三个和尚走在前面,小懒默默跟在后面。走着走着,她突然想起了在山脚下卖佛珠的老人跟她说过的话:真亦是假,假亦是真,真真假假,亦真亦幻。

小懒突然想了佛珠。她蹑手蹑脚地从背包里拿出佛珠,戴在手上。当她戴上佛珠的那瞬间,周围的迷雾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三个和尚也不知所踪了。

小懒转头去找陆书和麦子。就在她转身的刹那看到了麦子和陆书,麦子和陆书也在惊讶地看着她。

看着看着,三人相视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四深夜凌晨,四川省南部县南隆镇晓霞路有两位杨氏兄弟,长者杨鹏大学毕业后在江苏省苏州市从事生物科研工作...
    笨愚阅读 278评论 0 0
  • 大年初四深夜凌晨,四川省南部县南隆镇晓霞路有两位杨氏兄弟,长者杨鹏大学毕业后在江苏省苏州市从事生物科研工作...
    笨愚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半个月的课堂,我做了这些事 统编教材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当然也是一次机遇,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空间,更多重新建...
    简约语文阅读 878评论 1 10
  • 教奶奶用微信,奶奶指着启动页面问那个圆圆的球是什么,我说是地球,我们就生活在地球上。
    鼹吉吉阅读 281评论 5 2
  • 春天来了,这个城市里的白玉兰,紫玉兰,开的那个美。想我第一次来到南方的这个城市,就是因为这种奇怪的花,而留在这里的...
    等姐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