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让你知道完美的职位是怎么来的

近来与以前同学、尚在学校里的师弟师妹接触,总离不开一个话题:找工作。

以前的同学纠结于工资低,工作忙,想跳槽去更高的台阶,却苦于没有“关系”。

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则苦恼于,不知道怎么找工作。

我不否认,借助社会关系能很有效的找到工作。但是通过这种渠道寻求工作机会,也仅仅是获得一个机会,也是需要做其他准备的。再者···如果你能确保通过这层社会关系,能顺利就业,那你又哪来的苦恼呢?

更别说,他们想找一个能满足他们的“完美”职位。


offer


找工作之前,先问一问,当下的自己要什么


我认识很多人,他们找工作的方式就是去智联、前程无忧海投简历。这无疑是一个很有效的获得一个面试机会的做法。但是它是一个战术,却不是一个战略。

简单的说,你只是在做“如何获得面试机会”的事,而不是在做“我想要什么工作”的事。

这显然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其导致的后果可能是:

1、海投之后有了n多个机会,不知道怎么选;

2、海投之后有了n多个机会,胡乱选一个发现选错了;

3、海投之后,要么你被pass掉了,要么你都pass掉了它们。


看似高效率的一个行为,其实是一个很低效能的举动。所以认清自己所需,聚焦少量目标,针对性的制定和投放简历显得更为重要。


现在,让还在找海投简历的你停下来,问一问自己。

在你接下来的工作里你想要的是什么?

薪资?平台?经验?能力?情感?环境?还是其他的?


外面的世界有什么


对于已经有工作的小伙伴来说,外面的世界有什么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寻。

毕竟多数跳槽都是在同职位或者同行业之前切换,除非你想转行。

想转行的小伙伴和准备毕业找工作的小伙伴有一定的共同点。如果不是从事本专业的行职业,那基本上你去到哪都是要重新学过。

这并不可怕,毕竟从企业的八大职能来看,有些岗位并不一定要求专业对口。只要你能接受转行给你带来的前期影响。


绿色标志的职能是无需职业对口的


无论是跳槽也好,转行也好,刚踏入社会也好,我们都必须走出去看一看。

毕竟,即便是同一个专业,在不同行业、公司、岗位上,他们的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以及薪资待遇都是不一样的


同是工程造价专业的范畴:

在行业上,可以分为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技术服务行业以及政府。;

以上每一个行业又有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以及私有企业;

即便是在一家公司里,造价也可以分为招投标、采购、概预结算、全过程造价以及造价审核等多个岗位内容。


行业--公司--岗位,它们各自组合出来的职位,带来的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以及薪资待遇是怎么样的?哪一个才是你所追求的?你必须去看一看才能知道。

当你了解之后,找出能大致满足你想要的内容的行业--公司--岗位。


怎么去了解到行业--公司--岗位?

可以问人,可以网查,可以做生涯咨询····

世界从来不缺做事方法,但却缺少明确的目的。


想要得到一个offer,要问自己凭什么


有一句话,在我接触生涯之后,听很多做HR朋友说过:招聘(应聘)就像谈恋爱。

这话一点不假,你想跟女(男)神谈恋爱,你除了要表白(投简历),想不要被拒绝,你也得先问问自己:你凭什么被他(她)选中?

如果想不出来,那就换一下,如果有人追你,你会看对方什么条件?


谈恋爱,你可能会看看对方的颜值、身高、体重、性格、才华以及是否爱你。

企业面试你,它自然也要看你是否符合它的条件,能否为它创造价值。


那符合你想要行业--公司--岗位,你是否能满足它的要求呢?它的要求是什么?你离它所要求的还差多少?你要什么告诉它:嘿,我已经满足你的所有要求了,咱们试试在一起如何?


找到差距,制定提升目标,达成之后以可检视的方式呈现给它们。


没有百分百的契合,只有愿意接受的选择


当了解自己所需,定位了合适的行业--公司--岗位,并且满足了它们的要求,这样你就能找到你想要工作了吗?

或许可以吧,满足了上面这些,你能很快的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你会发现,即便我们做到这一步还是没有没有百分百的契合我们需求的行业--公司--岗位。你始终没能遇见那个“完美”。

这是必然的。因为我们所想要的让我们满意的行业--公司--岗位,只是我们理想化的、一厢情愿的假想。这和人无完人是一个道理。


如果是在谈恋爱,你现在有几个追求者,你要怎么从中选出那一个完美?

都要不是不可以,但是你确定你驾驭的了吗?

如果必须做选择,那是否我们需要综合考虑他们的条件?


当你拿这个问题去问一个生涯规划师,他肯定会让你去做一份生涯决策平衡单。

他会让你列出他们各自的条件,再给每一个条件设定一个心理权重分,就是这个条件对你来说的重要程度。

之后他又会让你,为每个选择在对应的条件上,进行打分,然后计算累加。


生涯决策平衡单


有这么一个表格,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个选项,他们在不同条件的优劣。同时也可以看到,他们的优劣是否是你所重视的。

每个职位的背后,都有其优劣好坏,我们要的并不是那份百分百的契合,而是大部分的契合。捉住那些你当下最重视的需求,避开那些你最不想遇到的,再去想办法,补上那些你想要但是它还不能百分百满足你的。

是的,情感也好,职位也好,都不是百分百现成的,而是由你在大部分契合的情况下慢慢打造出来的。

完美是来源于你的满足,遇见于你的找寻,初现于你的接受,成就于你的经营打造。

完美来自于规划。完美的职业来自于你的职业规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