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班-私董会

图片源自网络

第一次体验拆书学院的私董会,感觉这样的形式很有意思,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和组织私董会。

人员组成

私董会由主持人和参会者组成的,主持人是教练,主持和引导整个流程。

最开始主持人说明活动的安排,请每位参会者签署保密协议,以确保大家都是安全的,这样可以确保大家真诚面对。

流程

整个流程分成七步:提出问题->阐述问题->厘清问题->定性->给予建议->个人总结->小组感受。

【一.提出问题 】

由每一个参会者提出一个问题,大家投票来决定,讨论谁的问题,一旦确定,问题提出人就变成PO,Problem owner。在这个阶段提出的问题越具体越容易被选中,当然你想增加自己的问题被选中的几率,也可以在提出问题的时候主动邀请大家来选你的问题帮你来解决。像昨天下午我们组的PO就是在提出问题以后主动邀请大家选他的问题来讨论,帮他来解决当下他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他最终也被选中。

【二.阐述问题】

由问题提出人对自己的问题做阐述,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说明:

1.我的问题是什么?

2.我为什么要解决我的问题?

3.到目前为止我为这个问题做过哪些努力?

4.我当前的困惑是什么?

5.我希望小组可以通过自动会来帮助我什么。

【三.厘清问题】

这个过程是以由参会者对PO提问,PO回答问题的方式来进行的。分成三轮,第一轮是每个人提一个问题,PO解答,轮流进行。第二轮同第一轮,第三轮属于自由提问。

这个过程有一些原则:

1.提问的时间不能超过九十秒

2.每个人的发言不能超过三次,包括追问

3.在提问的时候要少用形容词

4.除了主持人,其他人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

5.要尊重PO的独立性.

6.相信每个人提出的问题是出于对PO的关心,而不是要去评价或者评判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提问的过程中不要有任何的评判,如果有评判,主持人就要及时打断。

{一点感受}

我对评判这个部分很有感触,因为PO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有很多次我都特别想去做评判,因为我觉得PO做的不对。但是这个时候如果评判的话就有可能会打击PO的信心,会影响到他的开放性。所以不评判是在提问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不评判,不评判,不评判,重要的事说三遍。

另外为了获取更多的PO的信息,让他多说,尽量用开放式的问题,少用封闭式问题。

【四.定性】

经过之前的澄清,大家对PO的问题都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接着就是对问题的定性,每一个参会者,通过之前的提问,嗯,然后描述自己对问题提出人的真正的问题,的理解,用以下句式:我觉得你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听了大家对,自己的问题的理解,以后再有问题提出来自己来做总结,他觉得他现在,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经过上述的,嗯,提问回答整理,又,大部分情况下,问题自然会意识到,嗯,他真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最开始他提出的那个问题。大部分情况下,问题提出人对自己的情况,其实知道的是不够全面的,或者是说他脑子里都有,但是他自己不太清楚,因为这些东西都没有被扑出来过,所以经过这些提问整理,嗯思考,然后经过别人的理解,他也会发现自己真正的问题。

【五.给予建议】

这一步就很宽泛,可以随便说可以根据自己了解的信息,嗯给出对方,你认为合适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也是出于一个目的是出于为了帮助对方,让对方可以真正去解决问题。最后要以这样的句式结束,如果我是你,我会怎么做?同时还可以,提供,如果我有一些资源,也可以说我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候,参会者可能会给的建议是很尖锐的,需要问题提出人有坚强的意志,然后要有勇气,直面自己的问题。

【六.个人总结】

PO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总结自己的收获:

1.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我的反思是什么?

3.接下来我有哪些行动计划,起码要提1到2点行动计划。以便后续大家一起帮他跟踪他的改进。因为我们最终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通过行动去做出改变。

【七.小组总结】

每个参会人员说一说自己在这一次私董会过程中的收获。整个过程我们一共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相信通过这三个小时,专注、专心的陪伴,用心的去理解别人、思考分析他的问题,帮对方去想办法解决问题,每个人一定都会有大大的收获。

主持人总结,散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